降低食慾的食物 上帝的恩賜 照顧中風老媽 如何順性而為?

文字-A A +A

最近聽到有些失智人士失去對食物的控制,拿到東西可以一直的吃,永遠沒有停止的時候。

而好奇寶寶正好信箱裡正好來了兩則訊息,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鄭醫師部落格:

降低食欲可以靠哪些食物? 2013/07/03 09:22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39664&page=0#39672

芝顗的部落格 相識是緣起.相知是緣續.相惜是緣定

味噌--- 把致肥毒素全面退散 

http://tw.myblog.yahoo.com/jw!wK73rYSDHRhsiaGUNnASSWcLPw--/article?mid=109253

@@@@@@@

但是好奇寶寶中風老媽,最近卻對食物很快失去興趣,吃了大約5~6口,她就會用手示意不吃了,也會緊閉嘴唇拒絕再進食。而我的希望是她能多多嘗試用嘴巴進食,增進口腔肌肉的運動機能,達到吞嚥功能及恢復語言能力,進而拔掉鼻胃管。所以我仍是想盡辦法讓她多吃幾口,到真正不能為止。但是又擔心真的拔掉鼻胃管後,她不喜歡喝水的性格,會引起很多的問題,特別是中風以後。真是兩難!

一個人到了需要人照顧的時候,就是照顧人的智慧。到底是順著被照顧者的意思好呢?還是以照顧者知道最好的方式去照顧她?

人說老小老小,老了就像小孩子一樣!我現在基本上就有那樣的想法,對待中風年長不能言語的父母,就像是對待小孩子的成長,父母要介入到怎樣的程度?讓小孩子順著性子走嗎?聽過循循善誘嗎?怎樣才能做到循循善誘?步驟是怎樣?我要去哪裡找到秘訣,去做最好的照顧?很是困惑!

小時候父親很會循循善誘,他的方法是考的好可以去鎮上唯一的冰淇淋店去叫一客三色冰淇淋來犒賞我。母親則是在我重考時,每晚都會準備好吃的點心,坐在我書桌旁邊一邊打毛線毯一邊陪我做功課。考上學校離家四年的大學生活,我都蓋著那床深咖啡色的毛線毯。直到結婚後,才換了新的棉被,而那床40年前的毛線毯已經不知去向了!

在這家我換了三家才找到的理想養護所,家屬間有溝通,看到別人的行事作風,我也深自反省。有人完全依照長者的意思,要怎樣就怎樣!但是從我的眼光看來,肉體上是很辛苦的活著。我自己認為雖然老媽有時候不願配合,但哄哄一下子就過去了,真的不行,我也不會太勉強。記得曾經有一位復健醫師說,我老媽被照顧的不錯,但也有醫院的檢驗人員說一看就是養護所來的,都僵硬掉了。我看到的案例不夠多,不知道現在老媽的狀況到底在不能行動人士中,算怎樣的情形?但我知道以之前的照顧狀況,有很大的進步。

好奇寶寶不求有功,但求盡心而已!如果有過,也已經盡量避免!多做多錯似乎是鐵律,但是也增加的改進的機會。

老媽!女兒的心意您能體會嗎?週二帶老媽去做復健,在上車前,似乎聽到老媽說『我的鞋子呢?』看護忘記替他穿鞋,而我每次出門準備都會幫她穿上!做完復健回養護所,我將老媽交給看護,就離開去買便當,回來聽看護提起我離開後,老媽再問『女兒』?我聽了喜極而泣,老媽您真的會講話了嗎?去年今日在未第二次中風時,從來不回答醫生問題的您,用英文回答『Daughter』我是誰的問題時,讓大家都一時間很是驚奇。

老媽!您真是好棒!

相關訊息:

鄭醫師部落格:

降低食欲可以靠哪些食物? 2013/07/03 09:22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39664&page=0#39672

分享 FacebookPlurkYAHOO!
吃不停難控制?11種食物助降食慾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7月2日 上午10:36
看著電視上纖瘦骨感的女明星、雜誌上又嬌小又瘦的女模,總羨慕他們擁有吃不胖的身材,或總能吃少少就停口,輕鬆抵抗美 食的誘惑?其實想要做到抑制食慾的目標並不難,只要選對吃的食物,就能增加飽足感以及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國外網站「控制食慾」 (LoseYourAppetite)內容及相關外電整合出11種能有效抑制食慾的食物,包含蘋果、燕麥片、綠茶在內。

