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新型態x轉型中的台灣書店

嵌入:
文字-A A +A

當網路越來越發達,人民有更多接受知識的管道,從2008開始書籍出版量下滑,有書店街之稱的台北市重慶南路,咖啡香取代了書香,書店倒了八成。面對閱聽人的新習慣,台灣的書店和政府該又做了哪些事呢?

 VO:說到2008年,大家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金融海嘯,而這不只影響了金融業,也掃到了出版業。圖書出版從民國45年開始,到97年為止每一年的圖書出版達四萬多種,直到98年數量大幅下跌。
 VO:有書店街之稱的重慶南路,現在也只剩幾間大書店仍屹立不搖。一般的書店開始賣起了彩卷、健康器材,但是依舊沒什麼人潮。
 VO:不過2008年後並不是什麼都下跌,依台北市圖書館統計,在2008-2009年間,借書人口在一年中增加了50萬,相當於多了五分之一的台北人走進圖書館借書。
 VO:為了呼應越來越多的借書需求,新的借書型態也開始發展。現在台北一共有6家智慧圖書館,大都位在便利的捷運地下街。
 使用者SB:對,因為它屬於比較晚關,不像一般圖書館,可能有限定時間,他的還書也比較方便
 VO:借書只要去申請悠遊卡借閱證或是拿一般借閱證,「插卡」「刷碼」「拿收據」三步驟,就能輕鬆借閱。
 VO:另外在台北還有三處的FASTBOOK,分別位在龍安國中、台北車站以及台北市政府。提供24小時借還書服務。FASTBOOK像是販賣機一樣,透過玻璃讓讀者可以從架上選擇想借的書。
 VO:在各的的高鐵候車月台,也有提供「幸福閱讀分享」書櫃,讓旅客帶書上車閱讀,到站時再歸還。
 VO:而目前最夯的莫過於「公車圖書館」,在首都客運紅32、台北客運205以及欣欣客運1路公車上,都可以看到。
 司機SB:每一趟車幾乎都有人借書。借的人多,還的比例大概兩成。借書的乘客幾乎都不是在車上翻閱,幾乎都是借回家看
 VO:閱讀型態的改變,對實體書店又有什麼影響?
 唐山書店老闆SB:如果說到營運狀況,真是江河日下。我想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數位時代來臨,紙本書肯定是受到很大的切割。走到這個時候其實走到了十字路口,你說有沒有什麼方法,我也覺得說就是看看下一步是怎麼樣,你說現在有什麼樣特別的方法,我們也沒辦法未卜先知,那大概就是目前多做一些促銷活動。
 公共冊所老闆SB:一群人要做一些什麼事情,空間是很重要的東西。有了空間你才有一些比較切實的事情可能發生。
 VO:新型態的讀書習慣和轉型中的台灣書店。期待閱讀的心被捧在讀者手上。記者朱麗禎郭晉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6.13

heythere

加入時間: 2013.06.13
5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1

回味世界經典棒球賽-中日對戰

2013-06-19
瀏覽:
1,313
推:
0
回應:
0
1:24

2013中和華新街潑水節

2013-06-19
瀏覽:
2,341
推:
2
回應:
0
1:22

2013福隆沙雕冠軍

2013-06-19
瀏覽:
1,991
推:
0
回應:
0
1:19

學校頂樓安全-災難來時怎麼辦?

2013-06-19
瀏覽:
3,186
推:
4
回應:
0

閱讀新型態x轉型中的台灣書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