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境生態學的基地:山林書院 陳玉峯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收到下列訊息,充滿感激,特地轉載。也很高興的說我有參加第二梯次的活動,收穫滿滿:

若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 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陳玉峯教授」山林書院第二梯次台中營隊 記實 (一)

http://www.peopo.org/news/101936

參加山林書院第二梯次室內課及阿里山之旅心得分享-自覺與事在人為

http://www.peopo.org/news/108420

山林書院台中營隊課外教育南橫生態之旅(一)

http://www.peopo.org/news/110040

@@@@@@@@@@@@@@@

全境生態學的基地:山林書院

http://www.wretch.cc/blog/yfchenprof

~自然情操、生態保育、環境保護、土地倫理、生態旅遊、靈性創發等等,不僅是知識傳遞、科學教育,更是人格培養、價值改造的教化,它們奠基於屬靈最深沉的宗教情懷,以及人心的終極來源與歸宿,並對生界、未來世代承擔~
負責人:陳玉峯(0972-077671;04-24634220)
地址:407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685號(地圖)
宗旨:
1. 創設台灣天文、地文、人文、生文全境生態學教育基地。
2. 營造以台灣自然暨宗教為特徵的台灣學場域。
3. 永世傳承並創造台灣文化,特別是自然哲學暨宗教哲學。
4. 全面關懷社會暨世代議題,作育人才。
5. 提供弱勢運動者休憩、充電、再出發的場所。
6. 研究、創作與出版;解說、教化與啟發,乃山林書院的社會功能。
(註:本書院的特徵之一:純公益地,將陳玉峯教授三十多年的調查、研究成果,包括影像等,以電子檔悉數贈予受課者……)
源起:延續自1980年代以降,台灣民間自然保育、環境保護、隱性文化發揚的精神與典範,陳玉峯教授繼「台灣生態研究中心」、「生態學系暨研究所」、「台灣生態學會」、「環境佈道師」的開創、運作或培育人才等事工之後,潛沉6年探索宗教等內在世界,而於2012年起,矢志開創台灣全境生態學,並以通俗解說、環教等方式,創設山林書院服務草根或社會。
目前開設課程或研討會:(課程、營隊一概以免費為原則)
1. 基礎營隊課程:以密集、最短時程,讓學員獲致第一手台灣山林或自然生態知識及資訊,認知台灣傳統宗教哲學的底蘊,具備立即可以解說、上課或講演的教材及能力,隨緣提昇台灣社會的自然情操、生態知識或本土深度文化的水準。
密集上課8天(含野外3天),另有南橫峽谷生態之旅、合歡高地生態之旅等。已開辦第一梯次高雄營隊(2012.7.25~8.1)、第二梯次台中營隊(2012.10.20及21;2013.1.26~2.2)、第三梯次台北營隊(2013.7.24~7.31)……
2. 補充、釋疑、交流課程:專為基礎課程營隊學員服務的補充、釋疑課程,不定期擇一或兩天開設,例如第一次課程於2013年4月27日舉辦。
3. 各種專業化課程:
(1) 台灣學講座-台灣自然史:不定期開班,已開班者如高雄梯次(2012.11)、台中梯次(2013.4~5)
(2) 生態教育推廣班-蛙類生態:已開班(2013.4-6)
(3) 生態教育推廣班-植物生態:已開班(2013.4-6)
(4) 生態教育推廣班-鳥類生態:已開班(2013.4-6)
(5) 生態教育推廣班-蟹類生態:已開班(2013.4-6)
(6) 生態教育推廣班-認識低海拔的植物生態:已開班(2013.4-6)
(7) 生態教育推廣班-生態體驗教育:已開班(2013.4-6)
4. 不定時接受各單位申請開辦課程,例如「阿里山解說專論」─嘉義林管處(2013.4.13~14;4.25~26);「合歡高地專題課程」-荒野台北學員(2013.6.1)等。
5. 每年度全國保育、環保或NGO聯誼研討會:每年12月11~20日期間,擇期、擇地點,舉辦「山林之友年度大會」,邀請民間、草根各單位代表,發表年度工作或專案心得交誼,並於大會中頒發「台灣感恩獎」。
6. 各類型課程、專題陸續規劃中。
出版:已出版《山林書院叢書》1─《玉峯觀止》(2012a);2─《山災地變人造孽─21世紀台灣主流的土石亂流》(2012b);3─《台灣素人─宗教、精神、價值與人格》(2012c)
資金籌募:《山林書院》乃純粹民間草根單位,秉持無私奉獻精神服務社會、生界,懇請十方大德隨緣、隨願、隨喜贊助。然而,《山林書院》未立案,若需要抵稅收據者,請捐給任何真正做公益的單位;若願捐贈予《山林書院》者,劃撥帳號:20797582;帳戶:陳玉峯。
永久基地:隨緣尋覓中……(目前地址乃租賃者)
師資:陳玉峯教授(生態學、植被暨植物、台灣宗教哲學、自然哲學……)
陳月霞理事長(兩性、阿里山學、親子教育、文學、攝影……)
蘇振輝董事長(企業經營、國際貿易、人生哲學、西方藝術賞析……)
楊國禎教授(植物分類、生態學……)
黃文龍醫師(醫療美學……) 
劉烘昌教授(蟹類生態、動物生態……)
蔡嘉陽博士(鳥類生態、環境運動……)
蘇信維老師(蛙類生態、鳥類學、地理資訊系統……)
吳樂天老師(生態體驗教育……)
蔡智豪老師(大肚山植物生態、環境教育……)
(註:陸續結緣中)
徵求《山林之友》:
任何人只要填具下列資料回擲,即可成為《山林之友》,可收到本書院的訊息。
姓名:  E-mail: 職業:  電話: 通訊地址: 特別附註:

