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泰源起義追思紀念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下 午2PM-4PM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樓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合辦單位:台灣北社、台灣客社、獨立台灣會、 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民族同盟、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908台 灣國 運動
協辦單位:台灣教師聯盟、台灣國籍認證中心、 台灣21世紀婦女協會

*** 紀念泰源起義、發揚民族精神 ***

多年來,「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每到5月30日,都聚集 在台北「義光基督長老教會」舉行泰源事件追思禮拜。今年,本土社團依「表揚民族英雄,鼓舞抗爭精神」的思維,訂5月25日星期六下午二點,於台大校友會館擴大紀念活動,除了紀念發動革命而犧牲生命的五位泰源烈士,也將首次公開表揚當年勇敢參與起義行動的勇士們, 使所有以具體行動勇敢追求台灣民族獨立的志士,受到台灣社會應有的尊崇。

1970年2月8日上午11點半,被關在台東泰源監獄的六個年輕、熱血的政治犯,鄭金河、陳良、謝東榮、江柄興、詹天增和鄭正成,發動了台灣獨立革命起義。可惜,行動過程的意外導致事蹟敗露。六壯士迫於情勢而攜槍械逃亡山區,到2月18日先後被圍捕押回。3月30日經軍事法庭審判,除鄭正成被判刑15年6個月, 其他五位皆快速地在5月30日被中國黨凌遲殺害,為追求台灣民族獨立而犧牲生命。

泰源監獄自1960年代中期後成為中國黨囚禁政治犯的大本營,其中具有台灣獨立思想的勇士們,於1968年2月開始 籌劃自獄內發動武裝起義,奪取輕裝師武器,佔領富岡電台播放《台灣獨立宣言》,聯合原住民在山區打游擊,以期激發全島性革命的烽火。他們爭取到駐紮該地執行警衛任務的台灣人士官兵50人、以及當地的原住民知識青年等,總共約120餘人決 心加入推翻外來中國黨流亡政權的革命隊伍。

舉事失敗後,五位烈士豪勇地承擔所有起事責任,在嚴刑拷打下緊守口風,佯言鄭正成壯士是身不由已被他們綁架的,更不牽連其他同志。當時,中國黨在聯合國的席位已經汲汲可危,加上,4月24日台獨壯士黃文雄和鄭自才在紐約行刺蔣經國,使台灣問題成為國際社會矚目的焦點。在內外情勢的壓力下,赤藍權貴一方面企圖掩蓋泰源起義的革命事件,更要報復台灣青年挺身刺殺蔣經國的行為,因此,採取快速結案,以殘酷虐殺五位泰源壯士洩忿。其餘100多位參與行動計畫的革命同志因此得以倖免。

鄭金河烈士在即將赴刑場之際放聲高呼「台灣獨立萬歲!」鄭正成帶出鄭金河烈士最後的遺言:「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我們要走了,剩下的就留給你們了。」

 

紀念泰源起義追思紀念會(影片清單)

 

紀念泰源起義追思紀念會(相片播放)

鄭正成帶出鄭金河烈士最後的遺言:「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我們要走了,剩下的就留給你們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會後我們一起高唱二首歌曲以表明志向。

2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紀念泰源起義追思紀念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