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許舒博:老人長照產業 可導入壽險業資金』談心目中理想的在地化長照機構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呼籲老人長照產業的在地化由善心人士經營,以符合在地老化、人性化,讓長者可以有尊嚴的老化。看到聯合報有壽險工會人士提出導入壽險業資金挹注到老人長照這塊新興產業。心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長照產業可以有新的活水源頭,不至於僧多粥少賣方市場,無可選擇。但是憂的是由財團主導下,有沒有可能根本解決一般人對長者在地化的需求。不至於要到林口、到木柵等大型機構去,離開原來住的地方太遠,感覺上連根拔起,移居另一星球,親人不可能有機會常相左右,也沒有了經常熟悉的住家環境。

在該文章中有一個美好的遠景:也許有一天,台灣的老人,就可以「living in the park(住在公園般的環境裡養老)」。

但是諷刺的是,養護機構連家屬要求除了例行下床(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外,要增加一次將長者(中風不能言語、不能行動者)抱下床坐到輪椅上,作活動(作口腔吞嚥復健練習、或到外頭去走走)都是奢望,就算現在老媽住在公園邊也是空談。(如果家屬用已經下床的時間則可,來晚了,已經上床要再下床則被控以不配合作息時間)。

實際上如果長者能生活自理,不需陪伴,並不是好奇寶寶要著墨的照護範疇,怎樣都好,且長者可以自立,基本上不太需要住進長期照護機構。

事實上我曾經為了老媽要選擇安養機構費盡心思,當我詢問到最優等的安養機構是否可以幫忙晚上泡腳、坐在便盆椅上如廁,該機構很客氣的說這裡無法配合,連去評估的機會都沒有時,我還沒有意會到照護機構的有限性。而現在住的安養機構當詢問到這些細節要寫進合約書時,對方說要寫寫不完,自己母親會照顧,何況是別人的母親。我聽了大受感動。但是事實上事與願違!

所以說要在地老化就要遍地開花,小而美的養護機構,像之前住過的49床兩層樓洋房獨立家屋,現在的公寓雙拼打通19床,看過的電梯公寓一二樓打通29床,都屬於在地化的小型機構家族經營,如果有善心人士能做出標竿,再用加盟方式連鎖經營,就會有市場競爭,才是長者之福。否則財團經營,大家都是來打工,為了生計而來,沒有理想與愛心,終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怎會有好的服務品質?

所以還是要請有善心的人士,知其難仍願意一肩承擔,這是真的善事,現在是別人受惠,將來可能自己受惠!用不到最好,無疾而終,更是上天賜予的天大的福份!

有沒有善心人士願意成立以服務為目的的養護機構?子欲養而力不逮

http://www.peopo.org/news/111514

在全世界的長期照顧事業都碰到品質不佳的詬病時,能做出好的口碑,建立一理想長照產業文化,將是歷史上留名的不朽人物!

至於台灣是否要學美國提供養老與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只是看到報導先進國家在長照議題上也不是一切順利,列出報導與大家參考:

Elderly 'suffer from poor home care'

http://www.bbc.co.uk/news/health-21430956

Viewpoints: Caring for the elderly

http://www.bbc.co.uk/news/health-20079684

@@@@@@@@@

許舒博:老人長照產業 可導入壽險業資金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整理】
2013.05.10 04:10 am

我們爭取放寬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時,行政院工程會提出3大公共工程計畫,以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投入「長期照護」事業。

政府若能引導壽險資金進入老年照護、護理之家等長照事業,也許有一天,台灣的老人,就可以「living in the park(住在公園般的環境裡養老)」。

2020到2030年之間,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之一。在這個前提下,台灣更需要壽險業的長期資金,來提升台灣的老年照護品質。

政府財政艱難已久,目前社會福利預算一年也不過4000多億元,很難照顧到社會大眾需求;但壽險業可運用資金卻有13兆多,政府是坐在金山裡喊窮,有很多政策,其實不用花錢就可以換錢。

根據現行規定,僅財團法人、慈善團體可經營老年護理之家等長照機構,但這些單位不是靠政府預算就是靠捐款,資金來源並不穩定。政府若能讓保險業或醫院等「民間法人」,參與投資長期照護機構或老人福利事業,除了資金來源更穩定之外,也給民眾多一個選擇。

壽險資金興建或參與經營老人社區或老人住宅,壽險公司一定要確保老年安養的品質,免得砸了自身招牌,民眾也可依自己預算,選擇適合自己的安養方式。

若社福團體有意見,保險公司可以「參股」方式投資,或者與地方政府合作,興建長期照護機構,再委由地方政府經營。

在台灣整個長期照護產業藍圖中,壽險業目前主要在於提供健康險、長期看護險或年金險等保單,因應保戶年老或生病時的保障需求。

若未來能介入經營長照事業,壽險業提供的保單可與「實物」結合,例如保戶可獲得保險金以外的給付,像「年金屋」等,都可以開發出來。

壽險業若能在長期照護產業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也許有那麼一天,大家老了後,都可以「living in the park」,住在像公園般的環境裡養老。

(本文由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口述)

 

全文網址: 許舒博:老人長照產業 可導入壽險業資金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887016.shtml#ixzz2SrQkuPG3
Power By udn.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看『許舒博:老人長照產業 可導入壽險業資金』談心目中理想的在地化長照機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