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酵母 打造「黏性都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奕霆、張詠絜/台北市報導】二○一○年起,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多了幾張精巧的黃色椅子供人休憩;去年十月,政大學生每日上學的必經之路──楓香步道,已悄悄地換上新裝。我們有多久沒有細心觀察自己所處的城市?「都市酵母」發掘了現代人們所流失的生活感受,試圖以台北為立基,為這座都市注入創新與創意,尋回人們對於生活場域的驕傲與認同,創造一個涵蓋多方視角的無隔閡生活場域,所謂「都市即社區」。

 

 

強化「都市黏性」 從設計出發
「我們要讓這座都市的居民,愛上自己的居住地。」水越設計設計師陳尹之一語點出都市酵母的核心概念──強化「都市黏性」。水越設計於一九九四年周育如創立於法國巴黎,而後於一九九六年返回台灣,致力於以人的需求、解決社會問題面向為主要設計宗旨的「世界概念設計Plan Global」,使得設計不僅侷限在產品,還可能是一種系統、觀念或制度。二○○六年創辦「都市酵母」,以專長的設計方法來實踐創造都市的地方特色,展現台北包容多元文化面向的都市風貌,並與社區民眾進行互動,達到觸發民眾對於生活的感官經驗、創造對於公共場域關心的態度,以及號召社區民眾參與共創都市再造的目標。

二○一二年十月,都市酵母與台北市都市更新處一同展開「一條街的互動計劃之一」,計劃執行地點由水越設計工作室所處的台北市八德路三段一九九巷揭開序幕,並向周遭附近的里長辦公室、喘口氣咖啡店門口與廟口等地開枝散葉。透過「居民交流參與式設計」與「在地環境微思考與研究」兩大探索主題, 讓社區民眾針對「我喜歡這條街的_____」、「我認識這條街的動植物有_____」、「我希望這條街有_____」等三個主題,在玻璃展板上隨心所欲地填答,希望從民眾對於社區的喜好、基本的認識與觀察,到對於街區未來可能發展的想像,創作出一系列的互動藝術裝置。

 

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共襄盛舉,寫下自己對於生活環境的想像。(都市酵母提供)
 
高齡九十一歲的老奶奶也一同共襄盛舉。(都市酵母提供)

「我喜歡這條街的好鄰居們」、「我希望這條街有微笑」,八德路一九九巷的社區居民從計劃中開始思考藝術與日常生活的交集,也透過藝術互動的交流,活絡了都市中鄰里居民的感情,並且誘發民眾反思自身的生活環境其實緊密扣合著公共社群。活動結束後,都市酵母將計劃中所得到的民眾回饋彙整為一條街的實驗性資料庫,提供日後延伸計劃的經驗傳承,以達都市酵母強化都市黏性的初衷。

社區居民紛紛寫下自己對於周遭生活環境的觀察。(都市酵母提供)

都市酵母目前的運作團隊包含水越設計以及都市酵母研究班。都市酵母研究班以每周定期聚會的模式,透過學員們集思廣益的議題式討論,共同激盪出各項新奇點子的創意發想。過去都市酵母研究班的學員組成大多來自設計相關背景人士,近期則轉為廣邀社區民眾加入,從對於周遭生活環境的觀察作為起點,發酵出設計工作者及社區民眾之間對於街區活化的藍圖想像。

都市酵母研究班的學員透過每周固定的聚會,共同發想創意點子。(都市酵母提供)

「都市酵母客廳」 駐村寶藏巖
二○一○年,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開村,都市酵母獲邀擔任駐村藝術家。寶藏巖的街區構造和一般台北市的住宅區相當不同,沿著地勢起伏堆疊的房屋構造以及散佈其中的羊腸小徑,使得寶藏巖宛如一座都市的迷宮。有鑑於此,都市酵母認為寶藏巖將會是很好的實驗性場所,因此成立「都市酵母客廳」,擔任都市創意設計發想的據點。

座落於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據點──都市酵母客廳。(都市酵母提供)

都市酵母駐村寶藏巖之初的代表案例為「黃色椅子計劃之三」,旨意在於探討街道傢俱的可能性,以天空落下雨滴的意象,將黃色椅子植入社區。計劃實施的重點不在於椅子本身的功能性,更加強調椅子使人聚集,並在喧囂的都市中稍作歇息的特性。黃色椅子使社區民眾坐下來細心品味都市中的寧靜片刻,成為一個與民眾互動相當直接介面。

