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訪視「襪業聚落」重視社頭鄉的未來發展

文字-A A +A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面對全球化影響彰化襪業日漸蕭條,美韓簽定自由貿易協定,嚴重衝擊台灣織襪產業,總統馬英九關心台灣襪業,今(11)日訪視彰化社頭70多家織襪業者座談,傾聽業者心聲,馬總統表示重視織襪業的未來發展,將深入瞭解大型企業與中小型業所面臨困境,業者的意見也將成為政府後續擬定相關輔導措施的參考。
馬總統首先參觀勝鴻工業的「襪仔王」觀光襪廠,了解織襪的生產製造過程,馬總統還親自操作機具;來到織足藏樂館時,經濟部工研院人員向總統解釋工研院在館內設置的快速設計打樣中心運作情形,業者共提出儘速與美、歐盟洽簽FTA等多項建議,並由經濟部等相關單位說明政府的作為。
馬總統也指出,由於台灣特殊的國際政治局勢,台、美與歐盟國家簽訂FTA更加敏感困難,不過政府仍然持續努力加速洽簽,除成功遊說歐洲議會兩度通過決議案,先談貿易投資架構協議,一項一項來完成。台灣面臨特殊的國際政治環境,經貿談判遇到更多的阻礙,但這段時間,產業要趕緊調整體質,注入更多的創意。與大陸簽訂ECFA後,很多國家的大門也跟著開了,例如星、紐,當今面對的情勢比5年前好太多了;不過和他國洽簽協定也要有心理準備,要人家做到什麼樣的開放,相對台灣也必定要有所開放、有所取捨,不過只要產業體質調整好,就像卓縣長私下說的,我們的襪子層次高品質精良,不怕大陸襪競爭,希望政府、業者攜手,一起用不怕的精神闖出去,參訪鼎悅織造公司時表示,雜誌報導有許多數據引用錯誤,例如,社頭鄉原本就只有二百五十多家廠商,並非如雜誌所說,從六百多家關到剩下二百五十家,而跳票之說,也讓產業很受傷;在雜誌出刊沒多久,縣長卓伯源就向他報告,並清楚條列出諸多錯誤。
紀錄製襪工廠頭家《台灣黑狗兄》李東林表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三月生效後,韓襪輸美關稅降至零,衝擊台灣織襪產業,做襪子超過22年,沒有遇過景氣這麼差,台灣這個製襪王國的危機不止如此,10年前中國便宜貨搶走了海外市場,5年前,更開始向台灣傾銷。至有些業者乾脆買進中國襪子,再把標籤換成台灣製造賣出,這對製襪業的打擊更大。
台灣的織襪就是要靠出口,台灣的內銷慘兮兮,外銷出不去,內銷被外銷攻佔,台灣製襪業者怎麼辦,因為經濟不景氣,一般人都會選擇便宜織襪,國內業者會遭受衝擊,製襪師父不是應該在工廠開發織襪,現在假日都要開貨車出去擺地攤賣襪子無法休息 真得很辛酸!
ECFA簽訂其實對台灣織襪出口沒有實質幫助,因中國大陸工資低廉,李東林選擇了正面迎向命運的挑戰,改變以往代工的生產形態,開始走品牌路線。
社頭是製襪產業聚落,台灣百分之八十襪子都在社頭,由於工業區的不足,當地業者沒有妥善規劃,有將近50%業者都去買農地建設廠房,訴求政府能儘速通過臨時工廠法案,讓業者能安心。業者透過座談會將訴求提出,也希望政府能實行,至於政府後續執行會是彰化社頭人最重視與關切。
彰化縣長卓伯源指出,今年4月24日,縣府也在此邀集經濟部與業者座談,當時業者共提出17項要求與建議,政府劍及履及,今天連馬總統都請來了;其實馬總統2007年未當選總統前,就到過社頭關心織襪產業,當時業者訴求設立織襪產業園區,現在這個園區已登記額滿,今年上半年即可交付廠商建廠,馬總統說到做到,未來中央、地方與業者仍將繼續站在一起做伙拼。
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祺期待大家努力將當前的「悶」局,把心從門內走出來,再放進總統的姓成為「闖」,一起打拼闖出新局,因此馬總統在總結時,也以「突破悶局締新約,身懷絕技闖天下」與大家共勉。
面對各界關心菲律賓槍殺我方漁民事件,總統重申不排除以任何手段制裁菲律賓,幫受害漁民討回公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lcJake93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於102年7月開始徵件囉!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報名日期從102年7月1日至102年9月6日止
您可以參加此次「公民新聞獎」參賽類別
凡非專業記者身份,經由網路新聞媒體播映或於學校實習媒體刊登之「非影音」及「影音」新聞
皆可報名,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101年7月1日至民國102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賽。
獎金最高達伍萬!!!!!!!!!
歡迎踴躍報名。
詳情請參考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網站: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7news/ch/index.asp
若有甄選辦法、申請報名表或任何相關問題
請直播(02)2882-4564轉2371
或E-mail到kiknews17@gmail.com

2

加入時間: 2013.03.10

張家倫

加入時間: 2013.03.10
9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總統訪視「襪業聚落」重視社頭鄉的未來發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