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國有眷舍長安新村:走過風華即殘飄,更盼春風吹又生

文字-A A +A

 

臺中文化城,是臺灣大時代的變遷縮影,更是多元文化與族群共存的社會環境。一座城市的偉大不必然要追求卓越的建設,城市的勝利也並非強調空間的革新。城市是人類共同創造的物質環境,也是既定的歷史結果。但是,歷史是不可逆的,見證光陰故事的場景與事物,也需要被妥善的保存及維護,即使是單純的供人憑弔,也能在遇見不同的接觸對象中,產生人與物的憶往連結及增添人文歷史的價值。

中北屯區有一座臺灣省政府的國有眷舍,位於北興里三光巷,名為「長安新村」,共約80多戶的省府退休員工宿舍群。長安新村是中央政府將省級機關疏遷中部,陸續安置日益增多的公務人員,同時解決生活居住與行政辦公需要的先進住宅。省府眷舍在國民教育的教科書上,並沒有粉墨登場的介紹,僅有省政府中興新村正式被讚譽為「花園城市」。當國人深刻的理解且接近她之後,才會被中興新村的綠意盎然與休閒悠揚的慢活空間感所吸引。可是,幾乎沒有人知道,中興新村的功成,起於光復新村的造就,更遑論省府建設的直系胞親,如稅務新村、審計新村、黎明新村以及長安新村。

 

如今,中興新村與光復新村都透過文化資產法所審定通過,獲得文資身份的法律地位,保有活化再利用的契機,黎明新村則是生機盎然,還有審計新村正嘗試透過教育單位的規劃而轉型,而稅務新村已經被拆除,最後的長安新村於2012年9月有57戶被拆除完畢,僅剩28戶苟延殘喘,如今卻再次面臨全區拆除之威脅,力搏一線生機。長安新村在保留與拆除的問題上持續拉扯,乃因閒置多年有如廢墟,多次遊民闖入空屋破壞進住,更有飲酒、吸毒等現象,變成環境死角及堆積的垃圾有環境衛生之隱憂,引來社區居民的不滿及反彈,產生全面拆除變成綠地的聲浪不斷升高。

在醞釀拆除的階段,卻有一群年輕市民,被花園城市概念與劃時代意義的建築特色所吸引,開始推動「從新看見,三光巷」的長安新村宿舍保留活化運動,更成立 Facebook粉絲團,號召市民大眾關心。為進一步宣示保存臺中市文化資產決心,組成「長安新村省府宿舍群搶救行動聯盟」,現為「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倡導期間,文化局有意結合有意願的文創團體保留眷舍建物時,社區就出現強烈反彈聲音。後來社區居民與保存團體的叫陣下,立法委員盧秀燕站在力挺地方的立場,訴諸立即拆除,但在文藝青年的力爭下,始得保存28戶。而因為圍牆拆除後,僅餘的眷舍經過環境整理後,變得煥然一新,卻也成了原本抱持反對立場的多數居民,一個改變態度的轉折。再者,臺中市都發局構想以太原火車站為中心點,結合鄰近社區,進行聯合社區營造規劃,但仍有部分居民反對而擱置。

 
現今的最大危機,在於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向國有財產局爭取,撥用土地建體育館場及羽球場等用地,但是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等文化團體,並不支持這樣的提案,主要是在沒有兼顧社區居民的參與意願,及學校預建的場所,是否會對社區生活帶來衝擊,也沒有向地方提出正式的說帖與協商,在有疑慮的情況下,反對單方面的規劃,並不贊同學校的發展自外於社區的需要。
亦有文化團體認為最實際且根本的問題,是台中市政府缺乏接管的擔當,如果比照霧峰光復新村的模式辦理,保留獨特的省府文化資產仍大有可為,況且國有財產局數次表態,只要市府願意接管,國產局可以立刻撥用。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本月11日)亦邀請到致力推動光復新村保存活化再利用,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分享光復新村的工作歷程,也期望透過經驗的分享,能為長安新村貢獻一點心力。

願景協進會理事長,也是民六九家居負責人賀丞右先生認為,搶救長安新村並非是阻礙國立台灣體大的校務發展,而是應當評估是否有需要與社區爭地,當初居民是為了環境美化與生活安全為訴求,所以透過拆除來獲得生活品質的改善,既成事實也只能接受,但台灣體大半路殺出,就要掠奪居民期盼已久的生活空間,也沒有跟周遭社區代表多方溝通,協會將與社區居民站在一起,積極爭取社區發展的必要資源。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常務理事簡宏哲提到,臺中市的國有土地不少,台灣體大是否有需要透過拆除手段來獲得新的校地,可以再評估,況且少子女化的危機,從民國105 年將是少子化衝擊大專院校招生的起點,屆時入學人數將減少5-6萬人;台灣體大是否真有培訓夠多的運動人才來使用訓練場所,以及保證未來幾年的招生的入學率可以不墜,或者更有策略使其直線上升,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建議可以在周遭尋找新的閒置公地來擴建校地,及提出校務營運發展計畫,跟社區居民共同協商討論,是否對社區造成負面的影響,才有說服力,否則政府倡導的社區大學夥伴關係將再添一筆空談。

總體而言,搶救長安新村的青年市民與文化團體,共同呼籲社會大眾,一起協力留存省政府的文化資產,持續留下國民政府在大台中的建設歷史,未來更將成為兩岸觀光,及中國觀光客追逐省政府歷史脈絡的最佳導覽場域,並循序漸進成為臺中市的文化特色創意園區。

※ 有關長安新村資訊,可見「從新看見,三光巷」https://www.facebook.com/3shine
※ there was light online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Edt58hZmXv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搶救國有眷舍長安新村:走過風華即殘飄,更盼春風吹又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