「黃色椅子計劃之三」提供造訪寶藏巖的人們一個休憩的舒適角落。(都市酵母提供)
「黃色椅子計劃之三」同時富饒童趣,使椅子不單具有本身的功能性。(都市酵母提供)
 

二○一三年,都市酵母延續了先前在八德路的計劃,將其移植到寶藏巖,展開「一條街的互動計劃之二──一月詩風景」,透過社區民眾與書法家曾衛元以趣味豐饒的詩句與吉祥話繪製春聯,打造「家家戶戶一月詩」的獨特街景。張貼春聯向來是中華文化的年節傳統,代表「大地回春,萬象更新」,而一月詩風景的計劃不僅促進社區居民活絡,同時也象徵都市居民對傳統文化的重拾與維護。

寶藏巖社區居民與參觀民眾齊聚一堂繪製手工春聯。(都市酵母提供)

連寶藏巖國際住村藝術家Peter也忍不住親手嘗試。(都市酵母提供)

「十全大補笑呵呵」、「麵包麵包我要麵包」、「年年你年年我」,寶藏巖居民發揮各自創意,創作出喜氣洋洋、趣意盎然的個人風格春聯。參與活動的外國駐村藝術家Peter也依樣畫葫蘆地寫下了「咖啡給彼得」、「麵包給彼得」等無厘頭的詞句。陳尹之表示,未來都市酵母會持續在寶藏巖發想結合節慶與社區互動的計劃,寶藏巖突破傳統都市的矩陣格局也能使社區居民有更多的創意想像。

參與民眾各自發揮創意,創作出獨一無二的春聯。(都市酵母提供)

參與民眾開心地展示自己的作品。(都市酵母提供)

致力色彩研究 感受都市新視角
都市酵母自二○一二年至今,相當致力於台北市都市色彩的研究。其實西方國家對於色彩在都市規畫中所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視,相關的研究也以行之有年,舉凡法國、日本、印度及希臘,都強調都市色彩與自然環境或當地文化的和諧。陳尹之舉例,以交通號誌來說,台灣大多使用醒目的黃色及紅色,但反觀鄰近的日本,則大多使用較符合大自然原色的咖啡色,力求和諧。

「在思考都市色彩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是民眾有沒有思考到『色彩』這件事」,水越設計暨都市酵母創辦人周育如在二○一二年「尋找台北卡樂 大地色彩活動」的引言中說,以台北車站而言,它象徵了一種地域性的色彩,地標的色彩也往往都和周遭的環境有關。

色彩代表都市中的象徵、引導及識別,因此民眾能夠透過色彩研究,提升生活環境美學,並從發掘色彩的過程中,提升自身的視覺體驗。二○一二年十月,都市酵母深入文山區,對政治大學連結平地與校區的楓香步道進行色彩改造計劃。楓香步道是政大學生每日上、下山必經的木棧道,其邊緣的橘色警示線已剝落導致無法辨識,因此都市酵母帶領政大學生將步道重新上漆,讓他們對於自己的校園環境進行改造,並增加大眾對於環境色彩的認識。重新上色的楓香步道,以漸層的色彩自平地向山上延伸,產生色彩的流轉效果。計劃當天,參與的學生頂著豔陽,辛勤地為步道上漆,然而看到成果展現的那一刻,內心的成就感遠大於過程中所付出的龐大勞力,因為他們親自參與了自身所處的環境改造工程,為校園增添新意。

楓香步道舊有的警示線已逐漸脫落。(都市酵母提供)

設計師與政大學生透過色票的討論,研究色彩對於公共空間的可能性。(都市酵母提供)

政大學生正為步道刷上新漆,一點一滴地改造自身環境。(都市酵母提供)

都市酵母今年度的計劃將會延續都市色彩的研究,同時加入都市聲音的探討,舉凡記憶的聲音、代表台灣的聲音,甚至是電影配樂,一切都回應到最初計劃的發想核心,將台北打造成一座「黏性都市」,使居中的人們能夠落實對於生活環境的美好想像。
 

 

延伸閱讀

都市酵母

水越設計

都市酵母計畫 周育如蘊育城市風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0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都市酵母 打造「黏性都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