蕩日寇 華僑義山寫歷史

嵌入:
文字-A A +A

 【藍天採訪組/菲律賓報導】68年前的5月7日,旅居菲律賓華僑為抵禦侵略的日寇,紛紛投入勦寇行列,不少人因此罹難,當時還有十餘名童軍犧牲,前駐菲總領事楊光泩以護僑有責亦不願撤離,最後和領事館全體館員同遭日寇拘捕殺害。

Cc Music:Our Heroes by Rambling Librarian

【以下為參考或摘錄網路訊息】
馬尼拉華僑義山內有許多歷史遺跡,包括國父孫中山先生題的「天下為公」、抗日殉難烈士紀念碑及中華民國駐菲總領事楊光泩紀念碑,紀念碑上還有先總統題的「效忠成志」。1941年,日寇侵占菲律賓,當時由中華民國派駐菲律賓總領事楊光泩以護僑有責堅持不撤離,遭到日寇強押拘禁,1942年4月17日在馬尼拉華僑義山內被日寇殺害,領事館全體館員也同時遇害。
菲亡人節 華人入境隨俗掃墓 中央社(2010-10-31)

 

華僑義山內矗立著四座抗日烈士紀念碑,分別紀念菲律賓華僑抗日義勇軍殉難烈士、華僑日血幹團殉難烈士、華僑青年戰時特工隊殉難烈士、華僑迫擊三二九部隊殉難烈士。
二次大戰菲律賓淪陷於日本三年期間,菲華熱血青年組織了數個抗日組織,或投入地下宣傳工作,或參與游擊作戰,壯烈犧牲者數百人,其中許多人在殉難時還不到二十歲。
菲僑社義山公祭向抗日烈士致敬 中央社(2005/4/6)

5月7日是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1945年五月,當時馬尼拉已經光復,但是殘餘日軍仍在呂宋北部盤據頑抗,績彪炳的血幹團拔刀相助,血幹團當時派出一百六十名勇士,隨同美軍第廿五師出征北呂宋,在山地叢林中從事兩個月的艱苦戰鬥,在一寸一寸的土地上搜索肅清殘敵,有多位同志壯烈犠牲,但是在多場的戰役中獲得輝煌的戰果,贏得美軍的尊敬,也加速菲島全面光復,促成日本軍國主義滅亡。血幹團先烈同志所創下的豐功偉蹟,存菲華僑社,「血幹」的精神,不因時代的境遷而變質,同志們應協力更加發揮血幹精神,以頌揚先烈英勇為國家民族所作出的奉獻。
菲律賓血幹團總團部舉辦慶祝「五七」出征北呂宋67週年紀念餐會(駐菲律賓代表處)外交部外館消息(2012.5.15)

「血幹團」的成立,肇始於民國卅一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攻進菲島,當地華僑學校、商家紛紛停課,當地社團「忠魂社」為了擴大抗日工作進行,更名為「菲律賓華僑戰時血幹團」,轉戰各地。現在旅菲僑胞尚有「血幹團」、「鐵幹團」、「華裔美軍游擊隊」和「華僑游擊隊」等聯誼會,每年定期聚會紀念當年壯舉。
抗日華僑 冤獄5年獲賠847萬 自由時報(92年6月2日)

民國卅一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攻進菲島,華僑學校停課,馬尼拉華僑童軍紛紛加入戰爭行列,且隨軍轉戰各地,在四年戰爭中與菲人合作,組織游擊隊和日軍周旋,培養潛力,準備迎接麥克阿瑟將軍歸來。現在旅菲僑胞尚存『血幹團』、『鐵幹團』、『華裔美軍游擊隊』和『華僑游擊隊』等聯誼會,每年聚會紀念其壯舉。四年來因參加地下工作被捕而殺害者不計其數。童軍團長、教練死難者亦不乏其人。陳志真先生是其中之一人。
中正學院童軍團部前面有一紀念碑,紀念童軍殉難者十有數人,能不令人肅然起敬哉!
鄧錦輝,童軍月刊第十五卷第八期~第十六卷第六期(67年6月)

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血幹新村
(新民聚落)1960年代(民國50年間),東海岸山脈樂合山區發生大規模山崩,數十戶阿美族人房屋遭掩埋,死傷慘重,中國國民黨為安置災民,請求菲律賓愛國華僑「血幹團」,出資在里內山坡地,新建房屋供災民居住,起初取名為「血幹新村」,後來改稱「新民」。
玉里鎮公所http://www.hlyl.gov.tw/4_1_5.html

