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與學位之一 ~~ 勿把台灣老百姓當傻瓜 留美電機博士 臺灣清華核工學士/碩士 蘇志銓 (1994-10)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的信箱裡來了這樣一封信,是清華核工系及研究所的高材生,畢業後留學美國轉攻電機獲博士學位。這是他在1994年10月寫的文章,註明歡迎登載傳閱,並說明這是他寫給知名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的第一封信,也希望能見諸媒體。

 Attached is the article (October 1994) that is my first letter to the Honorable Noble Chemistry Prize Winner, Dr. Yuan-Tse Lee.

If possible, please send this attached file to Taiwan Media.

常識與學位之一 ~~ 勿把台灣老百姓當傻瓜 (1994-10)
      *這篇文章歡迎登載傳閱,作者本人負起所有責任 ~~ 電機博士 蘇志銓

這篇文章是有感於台灣政府迷信專家,忽略常識判斷,而花費大錢鬧了幾件世界級的大笑話,例如台電核能四廠、台北捷運系統、經國號IDF戰鬥機的事件。台灣政府動不動就用專家的意見來誤導大眾,其實很多事情,只要老百姓肯用”常識”分析,可以發覺專家講的話並不一定都是對的。我並不是說專家(或學位)不重要,但是我覺得”常識判斷”更是重要。我有核工學士、核工碩士、電機碩士、電機博士。在世界著名的研究機構 (AT&T Bell Laboratories) 工作,而且我是數個學業成績優秀的榮譽會員,如斐陶斐 (Phi Tau Phi), Tau Beta Pi,  Eta Kappa Nu會員。我強調”常識判斷”的重要,絕不是酸葡萄心理。現在我以”常識判斷”來談談台電核能四廠、台北捷運系統、經國號IDF戰鬥機的事。

(1) 台灣行政院動不動就抬出”核能專家的決定”,來否定反對核四廠者。我自己擁有核工學士、核工碩士、電機碩士、電機博士,我相信也夠資格列入行政院的所謂核能專家。這裡我是要用”常識判斷”來討論台灣前行政院長沒常識的名言”核能電廠百分之二百安全。”世界各地(尤其台灣)核能電廠大小事故不斷,台灣核能電廠的跳機率高於世界核能電廠的跳機平均值,所以說核能電廠連百分之一百的安全都達不到。(常識就可以看出)。說出”核能電廠百分之二百安全”的話 ,這也太把台灣老百姓當傻瓜了。台灣的核能專家敎出(或許是誤導) 這麼一位”核能電廠百分之二百安全”的前行政院長,那麼這些 (或許只是一位) 核能專家也要自己檢討: 是不是因為核能專家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因為涉及本身的工作利益,而只重核能,不能做出客觀正確的決定或建議。

(2) 現在談談世界有名花錢最多,工程最爛的台北捷運系統。台北捷運(甚至計畫中的高雄捷運) 的每公里造價是世界最貴的 (聽說是高出第二貴的一倍以上)。憑常識判斷,台北的地價不見得比東京、香港、新加坡高,而且捷運材料、建造工程、設計顧問費也應該差不太多。但是位什麼台北捷運每公里造價比其他地方貴一倍以上,用常識分析這其中一定有弊端。為什麼台灣老百姓不會質詢台灣政府? 為什麼台灣那些有外國學位的專家(尤其賴前局長,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不會想到造價這麼不合理? 台灣特別迷信外國顧問公司,一些工程設計台灣沒有經驗,是需要外國顧問公司。但是真正好的外國顧問專家,不會拋妻離子到台灣常住,被派到台灣常住的外國顧問,常常是中等以下者,而不是中等以上者。 有了外國顧問公司,台灣也必須要能夠監督審核外國顧問公司的設計合不合理,不能只是全盤接收。 捷運局有這麼多拿到外國學位的專家,竟然任外國顧問公司擺佈,不知他們唸書是只為拿學位而不是為了做事。 其實捷運局的一些弊端,平常識判斷就可以看出來。我猜台灣政府當局是否因為迷MIT博士及外國顧問公司,而以為一切萬事OK,才造成今日勞民傷財的爛攤子。

(3) 經國號IDF 戰鬥機,一開始就迷信專家黃孝宗的誇大口,說IDF會是比美國F-16更先進的戰鬥機。憑常識分析,台灣連汽車引擎都造不好,何況是想要一飛升天,在短短幾年就發展世界第一流的戰鬥機,其精密複雜度是汽車引擎的幾百倍。美國已經有良好的航空工業基礎,但美國發展F-16戰鬥機也要好幾年,甚至有些F-16的問題,十幾年了都還在改良。想不到台灣政府迷信“假專家”黃宗孝的專家之言,花了大錢,而IDF成了 “I Don’t Fly” 的世界大笑話。

以上幾件台灣政府迷信專家,常忽略常識判斷,而造成世界級的大笑話。 真正的專家(並不一定要有博士學位) 是重要,但是根據常識分析判斷更是重要。台灣的工程,常常自誇用世界最新的設計,其實這也不一定是好的。因為真正的工程技術設計,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實際使用,才能看出它的可靠性及耐用性。若只是使用那些剛在實驗室實驗完成的技術,很可能是花了大錢而問題很多。 若台灣的主政者 (尤其那位不知慚愧 (無愧) 的前行政院長, How, Po-Chieu) 能根據常識分析判斷,則”核能電廠百分之二百安全”這麼沒常識的名言就不會講出來。

看到今年台灣有12萬人報考研究所,聽說必須上補習班才能考上研究所,中國文化自古以來,八股取士的風氣不改。年輕人從小就為考試而唸書,養成拿到碩士,博士學位而不會思考,還自以為是專家而看不起一般老百姓的怪現象。台灣主政者以為考試是讓年輕人不會思考、不會造反的最好控制方式。其實今日世界各國科技進步,若台灣養出一堆只會考試而不會思考的碩士、博士,怎能期望台灣能發展成開發進步的國家。台灣的老百姓要自己覺醒,培養常識判斷分析的能力,不要看到某些博士專家,就覺得他們的話全部是對的。其實專家看事情,反而因為涉及自身的工作利益,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所做出來的建議並不見得客觀正確。

長期在國外,我看到的事情或許不切合台灣的實際情形,但相對地或許當局者迷,反而我在國外的旁觀者清。其實我也不是旁觀者,我仍熱愛自己的國家台灣,否則我也不會吃飽飯沒事幹而寫這些沒有稿費的文章。要不是因為兩個兒子已經初中、高中沒法子適應台灣的教育方式,否則我一定回台灣定居,為自己國家貢獻一份力量。這篇”嘗試與學位----勿把台灣老百姓當傻瓜”算是我為台灣貢獻的第一步。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常識與學位之一 ~~ 勿把台灣老百姓當傻瓜 留美電機博士 臺灣清華核工學士/碩士 蘇志銓 (1994-10)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