「自然情操」
~如果我們可以從哲學、文學、科學、藝術…得到先哲、先賢的肯定與慰藉,我們更可以從自然生界與大地,得到終極的溫暖與和諧,就像人類的老祖宗之所以歌、所以頌、所以興,絕不會是從蒼白大地所產生。教育如果有目的,必也喚起地球整體的善,維護生命長河的綿延與傳承~
~沒有一片春芽記得那片落葉的滄桑,每片落葉化做春泥更護花,每一片春芽也會變成落葉~
~感情是最深沉的理性;理性是最優雅的情感~
~我認為還有無窮的、未知的良知、道德、美善未曾開發出,教育就是肩負著未知的任務;我不知道有教育者能夠得知何謂成功的教育,教育的良窳與教育者永遠存在一段時差。現世所謂教育的評鑑,是一種精緻、合理的愚蠢,更是蓄意的無知。就本質而言,評鑑是過去的墓誌銘,是反教育;歸納、演繹、定律、原理或現今知識無能之處,就是教育真正的領域~
~教育沒有公式,教育沒有理論,教育是人類生命長河中,典範的傳承、顛覆、創造與無窮潛能的不斷再生,教育是未來學的教育~
~從來沒有任何一片落葉的行徑,是經過刻意的安排~
~只取當下;只當下取。希望是手中一把沙,愈想擁有,流失愈多~
~規劃不是伸張人的意志,規劃不是一昧的強調我們能做什麼,想做什麼;好的規劃必須妥善思考我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好的規劃不僅要照顧人類的善,要照顧所有生命、無生命的善,更要照顧尚未存在的善;經營管理山林土地,不是設計一大堆方法、技巧或制度,去巧取豪奪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山林,不是去規範那隻松鼠尿尿要朝東、朝西仰角幾十度,不是去管理那棵樹必須怎麼生長,而是體會自然之道,如何好好管理人在土地、人在自然界中的行為。環境教育的本質,乃在發現潛存在我們內心深處,整個地球演化的血脈之中,我們與所有生命、環境之共存共榮的關係,且進一步闡述,我們與大地原本擁有共同的記憶、和諧、美感,以及維護美麗世界的大愛~
~可以重覆演出的叫戲劇;永不回頭的叫人生。我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因為人們不是他們的經驗智慧之所生;一個桶子之所以叫水桶、尿桶或酒桶,是在使用過後才確知。在生命裏找意義,往往只找出顛倒夢想、無病呻吟;面對生命去過活它,意義油然滋生~
~我上半輩子傾全力在為每株樹、每根草,找尋它們本來存在的天賦樹權、天賦草權。當年,只要晴天而我不在山林調查研究,內心就充滿罪惡感!如今我知道,一樹一羅漢,一花一草一觀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境生態學的基地:山林書院 陳玉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