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家扶會長領軍向台灣家扶請益自立成功經驗

文字-A A +A

泰國家扶會長領軍向台灣家扶請益自立成功經驗

 

感佩家扶後援志工團隊及募款績效創造26萬名國內外貧童自立奇蹟

  隸屬美國家扶的泰國分會會長皮瑞雅拉姍(Kanchada  Piriyarangsan),4月15-16日特別帶領方案行銷等多位主管一行8人,前往在台灣已有62年歷史的家扶基金會參訪,請益這個老字號的社福機構,如何在1970年代,於短短的八年內完成經濟自立,脫離美國總會的援助,並創造了迄今已扶助過26萬名國內外貧困兒童成長自立的奇蹟,以及現今還幫助5萬名國內、世界36國近6萬名貧童的成功經驗,期盼做為泰國分會未來邁向自立與回饋國際社會之路的參考。

  由美國家扶總會於1950年在台灣成立的家扶基金會,早期係由美國提供經濟援助,並由歐美善心人士認養台灣地區的貧困兒童,直至1974年台灣經濟稍有起色,美國總會於評估後即要求台灣家扶必須訂定自立計畫,為經濟獨立預作準備,因而在1976年第三任會長郭東曜上任後,即刻著手擬定八年自立計畫,並於1977年正式推行,重點目標即是經濟獨立,以台灣在地認養人逐漸取代國外認養人,達到自給自足。

而早在台灣家扶基金會正式實施八年自立計畫之前,各地家扶中心已如火如荼展開各項自立籌募工作。1975年即擔任台中市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主任委員、現為家扶基金會董事長的林柏榕,對於當年率先號召社會賢達參與家扶扶幼工作、促使家扶順利邁向自立之路可謂居功厥偉,此次除了親自接待歡迎八位來自泰國分會的貴賓,也特別分享了當年參與成立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的經驗,以及在1985年進而成為家扶基金會董事後,如何帶領家扶為國內外貧困弱勢兒童與家庭提供更符合他們需求、幫助他們早日脫貧自立的協助與服務。

  此行專程前來台灣家扶參訪的泰國分會長皮瑞雅拉姍表示,對於台灣家扶的自立過程及募款成功經驗早有耳聞,行前曾向家扶國際聯盟多個會員國探詢參訪之建議,沒想到會員國均一致推崇台灣家扶的成功經驗。所以此際特別利用泰國休假期間帶領相關部門主管前來台灣家扶取經,並且感謝台灣家扶自1987年開辦國外貧童認養業務迄今,26年來已幫助過4,249名泰國兒童,現今還持續認養434位兒童。期間最令皮瑞雅拉姍感動的是,有不少台灣認養人經常親自前往泰國探視認養兒童,幫孩子慶生、陪孩子遊玩、為他們加油打氣,讓孩子及家長留下深刻的記憶與感動。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對於泰國分會有心邁向自立之路的請益之旅,謙虛地表示,台灣家扶能夠在1977-1985年順利完成八年自立計畫,脫離美國總會援助,成為自給自足的兒童福利機構,除了仰賴全國各地家扶中心所有同工盡心投入,善用媒體報導觸動人心的個案及認養故事、舉辦認養相見歡、各項兒童楷模表揚等活動,以增加民眾對家扶認養扶助工作的認同及參與外,當年聯合報「薇薇夫人專欄」及電視「綜藝一百」節目主持人張小燕女士的宣傳號召,也是功不可沒。而更重要的是,當年各地家扶中心延請地方德高望重仕紳及熱心公益人士組成的扶幼委員會,出錢出力,不僅擴大了家扶在地的影響力,也為家扶邁向自立之路奠定了深厚的根基。時至今日,各地家扶中心除扶幼委員會外,總數逾9千名的後援志工團體—展愛服務隊、家扶之友會、溫媽媽服務隊、兒童保護委員會等,一直都是各地家扶中心強而有力的支持後盾,在台灣各個角落一起關懷貧困弱勢的家庭與孩子。

帶領宜蘭家扶中心服務團隊二十幾年、幾乎年年榮獲政府各項方案評鑑肯定及表揚的林秀鳳主任,也特地向泰國家扶分享其在社工專業服務的經驗,以及在100年成功地為宜蘭家扶中心完成兒童館新建工程、募集各項資源的心路歷程。秀鳳主任表示,身為家扶中心主管,需要兼顧多元專業服務方案的提升、還需籌募中心足夠的經費資源,著實需要耗費相當多的心力。但任何成就,單靠一人是無法竟其功的。慶幸宜蘭家扶中心有堅強的扶幼委員會、同工及義工團隊一起通力合作,以及長期的認養人與助養人的支持,加上近十幾年來,許多愛心企業如中國信託、英國保誠人壽等,協助家扶籌募貧童扶助及受虐兒童保護等方案經費,才能讓成立47年的宜蘭家扶中心歷久不墜。

  此次家扶基金會也安排泰國分會長等人前往彰化家扶中心參訪。彰化家扶中心目前是全國家扶當中擁有最多服務處及最多後援義工團體的單位,不論是扶幼委員會、兒保委員會、永久認養人聯誼會、展愛隊、溫媽媽服務隊、家扶之友會等,都是家扶中心堅實的倚靠。彰化家扶中心還特別邀請了扶幼委員會歷任主委及各後援義工團體的會長、隊長,向泰國分會介紹團隊過去以來義務參與家扶各項事工的理念與精神,期能協助泰國分會在未來自立之路走得穩健順利。

  對於此趟台灣家扶取經之旅,泰國分會長皮瑞雅拉姍再次表達了誠摯的謝意,所有團員除了感受台灣人的熱情,更感謝台灣家扶基金會不藏私地分享其在自立階段、專業服務與募款工作上的經驗與成果,給了他們滿滿的收穫,也讓他們得以思考在未來的發展方向上,可以如何提供孩子、家庭與社區更符合需求的方案內容;更重要的是,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像台灣家扶一樣,早日脫離美國家扶的經濟援助,成為真正自立自主的泰國非營利組織,進而回饋國際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泰國家扶會長領軍向台灣家扶請益自立成功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