1.蘋果:蘋果含有豐富可溶性纖維及果膠成分,能幫助產生飽足感、調節體內血糖平衡,且吃蘋果需要花較多時間咀嚼,相對地也能延長消化時間、進而減少攝取的食量。
2.燕麥片:高膳食纖維的燕麥片是增加飽足感的優質食物,且能幫助降低血糖指數、胰島素,不但有助於抑制食慾,也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此外,燕麥片也有幫助皮膚代謝、消除痘痘的功效。
3.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不但是最佳抗氧化物質,甚至還可以幫助阻擋葡萄糖進入脂肪細胞,延緩血糖值升高,進而達到抑制食慾的可能,並避免脂肪堆積體內。
4.黑巧克力:黑巧克力可算是保健功效最好的甜食之一,許多正在減肥的女性也會利用黑巧克力當作節制食慾的零食,不僅熱量低、當中的特殊物質對於腦部細胞增長也有幫助;每天吃一點黑巧克力,也能讓人心情變好。
5.杏仁:只要約50克的杏仁(大約35顆)就可提供人體一天所需要的100%維生素E,它豐富的膳食纖維,是蕃薯的4~5倍,易有飽足感又能促進腸道臑動,幫助改善便秘。
6.地瓜:地瓜是減重必備食物,不但熱量低又有高纖維質,吃了不但抑制食慾、增加飽足感及延緩飢餓時間,還能促進消化、讓排便順暢。
7.咖啡:別小看咖啡,每天喝1~2杯咖啡~不但能起到提神作用,國外研究也正名,咖啡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及抑制食慾。
8.水:當人體水分攝取不足時,就會更容易感到肚子餓、食慾增加,事實上只要適時為身體解渴,就可以避免食慾提升的問題,進而減少食量。
9.雞蛋:研究證實每天早餐吃一顆蛋,就可以讓人在接下來的一整天都增加飽足感,整天攝取的熱量也會少掉約100大卡。
10.豆腐:由黃豆製成的豆漿、豆腐等,有豐富的異黃酮,還有高量蛋白質、纖維素、有些甚至還有比莓果類更高含量的抗氧化物,是幫助增加飽足感、減少食慾的食物。
11.葡萄乾: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曾指出,餐前食用葡萄乾可延長飽足感,減少正餐攝取量,因此也是能夠降低食慾的天然營養食物。

鄭醫師補充:
食慾對身體健康的人是一種正常反應,對過重的人來說,必然是有些生理或者心理方面的失衡導致體重控制困難。建議對食慾不要採取激烈對抗的方式,任何激烈的對抗,都是在賦予對抗的標的能量。有減重經驗的人都知道我在說什麼。
上述資料摒棄對抗食慾,採用大禹治水疏導的方式來協助減重,幾乎都是有研究支持的參考資料,有減重需求的人可以多參考應用。

@@@@@@@@

芝顗的部落格 相識是緣起.相知是緣續.相惜是緣定

味噌--- 把致肥毒素全面退散

http://tw.myblog.yahoo.com/jw!wK73rYSDHRhsiaGUNnASSWcLPw--/article?mid=109253

(原文章有照片及音樂,敬請瀏覽)

塑造完美激瘦身材,就靠味噌!

味噌中有2種神奇成份,大豆皂精和類黑精,
想要輕體的美眉就靠它們!

◆讓妳瘦的大豆皂精
有效抑制吸收過剩的醣和油脂...
味噌是發酵食品,所以有很好的整腸功能,能排除體內的廢物 ,
幫助製造小瘦子體質,除此之外,
味噌中含有的大豆皂精還能防止脂肪氧化、促進新陳代謝喔!

大豆皂精能躲在腸子的內側,
幫助小腸絨毛恢復正常的吸收功能,
抑制過分吸收 多餘的醣類和油脂。

◆排毒又健康的類黑精
預防血糖值急速上升的神奇成份...
妳知道為什麼味噌是咖啡色系的嗎?
這是因為味噌中含有一種叫「類黑精」的成份,
這種物質具有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
所以如果能在飲食前喝上1碗味噌湯,
就能有效預防血糖急速上升。
此外,類黑精還有與植物纖維同樣的功效,讓妳排便更順利喔!

還有超級強力的排毒功效.根據研究報告發現,常喝味噌湯的人,
罹患胃癌、乳癌、肝癌、大腸癌的機率都比 一般人低,
這個神奇功效就來自於上面所提到的類 黑精喔!

經過發酵、成熟的大豆,會產生「類黑精」這種咖啡色的色素,
它能夠在體內進行排毒的過程中抑制氧化物、
疲累 、疼痛等狀況產生,可說是排毒大王。

多種味噌,個個讓妳瘦...
Q:紅、白味噌口感都不錯,要怎麼混合使用呢?
A:針對2種味噌的特性,依照季節變化,做不同比例的混合。
春天和秋天時,可以採取1:1的比例做調和,
夏天時,紅味噌可加多一點約2/3、白味噌1/3,
冬天則相反,適合口味較溫和的味噌湯,
因此白味噌約使用2/3、紅味噌1/3。

Q:開封過後,剩餘的味噌該怎麼保存呢?
A:建議可使用保鮮膜包覆後,儲藏於冰箱裡。
將味噌移至塑膠製的保鮮盒中,於表面包覆上一層保鮮膜後,
再將蓋子蓋上,儲藏於冷藏室就OK 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降低食慾的食物 上帝的恩賜 照顧中風老媽 如何順性而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