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市六龜區新開紀念公園

嵌入:
文字-A A +A

高雄市六龜區是南台灣地區頗富盛名的風景區,荖農溪縱谷沿岸及寶來地區山峰層疊,景色美不勝收。98年莫拉克颱風夾帶大量的雨勢來襲,對六龜新開部落造成嚴重的災害,為了緬懷在莫拉克風災失去生命的親人,在中央與地方攜手努力下催生了「新開部落罹難者紀念公園」。

  新開部落罹難者紀念公園占地面積約一公頃,由舊新發國小新開分校原址興建而成,開闢工程於100年1月開工、100年7月竣工,並於8月7日舉行啟用典禮。紀念公園是一座兼具了追思、生態、防災功能的複合型公園,內部設有追思廣場、教育廊道,其設計理念,主要是以在地人文特色與生態保育意涵,希望藉由莫拉克風災經驗中記取教訓,讓悲劇不會再重演。

  紀念公園在規劃設計之初舉辦了多次的社區說明會,在地的居民一致表示希望此紀念公園能夠傳承罹難親友生前的積極樂觀態度,以「紀念於無形」為設計主軸,故園內並無一般常見的碑文或雕像,取而代之的是由藝術家創作的藝術鋼雕──「蛻變中的蝴蝶」,意味著新開部落居民在歷經天災之後將以更積極的人生觀面對明天期能破繭新生;此外還有可讓遊客沈澱心靈的追思木作廊道、瞭解在地文史的解說教育草坡、災時可供直昇機停降的彩色瀝青廣場與數十種色彩繽紛的鄉土植物,多項元素交織與壯闊山河渾然交融。

  紀念公園的『蛻變.新開』紀念碑由藝術家許亦成設置,全高5公尺,是一件以「蛻變中的蝴蝶」為意象的鋼雕作品,以蝴蝶破繭新生來象徵強韌的生命力,蝴蝶兩旁美麗的翅膀特別以不退色的窯燒玻璃來作裝飾,蛹中特別安置了新開部落原來的部份建物和兩尊佛像,希望重建破損的家園,也鼓舞災區民眾的心靈,無懼艱難重新站起來。

  「新開部落罹難者紀念公園」的興建具有文化傳承及教育意義,讓存活的親人擁有一個追思場所,在心靈上能獲得慰藉及舒緩,將懷念親友的心聲傳遞出去,並讓後人記取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期望莫拉克風災的悲劇不再發生。

資料來源:高市政府文化局搜尋

攝影師:李彥儀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14

攝影社-停權

加入時間: 2010.07.14
490則報導
46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3高市六龜區新開紀念公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