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涵靜老人講座」5月31日至6月2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的信箱有這樣的訊息,特以轉載。與會貴賓有來自美國、大陸與臺灣的學者,精彩可期,可惜自己要照顧中風老媽,無法抽身,期待將來吧!

@@@@@

2013年「涵靜老人講座」5月31日至6月2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

2013年「涵靜老人講座」將於2013年5月31日至6月2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今年主題「啟動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的時代」,採高峰論壇方式進行。

今年承繼1978年「宗哲社」在臺復社的致詞主題~「迎接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的時代」,將「迎接」2個字,調整為「啟動」~「啟動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的時代」,意寓積極起而行。此外,在形式上,也不同以往的研討會,2013年涵靜老人講座採取高峰論壇與圓桌論壇方式,與參加學者進行深度對話,並開放時間給參與同奮或來賓,俾便與學者雙向溝通及互動。

節錄「宗哲社」於臺復社時致詞內容:
……在20世紀祇剩下22年的今天,也就是人類面臨人口爆炸、知識爆炸,足跡已踏上月球,堂堂邁向太空的今天,我們面對重重危機的現實,展望茫然不知的未來,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懼的是,層出不窮的危機,遠超過太古洪荒以來的任何時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反省,正在不斷發展,繼續填平種種偏向迷失所造成的陷阱,讓人類獲得更美更好的新生命和新希望。

今天,我們不得不環顧我們居住的世界,冷靜檢討:有史以來,宗教和科學,對人類精神生活與物質生活,既然提供了偉大貢獻,在歷史文化上擔當了重責大任。
到了現在,為什麼反而面臨歧途和危險,以致人類深深陷入非常嚴重的困厄和危機?很明顯,這乃是宗教與科學都受到挑戰和考驗的結果。一方面,唯物主義無神論的新神權,要埋葬 上帝,取代 上帝。一方面,自從相對論、量子論、原子科學興起之後,打破了科學家在17至19世紀所建立的宇宙觀,而新的宇宙觀,又無法建立起來。

現在科學發展到今天,既反映了人的聰慧與靈巧,又反映了人的過失與錯誤,甚至反映了人的劣質與惡意,愈加無法解決終極的問題。
二千多年以前,莊子曾憂慮「道術將為天下裂」;今天的西方學者們,也深深憂慮,西方文化的偏激進展,正逐漸走向衰弱甚至毀滅的末路。
他們紛紛指出:當前這個世界,一切價值均在變動,一切準則都在破壞,心理的、道德的、美感的,以至於社會的種種無政府狀態,隨處可見:危機已充滿在科學、哲學、宗教、倫理、法律甚至藝術之中。
特別在神學、文學、藝術各方面,有所謂「 上帝死亡論」、「空無的世界觀」、「超現實主義」的藝術、「永無結束」的現代小說,以及「將音符到處拋擲」的現代音樂。

天主教哲學大師法國哲學家馬里唐,對於「新神學」與「新現代主義」的興起,也提出了嚴厲的批評。
今天,正當「共產上帝」滿身血汙而死,尚待埋葬的時候,我們聽到,一位西方心理分析家弗洛姆語重心長的話,他說:「19世紀的問題,『 上帝已經死亡了』;20世紀的問題,是『人也死了!』

他又說:過去的危險,是人變為奴隸;未來的危險,是人變為機械人!」我們又聽到,一位美國技術學院教授麥克赫爾大聲急呼的說:「一個多采多姿,同中有異的,全球性全人類文化大同的社會,時機已經來臨。」
今天,西方的學者們,既認定「宇宙間事物進行的道路,和人類傾力想像出來的表達方法,有著極端的脫節」;他們又認定:「人正住在一個同情的宇宙之內,這個宇宙,只有靠人類的心靈,才能夠了解。」
所以,一位美國的宗教哲學家戈爾狄斯強調指示:「理想是不朽的,歷久彌新的。舊的理想可以被深深埋入土中,不見天日,但是,曾幾何時,這理想便有了新的生命,而以新的方式重新出現地面之上。」

我們聽到這位美國宗教哲學學者說的話,我們更自豪,我們的列祖列宗,早已為我們留下了偉大崇高的理想,而且我們正在為這崇高理想,而作劃時代的大奮鬥。
我們相信,時不論古今,地不分中外,所有人類的精神與物質生活,都必須仰賴宗教與科學的合理配合與平衡。
我們在這個大時代的大奮鬥中,深深體會到總統 蔣公在《荒漠甘泉》中指出:「我們在這科學文明進入太空時代的今天,格外要追求真理,宣揚宗教,來喚醒人類的心靈,解除魔力的束縛,以求得全人類的自由,和整個世界的永久和平。」總統 蔣公在這段剴切的指示,我們必須奉為圭臬,全力實踐。……

……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應是本社的任務,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表明,就是:為追求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與天人大同而努力。我們相信,這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急待解決的大問題……。
「宗哲社」秘書長沈緒氣開導師說:今年適逢「宗哲社」在臺復社35週年,重新曉諭本師當年致詞內容,目的在期勉全體社員溫故知新,惕勵未來。

有意參加2013年「涵靜老人講座」者,
請聯絡「宗哲社」秘書李欣穎(靜諾同奮),
電話:02-2913-5080,手機:0931-097970。

 

 

◎      主辦單位: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
中華天帝教總會、中華紅心字會、極忠文教基金會
◎      協辦單位:天人研究總院、坤院聯席委員會、鐳力阿道場管理委員會
◎      活動時間:2013年5月31日(週五)至6月 2日(週日)
◎      活動地點:天帝教鐳力阿道場(55543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文正巷41號)

◎ 國際學者代表(依姓名筆畫排序)
Eric Nelson埃里克.尼爾森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 U.S.A.
Livia Kohn柯恩 Boston University & Three Pines Press, U.S.A.
Martin Schönfeld德馬丁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U.S.A.
Robin Wang 王蓉蓉 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 USA

 

 

◎ 大陸學者代表
王曉朝  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全國宗教學會副會長
安  倫  浙江大學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理事會主任
吳國盛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暨科學史與科學哲學研究中心主任
冀建中  北京大學哲學系科學史與科學哲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 台灣學者代表
       石朝穎  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
李豐楙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講座教授
宋光宇  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生命學研究所教授
高 騏 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研究所教授
楊憲東  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學系特聘教授
劉見成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教授
劉通敏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暨航太工程所講座教授
劉劍輝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學術委員會主委

相關資料請見天帝教網站 http://tienti.info/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 李子弋敬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3年「涵靜老人講座」5月31日至6月2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