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世界海洋日 凱達格蘭前訴求重視海洋生態

嵌入:
文字-A A +A

台菲衝突未解,台日簽署漁業協定至今,已有4艘台灣漁船越界捕魚被日本罰款,面對台灣沿近海抓嘸魚,迫使漁民不斷冒險犯難、往更外海捕魚求生存的嚴峻窘境,台灣各地千位漁民與海洋保育團體,將在6月8日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當天下午兩點,號召漁民、社會團體與民眾聚集凱道,要求政府正視我國沿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問題,立即拿出魄力解決。

這次608護魚大會師的主要訴求,包括政府應積極查緝違法漁撈作業的害群之馬,嚴懲三海浬內拖網漁船,如吊銷執照。台灣身為海洋國家,應設立海洋部,以及專責的海洋保育警察署,確保台灣海洋、海域漁類資源及漁民的漁業權。為利永續漁業發展,近海海域應設完整保育區(帶),使台灣漁源生生不息。此外,漁業署應該主動積極規劃各類經濟性魚種的休漁期、限捕量及漁民補貼。

西海岸保育聯盟蔡嘉陽指出,陸地各種汙染與破壞海洋生態的開發案,如整個西海岸大大小小的工業區,都在蠶食鯨吞我們珍貴、具生命力的海岸棲地。海域協會郭光雄表示,台灣沿近海漁源枯竭,根本問題是海洋生物棲地幾十年來,遭到廢水、廢棄物與毒電炸、底拖網的嚴重破壞,使我們失去了「年年有魚」的海洋。潘忠政更指出,桃園觀音工業區的廢水排放與藻礁浩劫,根本就是台灣海洋生態的縮影,沒了藻礁、哪會有魚。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她長年關注環保,發現台灣行政部門在保育海洋與海岸的努力,幾乎都是表面功夫,公部門應該改變心態、深入傾聽漁民要魚的心聲。邱文彥委員表示,海岸保護與海洋永續息息相關,一定會持續推

漁民代表游清江則表示,過去很多人總認為「海裡沒魚全是漁民抓光的」,但事實上,海巡署跟漁業署從未真正落實執法、保障多數守法漁民的權益,如今無魚苦果卻是全部漁民與釣客在承受。媽祖魚保育聯盟陳秉亨表示,白海豚數量減少,正代表台灣漁民現況,海裡沒有足夠的食物,海洋生態系在崩解中。海龍王愛地球林愛龍表示,漁業署心態非常保守,目前官方限漁措施,包括鯖魚、吻仔魚,都是民間怒到不行,漁業署才姍姍來遲的反應,21世紀的漁業署,應該做到預警與主動出擊的專業漁撈管理。

不只向政府喊話,各地漁民與海洋各界6月8日世界海洋日,要群聚凱達格蘭大道,讓「年年有魚,生生不息」的聲音被聽見,當天預計將有20輛遊覽車的漁民到場。

活動訴求:

1. 政府應積極查緝違法漁撈作業的害群之馬,包括各地毒電炸魚。

2. 嚴懲三海浬內違法拖網漁船,如吊銷執照。

3. 台灣身為海洋國家,應設海洋部,及專責的海洋保育警察署,

4. 為利永續漁業發展,近海海域應設完整保育區(帶),使台灣魚源生生不息。

5. 漁業署應該主動積極規劃各類經濟性魚種的休漁期、限捕量及漁民補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05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04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29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44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60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12
推:
213
回應:
0

6.8世界海洋日 凱達格蘭前訴求重視海洋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