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參與抗日行動的愛國僑團,今天呼籲僑胞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共同捍衛釣魚台主權。
菲律賓華僑義勇軍同志會總會,今天中午在馬尼拉華人區紀念建軍70週年暨立會67週年,席開近20桌,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僑務組組長顏國裕、僑團代表、抗日僑胞與烈士後代出席。
大會主席蔡婉兒致詞說,日本近日將屬於中華民國的釣魚台國有化,「海內外中國人應全力支持中華民國政府抗爭到底,才對得起二次世界大戰包括先父蔡及時在內為國犧牲的烈士,也才對我們後代子孫有個交代」。
蔡及時是呂宋島南部僑胞,抗日戰爭時期從事地下工作,1942年6月14日被日軍逮捕殺害。
蔡婉兒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僑胞們支持總統馬英九「寸土不讓」的政策,誓必捍衛主權。
在二戰時參加抗日游擊隊的菲律賓血幹團常務理事蔡慶華表示,血幹團老同志「已做好再次站出來拼老命的準備。」
菲律賓各宗親會聯合會常務理事李國材表示,中華民族愛好自由,但日本挑起事端,台灣海峽兩岸炎黃子孫應聯手維持釣魚台主權。
華僑義勇軍於1942年9月3日成軍,抗戰期間38位義勇軍壯烈犧牲,37人供奉在台灣忠烈祠,1人葬於菲律賓美軍英雄公墓。
菲僑胞呼籲 共同捍釣魚台主權 中央社 101.09.16

 

律賓僑界今天紀念華僑烈士節,各界代表在馬尼拉華僑義山公祭抗日殉難烈士,時隔70多年,當年參與地下抗日行動的老僑胞,追憶抗日事蹟及同袍壯烈成仁情節,難掩激動情緒。
菲律賓僑社每年4月15日公祭華僑烈士,今年的儀式於上午10時在馬尼拉華僑義山烈士堂舉行,由菲律賓各宗親會聯合會常務理事謝銘洲擔任主席,中華民國駐菲代表王樂生主祭,駐菲代表處組長級官員、抗日團體代表、僑界領袖及烈士遺族等近50人參加。
在烈士堂的公祭儀式完成後,與會人士先後前往楊光泩暨殉難館員、菲華抗日義勇軍殉難烈士等7座紀念碑獻花行禮。
根據菲華僑社史錄,日軍於1941年12月8日發動太平洋戰爭,不久菲律賓即告淪陷,菲華愛國青年組織了華僑義勇軍、血幹團、特工總隊、迫擊399部隊及抗敵後援會等團體,與美菲聯軍並肩作戰。
菲律賓華僑義勇軍同志會指導員張良之回憶,1942年9月3日華僑義勇軍成立,從包括他在內的12人逐漸擴充,工作分為前線戰鬥及地下文宣兩大部份,他負責宣傳,曾冒險從被日軍查封的印刷廠裏偷回印刷機,順利發行地下報。
他語帶哽咽接著說,分配到前線山區作戰的義勇軍游擊隊同志,因被美菲部隊指派與日軍正面交鋒,犧牲了30多人。
張良之也曾因菲人告密而被逮捕,幸好1名菲籍女子說情而獲釋,他後來也因此與這名女子結良緣。
菲律賓華僑血幹團常務理事蔡慶華和指導員李昭碧說,在長達4年的抗日及戰後掃盪任務當中,血幹團青年犧牲了約200人,沒有1人超過30歲。
戰爭期間,中華民國駐菲律賓總領事楊光泩和7名館員為留守護僑,於1942年4月17日被日軍殺害於華僑義山。
華僑青年戰時特工隊成員黃卿賀形容,楊光泩等8人被日軍處決時正值下午,但天上雷電交加,真是「連天公都不捨」。
駐菲代表王樂生感謝菲華僑胞與中華民國生死與共,留下「不可磨滅的英烈事蹟」。他也形容楊光泩等8人為中華民國外交官樹立了最佳典範。
1945年2月,美軍在麥克阿瑟將軍帶領下,協助光復馬尼拉市;隨後轉戰南北肅清殘敵,終於迫使日軍在1945年8月15日宣告投降。
抗日期間壯烈犧牲的菲華青年不計其數,華僑義山紀念碑上留名者有150餘人,還有37人被供奉在台灣忠烈祠,另1人葬於菲律賓美軍英雄公墓。
菲華烈士節 老僑追憶抗日事蹟 中央社 2012/04/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程國強

菲華抗日戰爭英雄精神永垂不朽名留青史供後人垂拜。 旅加拿大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程國強敬拜。

小尖兵

向英勇的先烈致敬, 也謝謝您的回應.

4

加入時間: 2009.08.10

小尖兵

加入時間: 2009.08.10
195則報導
150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入境與出境(2)

2024-02-10
瀏覽:
6,346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華人過新年 菲人爽放假

2024-02-09
瀏覽:
9,014
推:
1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 入境與出境

2024-01-26
瀏覽:
5,183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可樂 蒜頭 雞

2024-01-24
瀏覽:
2,062
推:
1
回應:
0
1:40

菲律賓好好玩 – 來一碗,雄哥的牛肉麵

2024-01-19
瀏覽:
4,580
推:
0
回應:
0
3:45

菲律賓好好玩 – 馬尼拉的阿公店

2024-01-18
瀏覽:
3,422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夜半獨行隨手拍

2024-01-16
瀏覽:
3,292
推:
2
回應:
0
5:16

菲律賓好好玩 – 紅包幫總動員 想要你破財

2023-12-21
瀏覽:
3,164
推:
2
回應:
0

蕩日寇 華僑義山寫歷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