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幸福,〝幸蝴〞就在你身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雲林縣成功國小作品

主題:擁抱幸福,〝幸蝴〞就在你身邊

作品內文:

嗨!你最近幸福嗎?當然囉!因為〝幸蝴〞就在我身邊啊!

成功〝幸蝴〞路上我和你

最近學校裡最常見的字眼是〝幸蝴〞二個字,因為〝幸蝴〞和〝幸福〞同諧音,故念起來嘴巴或心中就會有一股莫名的幸福感湧上心頭,再加上最近校園中確實也來了不少的蝴蝶,每天一大早進了成功國小校門,就會看到一群群的蝴蝶在空中飛舞,時而三三兩兩翩翩飛舞,時而獨自盤旋繞圈圈,或是合翅沉靜的吸花蜜,或是群蝶亂舞翱飛翔等等…。然而近眼觀看,來的不只是蝴蝶,只要再給我幾分鐘,眼神再銳利一點,心神再專注一些,你馬上又可以發現另一種昆蟲或生物正隱藏在其間,飛蛾也來了,蜜蜂也來了,蜻蜓、蜘蛛、蜥蜴們也都來了,連小鳥、青蛙們也來湊一腳,報佳音,整個校園就如同一個生物聚會集散地,這邊兒吵吵、那邊兒鬧鬧、這邊兒飛飛、那邊兒又跳跳,雖然最近天氣常陰雨綿綿的,但還是不減其熱鬧的氛圍和光彩,如此之光景,是一種人為的自然景象,然而人常在其中,久而久之,不知不覺得也會步上或是感染上自然,而成為自然而然的一部分,只要你有心,你肯用心的給自己一些放輕鬆、放空的時間,〝幸蝴〞自然而然的就會跟在你身邊!

有機菜園幸福追追追

幸蝴紫蝶拓印版本

這是學校在營造校園成為生物多樣性多年來一點小小的成就,雖然學校的學生並沒有因此而增加許多,但學校的生物真的變多了,變得熱鬧非凡起來了。而孩子在校園中發現了一些生物已經會自己主動來找我,或是與我分享和討論他們的觀察結果,這或多或少也是拜學校推行紫斑蝶態課程之賜吧!然而說到了蝴蝶,大家都知道蝴蝶很漂亮,尤其是紫斑蝶的幻色更是迷人,可是我們要帶孩子看的不只是要看蝴蝶的漂亮翅膀而已,我們要帶孩子去尋找那美麗漂亮的源頭究竟是在哪裡?蝴蝶成蟲是吸取花蜜維生的,而它的幼蟲是要靠吃食草才能化蛹變成漂亮的蝴蝶,所以蜜源和食草對蝴蝶而言都十分的重要。再進一步的往前推,蜜源和食草哪裡來呢?當然是從我們的土地生長茁壯而來的。故而追尋那美麗漂亮的源頭最後就落在離我們最近的土地身上,也就是說土地是蝴蝶美麗漂亮的源頭所在。大地猶如我們的母親一般,每天離我們最近,我們每天接觸最多,然而卻往往被視而不見,甚至被忽略和破壞,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讓它有生機充滿活力。

珍惜幸蝴告示牌

成功〝幸蝴〞小學堂

也就如同我們在教導孩子一般,不要只看到表面的鮮彩一面,而該追根究柢的去體察在那光鮮亮麗的翅膀背後,那股偉大的支撐力量是甚麼?參加SONY校園特派員這麼多年了,或許這股力量它一直都在我身邊,只是我常常未能深刻感受,直到最近一年多前,有機會帶領並陪伴孩子去參加〝鄉親土親蝴蝶親〞的畢旅活動,真正體驗蝶谷的生活,試著站在蝴蝶的角度去觀看蝴蝶,行動體會感受之後,才知道土地的重大義涵所在,這或許是個人參加SONY校園特派員的最佳收穫吧!

紫蝶〝幸蝴〞解說廊道

創意幸福的色彩

一棵大樹,要讓它能夠長得高壯而不怕狂風暴雨的吹襲,重點在於它的根系是否能夠紮得深與廣,而要它的根能夠紮得夠深廣,重點在它小樹栽培的時候,不要在它生長的周遭一直給它現成的肥料,這樣,它的根系才會為了尋找新的養分而一直往下紮深變廣,依此論調套回我們的教育現場,我們的教育,常常都是老師講得太多,給得太足,再加上考得太多,在現有的時間內要求一定程度的學習成效,而掉入分數成績的迷失,忽略了有機慢活樂活的步驟與樂趣,中間被抽走的是孩子快樂的童年和創意,最後造成的結果是孩子一次又一次自信心的喪失與受損。如此,台灣的教育要進步,難矣!

幸福蝴蝶蘭

幸福微笑的臉

而參加SONy校園特派員活動,正可透過一些時空的交替轉移,帶著孩子走出教室戶外,多體驗接觸人群互動,並透過鏡頭感官與肢體語言動作表達,讓教育不再只是所謂的紙筆測驗,影像會說話,照片會為孩子們留下深遠的記憶和回憶,孩子們回應的是一張張純真靦腆的笑靨,展現的是越來越敏銳的觀察力與行動力,身為老師輔導角色兼配角的我,當然是放手一搏,不想一味的只傳授書面的知識和技能而喋喋不休,相反的,是放手讓孩子自行規劃行程,親自上場觀察與解說。莫忘了給得太多知識技能和肥料,孩子到最後甚麼都是等現成的,它甚麼都沒學到,更不用說會感恩與惜福了。

幸福兔兔的牙齒

時間和空間也許都會變,但是〝Some one need you〞大地蝶影的信念依然深植我心,也希望能透過我心,傳承給我的學生和周遭我認識的朋友們,用行動創造感動,感恩〝SONY〞幸福心長在!

文字、攝影:黃雄仁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9.24

蘇菲姐姐

加入時間: 2008.09.24
254則報導
1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滑世代更要擺脫框架 讓創意翱翔

2013-10-28
瀏覽:
2,325
推:
0
回應:
0

聖火引燃,旗開得勝~~賀建國小觀禮記

2013-07-31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部落老人關懷

2013-07-30
瀏覽:
2,779
推:
0
回應:
0

班呼

2013-07-30
瀏覽:
2,662
推:
0
回應:
0

數學拍賣會

2013-07-29
瀏覽:
2,833
推:
0
回應:
0

村村有京奇

2013-07-26
瀏覽:
1,971
推:
0
回應:
0

自治「香腸」選拔賽

2013-07-25
瀏覽:
1,761
推:
0
回應:
0

暑假魅力無法擋

2013-07-24
瀏覽:
1,968
推:
0
回應:
0

彰化槌球比賽

2013-07-23
瀏覽:
2,118
推:
0
回應:
0

龍粽登場

2013-07-22
瀏覽:
1,689
推:
0
回應:
0

擁抱幸福,〝幸蝴〞就在你身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