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澎友聚】大雨不減熱情,跨海聲援金門,離島青年相挺

文字-A A +A

由在地臉書社群「我是澎湖人」發起的【北台灣澎友聚】已於(10日)結束,連續四個週末的活動,進入第三週;然原本漸入佳境的辦理狀況,時逢母親節返鄉潮,加上暴雨天狀況,讓主辦方在前一日相當焦慮。所幸在台北的澎友仍是熱情參與,而且會中還有金門籍大哥前來參與討論,讓這一場澎友聚變的多元而精采,除了討論澎湖在地議題,也與金門狀況有所對照,同時「我是澎湖人」主辦方及與會的澎友也投入行動,聲援金門不讓BOT吞噬的旅外青年。

開場時談到這場聚會開端,有許多原先報名參與的澎湖青年返鄉陪母親過節,也讓在場的參與者感嘆,政府沒有積極解決交通問題,漲價的機票讓我們回家的路更遠,對在地產業更是傷害;特別是日本廉價航空進駐的新聞傳開,台北飛往東京與馬公竟是同價位,甚至更便宜。

會中談及各離島面臨的開發現狀,就讀台大的同學認為:「意義不明的BOT案林立,無異於把屬於大家的土地賤賣給財團,任其在上面任意妄為,鑽法律漏洞,對環境有重大衝擊者,也都沒有經過環評。」太多的不當開發案讓金門的許大哥有感而發,金門島內BOT的狀況也相當混亂,資訊不明的情況下,更需要青年參與,因為上一代消耗資源、增加舉債,最後都是現在的青年世代要承擔。

「反對賭場並非單純為價值性判斷,而是站在離島未來的發展方向來看,各離島皆有其悠久的歷史文化、自然生態等特色;若金澎馬皆朝著相同模式發展,除了失去在地獨創性外,也會搶食共同市場,導致惡性競爭,反不利彼此。」《菊島一號》導演曾宥輯如此表示。

而當澎湖青年討論到改名媽宮市一案,與會者皆認為無其必要性,且「馬公」一名沿用近一世紀,早已約定俗成而為人民所認同;再者,「我是澎湖人」粉絲專頁民調顯示不贊成改名者高達九成五,顯見此非全民之共識。同時,東吳大學思潮研究社社長指出:「要捍衛媽祖正統,當務之急應是向國有財產局爭取天后宮階梯一事,改名反無實質意義。」

針對上述數個問題,就讀政治系的同學則直指問題所在,他認為:「真正的問題出在決策者的判斷,要根治政府就該換新血,仍用過去二十年的思惟,那即使再多花二十年澎湖也無法正向發展,也不會有所改變。」

聚會尾聲時,金門許大哥與澎湖青年決定,以「離島青年陣線」參與第八屆天母鄰舍節。總結時,陳立祥同學感性地說:「暴雨比起澎湖的未來,加上聲援金門,一點都不算什麼。」

此外,桂祥晟建議:「澎湖在地媒體可與其他離島縣市互通訊息,日前有已有在地媒體開設台南新聞專版,就是一個良好的契機;畢竟離島居民是生命共同體,應該也要有資訊的流通平台。」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台灣澎友聚】大雨不減熱情,跨海聲援金門,離島青年相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