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光復新村「站」起來,霧峰文化新亮點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乃省政府中興新村的實驗基地,亦是省政府疏遷中部的首批公務眷舍,被稱為「臺灣第一村」。歷經精省及921大地震的衝擊帶來損害,還有國土標售政策的騰空搬遷,讓300多戶居民紛紛不捨離去,一度繁華似錦的光復新村即將夕陽西下。雖曾面臨財團賣斷與拆除夷平的傳言,看似危機重重,卻在文史工作者與地方團體及亞洲大學休憩系的努力下,歷經數年有成,在臺中縣市合併之後,終於獲得臺中市政府文化資產審議會議通過,成為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

 

18日上午10點,臺中市長胡志強偕同都發局長何肇喜、文化局長葉樹珊等各單位官員,前往光復新村的修復展示點進行「光復新站」揭幕儀式。為了活動能夠順利完成,早在一個月前,就由亞洲大學休憩系林錫銓老師帶領系上學生,共同策劃節目與周邊環境的整頓,配合絲田水舌社會企業孫崇傑負責人的協力資源,加上環保局與區公所清潔隊的人力,在短短幾天內,便將光復新村主要街道與髒亂點回復乾淨,讓前來參與盛會的原住戶及臺中市民,感受到整體的煥然一新;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總監陳威翰亦率隊前來協助拍攝,並參與活動演出。

市長胡志強蒞臨與會,除跟每一位來賓及社區長輩握手致意外,致詞時更重視光復新村的活化發展,讓原住戶的長者及在地居民開懷感謝,感受到市長的關心與支持;議員江勝雄、黃國書都認為,光復新村的歷史價值意義重大,能夠引入市府與民間的資源共同協力發展,加上中臺灣電影園區的進駐,對霧峰及整個南臺中的帶動會有更強力的貢獻。

現場,都市部落花東新村的代表洪宣真理事長向胡市長致意,胡市長握手時提到,針對花東新村的重建,只要行政院核定通過,市府一定租地協助就地重建,讓現場的原住民朋友,向市長感謝加油。都發局何局長及文化局葉局長簡報時提到,光復新村將與都市更新與文創發展兼顧,除擴大多間房舍的修繕外,更要規劃綠色生態結合文化旅遊、口述歷史的整理,整合電影產業的配套,讓光復新村更全面的發展起來。

現場不少原住戶的第一代到第三代都抽空與會,除高興見到過往的左鄰右舍及親朋好友外,一時閒話家常,更讓居民開心的見證光復新村,透過文化資產的力量獲得重生,對於曾居住在這裡的居民而言,能住過光復新村是一種自信及驕傲。光復新村的活化推動,臺中市文資中心主任張祐創也功不可沒,長期支持光復新村的保存案,而活動一早更率領秘書與同仁,穿梭在現場協助細項工作的執行。另外,財團法人台中縣阿罩霧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何佳修,近年來配合文化局推動光復新村保存案,默默支持地方團體與大學師生的資源整合,揭幕活動前置作業,亦率領文化志工搬運桌椅,使流程運作更臻完美。

揭幕活動重頭戲,由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率領社區長者,感謝胡市長及市府團隊的支持,獻上「光復新村活化元年」大蛋糕,由胡市長偕同原住戶代表之一的劉德卿老師等,及市府官員共同切開蛋糕,象徵光復新村的轉型及蛻變。再來便由胡市長與文化局葉局長、都發局何局長、霧峰區長林海清、議員江勝雄、議員黃國書、住戶代表劉德卿老師、花東新村代表洪宣真理事長等,共同拉下紅布條,完成光復新村展示點的揭牌儀式,由胡市長命名為「光復新站」。隨後,眾人便進入光復新站參觀,現場內展示光復新村的規劃願景及活化面向,該次空間佈置,由開物文創公司負責處理。

揭幕活動至中午為止,其中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於復興小學禮堂,發起「光復新村原住戶聯誼會」,邀請許久不見的老鄰居及親朋好友、同學們一起話當年,勾起那年的回憶與歡樂。最後,文資中心主任張祐創感謝天公作美,得以讓活動順利圓滿,共同完成任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中市光復新村「站」起來,霧峰文化新亮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