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禮物 家扶圓夢兒童節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周媽媽為家扶兒帶來不一樣的禮物

眾全國兒童所矚目的兒童節就在明天了!全國上下慶祝著兒童節的來臨之時,南台北家扶中心也為家扶孩子慶祝,並且送孩子們不一樣的兒童節禮物。今天(4/3)在南台北家扶中心舉辦特別的圓夢計畫,能夠圓夢的孩子都非常開心,感謝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周淑慧委員的捐贈,幫助家扶孩子圓夢。

南台北家扶中心在服務逆境中生活長大的孩子發現,有些孩子沒有夢想,每天到學校上課,回家後幫忙家裡整理家務,或是假日撿拾資源回收,賺取零用錢。南台北家扶中心服務的家庭大都是單親家庭,家長獨力撫養2位以上的兒童,又需要支付房租和生活費,所剩的錢都不太夠支付生活開銷,也因此許多孩子都不敢做夢。南台北家扶中心舉辦家扶兒童圓夢計畫,除了鼓勵孩子做夢,也期待孩子憑著自己力量爭取圓夢的機會,因此透過圓夢甄選會,邀請孩子說明自己的夢想。在甄選會中,許多孩子是第一次在台上,第一次說出自己的夢想,有孩子非常緊張、有的孩子非常重視這次機會,連媽媽都很少見到孩子如此認真地準備圓夢計畫的資料。在甄選過程中,評審委員們都很感動,甚至知曉有些孩子的夢想是為了分擔家長的辛勞,都感到落淚,其中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周淑慧女士更感同身受,同時決定幫助家扶孩子圓夢。

在圓夢計畫裡,許多孩子的家庭背景都不一樣,但則則都是辛酸的故事。小甄和小崧是媽媽撫養長大,媽媽是工廠女工,每月收入只供應一家三口的生活費和房租。小甄和小崧知道媽媽辛苦,從來沒跟媽媽要求要其他的禮物,放學後見到同學都擁有蛇板,可以在學校或家裡附近玩著,小甄和小崧也都沒有吵著要。南台北家扶中心在今年舉辦家扶兒童圓夢計畫,小甄和小崧便提出了一個小小的夢想,就是希望擁有小朋友都很喜愛的蛇板。另一戶家庭,也是單親媽媽撫養一對可愛的姐妹,小庭和小安。小庭姐妹家是低收入戶家庭,媽媽的工作是清潔工,收入只能維持家庭生活所需,沒有額外的能力去負擔孩子的其他需求,就連家裡的廚房也都只是簡單的傢俱。小安今年小學三年級,個性很貼心的她,自己的夢想是希望能幫媽媽買一台微波爐,這樣小安和姐姐回家後,就可以自己加熱食物,不用媽媽工作辛勞之餘,還要準備飯菜給小安和姐姐;小安姐姐的夢想是希望能帶著全家人到外縣市走走,讓媽媽可以放鬆心情,因為在學校時常聽到同學在假日和家人四處旅遊,小安姐姐常常投以羨慕的眼光在教室角落默默不說話,因為自己知道家境不好,不能出去玩。小庭和小安都有著貼心懂事的個性,讓媽媽感到辛慰。另外,小孺也是來自單親家庭,媽媽是打零工撫養一家五口,小孺是位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平時喜歡跳舞、畫畫和探索科學的奧妙,家裡還有國一的姐姐和2名幼稚園的弟弟、妹妹。小孺個性貼心,知道媽媽工作辛苦,還要陪妹妹到醫院治療,扛起家庭責任壓力很大,為了不造成媽媽的壓力,小孺想要一台平板電腦,靠自己完成學校作業、畫畫,家裡的電腦就讓國一的姐姐使用,不想跟姐姐爭著要電腦,讓媽媽煩燥。獨立自主的小孺,希望能有平板電腦, 自己能獨立完成功課,不用媽媽每天陪在他身邊到很晚才能休息。

南台北家扶中心幫助了許多逆境生活的家庭,約扶助了800戶1,500位兒童。家扶發現,有些小朋友知道媽媽工作辛苦,沒有額外的能力負擔其他開銷,就連不到1,000元的蛇板,媽媽也無力負擔。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周淑慧委員得知家扶孩子的夢想,便不假思索地掏腰包,還囑咐社工們,多幫小甄姐弟倆買個護具,別讓孩子玩蛇板而受傷 ;送微波爐之後,要記得使用規則,注意安全。周委員表示,自己小時候也有夢想,都是為自己想,看見家扶小朋友的夢想,都是為家人想,讓她到現在都非常感動。

南台北家扶中心希望,孩子能自己爭取圓夢的機會,便在日前舉辦圓夢甄選會,鼓勵孩子說出夢想,並且憑著自己的力量去爭取。在甄選的過程中,看見有些孩子的夢想是為了媽媽;有些孩子自己小小的夢想,平時不敢讓媽媽知道,怕造成媽媽的負擔。周委員感同身受孩子的貼心,因為自己也是單親媽媽,因此在這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即將來臨,希望幫家扶孩子圓夢,給予屬於孩子的節日,送出特別的禮物,希望孩子記得圓夢的滋味,鼓勵孩子勇敢做夢,為自己爭取機會而努力,日後長大能幫助更多的孩子,延續社會大眾的愛心。

備註:為維護個案保密資料,以上個案名字皆為化名。
發稿單位:南台北家扶中心
網址:http://www.ccf.org.tw/56/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7號1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禮物 家扶圓夢兒童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