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師生籌劃「綠活村鄉民大會」

文字-A A +A

          

        由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系林錫銓教授發起,結合系上「event management」與通識「地方文化與智慧社群」課程以及地方文化團體「阿罩霧文化基金會」和「絲田水舌永續實業」共同籌辦的「綠活村鄉民大會」。於民國102年6月22日,在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之示範場域-「光復新站」舉行。目的是為了集結廣大的網路社群,為即將展開活化再利用的光復新村文化景觀注入更具知識性與行動力的社群能量。

      「光復新村省府眷舍」這個1956年仿照英國「花園城市(Garden City)」模式興建很早就有汙水下水道系統、汙水處理廠、棋盤式道路、低密度住宅、生態家園等先進規劃的優美社區。目前被臺中市政府指定登錄為市內第一個文化景觀,並已整修成立「光復新站」,持續推動活化。這裡曾經是台灣第一次農業改革試驗、現代化新市鎮規劃建造試驗、九年國民義務教育試驗以及震災地景保存教育試驗的重要基地。目前台中市政府正積極委託學者專家進行規劃,打算將它活化再利用成為兼具文創、教育、養生與綠能示範之「綠活生態村」,再次為台灣社會前瞻展現未來理想的社區生活型態。

        林教授表示:此次「綠活村鄉民大會」的舉辦,是希望藉由虛實社群的整合,集結在地鄉民與關心光復新村的網路社會大眾,一同來參與、討論光復新村後續的發展及再利用。一方面藉由活動再次宣傳光復新村文化景觀新亮點;另一方面希望潛在的網友能實際接觸光復新村,成為未來活化再利用的志工群。

        活動在幾週前就由課程學生透過網路社群行銷的規劃與實作,在「車未來」臉書廣為宣傳。當日活動內容包括「入戶登記、拍照、領鄉民證」、「暫時失控」表演、議決「鄉民公約」、「愛上村樹」認領活動、「鄉民運動(生態彩繪、拔草練習曲、舊衣拼布)」、「 新村攝影比賽票選」… 等等。

   

(亞大學生的網路社群創意行銷)

活動當日設立虛擬的「綠活村戶政事務所」,先讓與會民眾填寫入戶登記,並拍攝鄉民照、領取鄉民證,以增強綠活村鄉民對此地的認同感。當天入戶民眾約90位,成員包括家庭主婦、高中老師、有機農友、攝影師、藝術家、國中生、退休人員…等等,是民眾參與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的一項社會性試驗。

光復新站旁有一座「幸福舞臺」,是由亞洲大學休憩系林錫銓老師帶領學生們,共同釘製而成。為了讓社區民眾能習慣幸福舞臺的表演平台,在綠活村鄉民入籍登記後,便由亞洲大學吉他社的同學在幸福舞臺帶來社團表演,一首首動聽的歌曲,讓在場所有鄉民幾近「失控」。

隨後登場的是由吉他社女歌手幫忙抽出「鄉民證G-000001」,是亞洲大學生科系學生陳彥儒。他一直都對光復新站的綠美化營造相當用心,成為第一號鄉民堪稱當之無愧,他本人也表示對此感到相當榮耀。

為了讓鄉民大會的召開更具有社會性意義與具體行動力,活動預先草擬十項與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內涵相關之公約條文,作為教育推廣與社群的認同。並邀請鄉民一同在公約上簽名落印,以示對公約之信守。

接下來是「愛上村樹」及一系列鄉民運動,如彩繪石頭美化農園、為生態蛇換新裝、拔草練習曲等,透過與社區近距離的接觸,為村子裡的花草樹木與多元生態做好事(鄉民公約第六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1.04

絲田水舌

加入時間: 2011.01.04
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31

絲田水舌永續生活

2017-04-24
瀏覽:
2,188
推:
4
回應:
0

台中女中參訪光復新村 亞大教授帶領導覽實作

2013-08-12
瀏覽:
2,543
推:
0
回應:
0
1:48

旱溪媽祖十八庄繞境-發現霧峰之人文行腳

2011-05-04
瀏覽:
4,031
推:
2
回應:
0
2:45

祈、平安回家 紙教堂祈禱會

2011-03-24
瀏覽:
3,125
推:
4
回應:
0
1:04

百年好合肚山青

2011-01-04
瀏覽:
9,799
推:
6
回應:
2

亞大師生籌劃「綠活村鄉民大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