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反被聰明誤 - 從一個剛剛和父母返台的加拿大小孩談起 聖徒

文字-A A +A

聖徒來了一封信主旨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 從一個剛剛和父母返台的加拿大小孩談起,裡面就只有內容。是要我轉載吧

聰明反被聰明誤 - 從一個剛剛和父母返台的加拿大小孩談起

我的侄女隨她媽媽及爸爸,即我妹妹和妹婿,今年四月返台,六月份剛剛獲准加入一個台南市公立的雙語小學。

這兩天學校期末考她也參加了。
雖然有些課程用英文考試,“社會”一門卻是用中文教,中文考的。
由於我侄女一直沒學過中文,我很好奇她如何考。
結果,她考了個59分回來。
我妹妹問她怎麼看得懂中文,結果,她說她根本看不懂,但由於只有是非題和選擇題,她全部用猜的。
所以,59分是猜出來的。
她回家後還笑其他的同學笨給我妹妹看。
有些看得懂中文(台灣出生的)同學甚至只考三十來分!
聽到這個故事我有個感觸。
目下我們社會的一些社會問題不就和這個類似!
以核電廠的設計來說,如果完全不管控,發生問題的機率確實應當是隨機的(如同我侄女用中文考”社會”一樣)。
但,讀得懂中文(或,以本例來講,念過核工系、受過核工訓練)的人,不見得做出來的結果就會比依靠隨機機率得來的結果來得好。
我相信,那些看得懂中文的小孩一定是被試題裏的一些文字誤導了(確實,有些老師喜歡在考題裏設陷阱),而我侄女,由於看不懂中文,所以不會被誤導!此之謂”聰明反被聰明誤”!

不曉得,同樣的現象有否出現在核四設計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聰明反被聰明誤 - 從一個剛剛和父母返台的加拿大小孩談起 聖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