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保」武功秘笈團練-「不.閉.打.小.孩」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邀您用實際行動一起守護受虐兒
  對受虐兒而言,他們的痛、他們的傷、他們的難過是如此沉重,但孩子通常會用堅強的外表去掩飾,直至被嚴重施虐或結束了生命後,社會大眾才警覺、沉痛、遺憾!南台北家扶中心為預防兒童受虐的憾事一再發生,於6月2日上午與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及贊助企業合作,假臺北市光復國小辦理「保護兒童好鄰居社區親子宣導活動」,讓參加的親子透過趣味競賽學習正確的親職互動,今年更在4月28日舉辦全國兒保日,邀請大眾一同加入兒保行列,大聲說出「Yes!兒保」,呼籲民眾集結社區網絡的力量,關懷周遭的兒童,適時伸出援助的雙手,就能遏止一件悲劇的發生。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數據,101年度有19,174名兒少因疏忽、遭受虐待或不當管教而列為兒少保護案件的服務對象,此數據創下歷年新高,且較100年成長8.53%;而家扶基金會102年公布的調查資料發現:「每月超過2名兒童遭大人意圖剝奪生存權」,顯見兒少遭受虐待或殺子自殺的議題之切身,身為社會的每一份子都應正視兒少保護之重要!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姚寶珍副主委表示:「南台北家扶中心致力推動兒少保護工作已超過二十年,除協助兒少安置、兒少心理創傷復原、原生家庭親職輔導外,兒少保護宣導也是重要的服務內容。今年,我們更訂定4月28日為兒童保護日,以428諧音「Yes!兒保」為口號,就是要以更積極的方式,集結社會大眾的力量共同捍衛孩子的安全,兒少保護的網絡要不斷延伸、發酵,孩子才能遠離生活在黑暗與恐懼之中。」

  南台北家扶中心在這場宣導活動中,節目的焦點就是兒童保護武林秘笈的傳授,由代表「兒童保護武林高手」扶幼委員會姚寶珍副主委、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江綺雯局長、及天獅有限公司、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光復國小主任等五人,攜著徒弟(孩子代表)的手帶著「武林秘笈」上台,慎重的向與會大眾揭示保護兒童秘訣:快樂親子五步驟-不、必(閉)、打、小、孩(「不」要生氣、「閉」上眼睛、「打」給家扶、「小」孩抱抱、「孩」要大笑),台上的武林高手們也將這秘笈傳授給小徒弟,大聲齊呼「反對暴力、不必打小孩」,這為受虐孩子所發出的怒吼伴隨著拉炮的響聲的聚焦,訴說著全民終止暴力的期望!緊接著聚焦活動,是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爆米花義工團精心籌劃的「兒童保護偶像劇:我們哪一家」演出,雖以「花爸」、「花媽」、「橘子」、「柚子」大家熟悉卡通劇中的家庭角色,透過幽默詼諧的劇情表現經濟壓力下的家庭生活,卻也真實的呈現高風險家庭存在的互動樣貌,透過淺顯易懂的短劇中,告訴民眾兒少保護就是這麼簡單的觀念。

  除了舞台節目的安排,南台北家扶中心更在活動現場設置親子競賽闖關活動,親子代表在田徑跑道上由孩子在一端起跑來揭開競賽的序幕,跑道的另一端是期盼著的家長,看到孩子奮力的表情,到達時父母給孩子最大的擁抱、摸頭肯定與打氣的互動,就是親子之間愛的傳遞,是多麼溫馨的畫面呀!闖關遊戲的設計包括「粒粒皆辛苦」、「你是我的眼」、「球球向前衝」等,透過親子間攜手合作練武功,讓參與者親身體會受虐孩子的恐懼、了解兒童保護的重要性,也藉此機會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隨著階段性的競賽闖關進行,舞台節目中亦安排家扶基金會首創的兒童保護體操帶動跳,「Yes兒保,兒童平安好幸福!用心關懷,保護無辜小生命,oh yeah…」由熱情活力的社工帶領,透過肢體與音樂的律動,讓大朋友與小朋友們將快樂親子五步驟生活化的運用,讓這兒保秘笈傳遞蔓延至每個角落,唯有如此兒虐事件才有不再萌芽的機會。

  此次兒保宣導節目中,也有南台北家扶中心烏拉拉兒童才藝隊帶來的烏克麗麗、新北市家扶中心孩子的太鼓隊演出,展現弱勢兒童多元才藝與自信;而南台北家扶中心南瓜屋瘋舞團的社區青少年熱舞,在節目中PK中山女高現代熱舞社的精湛舞藝,亦是精彩、不分軒輊,讓喜愛舞蹈的孩子們,透過交流切磋,往自己的夢想邁進。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我們感謝親臨現場與支持兒保宣導活動的臺北市政府、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荷屬安地列斯商天獅健康產品有限公司、台北市光復國小、順開科技(股)公司,順寶國際(股)有限公司、同心圓水晶紅豆餅、小小幸福有限公司、卓冠髮品(股)有限公司、信義健康中心等企業,因為有您們的愛,孩子們才能在舞台上恣意的揮灑自信,我們也期待這拋磚的力量,能夠再發揮更大效益,有一天能達到終止兒少受虐的幸福未來!」南台北家扶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一同參與手護受虐兒的行列,出錢出力來幫助受虐孩子遠離暴力創傷,更要留心周遭是否正有著兒虐事件發生的疑慮,可撥打113或家扶兒童保護專線0800-078585,就從今天起,就不分你我,勇敢的做個兒少保護的武林高手吧!!!(兒保捐款洽詢:02-27362085,劃撥帳號:01089212,戶名:台北家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兒保」武功秘笈團練-「不.閉.打.小.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