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新氣象,一起完成『田間生物紀錄表』

文字-A A +A

       驚蟄過後,一棵棵在秧田裡蓄勢待發的秧苗,在阿伯的幫忙下,陸續被移到田裡,準備大展身手一翻,也宣告熱鬧的田間世界即將展開。這兩年在山上跟著阿伯學習與觀察,田裡豐富的生態,總讓我們嘆為觀止、驚喜連連。不用藥的環境裡,大自然總會有方法抑制病蟲害的擴散,我們試著想將這錯綜複雜的自然機制簡化,但畫筆起落之後,還是密密麻麻一張。

 

 

 

 
       
       隨著四季變化,水梯田展現不同的面貌,也提供多種生物棲息。水梯田的高生物多樣性,是我們保育的目標,但水梯田環境卻是人與自然巧妙契合後的成果,除了藉由較科學的調查,讓我們知道這環境中,有多少生物是珍貴且亟需保護之外,我們也希望能有簡單的方式,能快速地讓農友知道,在水梯田裡生物的概況。
 
       所以今年起,和禾生產班的伙伴們,多了一樣新任務。我們試著讓阿伯們在既定的農事過程中,一併紀錄田間的生物,這除了是讓阿伯們注意到我們所關切的,也補足我們想瞭解的不同生物在四季的消長狀況。
 
       因此,【田間生物紀錄表】誕生了!紀錄表上沒有太多的紀錄欄位,有的是不同生物的大圖;沒有太多學術性的分類,有的是我們對田間生物觀察的心得。我們希望在這樣的過程中,也開始讓合作農友留意到,友善耕作後田間生物的變化。田水顧的好,生物會回來;田裡除了會造成農損的生物外,還有很多是來幫忙的。
 
 
 
       一開始,好擔心阿伯拿到田間生物紀錄表後會”看嘸半項”,指著紀錄表上的蝗蟲與螽蟴,試著問秋金伯:『阿伯,J你甘分ㄟ踹?』,秋金伯笑著說:『A歐,J田ㄟ嚨嗎嘸』,心中大石瞬間掉了一半。
 
 
       水泉伯是生產班中少數的行動派,常嘗試不同的種源與技術,跟水泉伯聊天總能聽到他對各種農事的心得。這一天,水泉伯帶起老花眼鏡,逐一勾選出插秧後這段日子在田間觀察到的生物,一項一項跟我說著他觀察的心得:『今年雨水卡多,草蜢仔有卡慢出;毛蟹有來,今年在下面區有看到兩隻…』。
 
 
 
       透過這樣的過程,試著讓農友看見友善耕作後田間的變化:也期望藉此建立起貢寮水梯田的農民版田間生物觀察紀錄表,將繁瑣的生物調查過程,透過簡易觀察的方式,讓農民能快速瞭解每塊水田的生物概況。【農民田間生物紀錄表】是一個新嘗試,透過一次一次的填寫過程,以及農民的討論與觀察心得分享,逐步修正、增列剔除,這不會是最後的版本、亦非一次性的填報,而是持續紀錄著我們跟農民間互相學習、一起成長的過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57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67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502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312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22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81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86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94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71
推:
3
回應:
0

新學期,新氣象,一起完成『田間生物紀錄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