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北家扶中心淡水服務處落成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多年來,北台北家扶中心心繫扶助家庭的期盼,努力推動淡水服務處購置計畫,感謝許多關懷弱勢家庭的個人及企業愛心捐款,我們終於在淡水有了一個「快樂天堂」。未來,孩子將在這裡外樂學習、健康成長。

   

北台北家扶中心於102年3月30日(六)假淡水服務處(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8-6號1樓)舉辦啟用典禮,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陪同夫人(中心扶幼主委)戴美玉女士親臨典禮,送上20萬元大紅包做為扶幼之用;捐贈100萬元贊助購置淡水扶服務處的元大基金會楊荊蓀執行長親臨現場表達祝賀之意;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帶領會本部主管及基隆家扶、南台北家扶、新北市家扶、桃園家扶、苗栗家扶、南台中家扶及大同育幼院同仁帶來滿滿的祝福;與中心有密切業務合作的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林昭文副局長亦到場祝福,期待淡水服務處可以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新北市家庭;在地的民意代表,包括吳育昇立委、鄭戴麗香市議員服務處主任及蔡錦賢議員服務處主任前來聆聽民間機構的聲音,現場充滿歡欣喜悅的氣氛。

北台北家扶中心目前服務的轄區有台北市士林區、北投區、內湖區、大直區、社子區;新北市八里區、淡水區、三芝及石門區,淡水服務處啟用後,將帶給新北市的扶助家庭可近性、立即性的服務,服務效能及效益將更為顯著,且跟以往到台北市士林區主辦公室相比,一趟路至少可以節省一半的車程及車資,以石門的扶助家庭為例,其每次前來中心往返,每人就要花費200元的公車及捷運車資,200元對於弱勢家庭的兒童少年而言,是很重要的,它可以是餐費,也可用來購買學用品,分毫均與其生活或學習基本所需皆息息相關。

家住新北市八里區就讀八年級的小詠(化名),為中心課輔班成員之一,每次課輔班在晚上8點半結束後,光是搭公車轉捷運再轉公車,回到家已是晚上10點半左右。小詠得知淡水服務處就在捷運站不遠處,步行五分鐘就可抵達,開心地跟社工員說:「感覺距離近好多喔!好期待在淡水服務處上課!」。另根據過往經驗的諮詢電話,北海岸地區的民眾只要聽到中心地處臺北市士林區,泰半都會以失望的語調說:「距離真的有點遠,有點不方便,我再考慮看看要不要申請好了!」。而負責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計畫的社工員則認為,若家庭發生危機事件時,便可以最快的速度回應服務對象,陪伴他們度過當下危機,給予他們一種安定的感覺;社工員還提到有了淡水服務處後,可以預期的服務模式將會變得的更為多元,有很強的動力嘗試開發運用當地的資源投入服務。最後,還我們的合作夥伴,如新北市北海岸社福中心社工、學校社工等,更是殷殷企盼服務處的成立,每次的溝通交流,總是會不忘詢問淡水服務處落成時間,她們都會說手邊有許多偏鄉地區的個案需要家扶的幫忙。
    
     一般人對辦公室的意象普遍存在「空間規劃嚴謹」及「色調較為冰冷」,中心為了讓每一個到淡水服務的人有種溫馨自在的感覺,以「家扶‧森命力」為設計核心概念,不管在空間的規劃或色調的調配均擺脫傳統辦公室規劃的框架,讓進到辦公室的大小朋友彷彿置身在童話故事中的森林,流連忘返地探索其中。辦公室內的裝潢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設置於辦公區三棵充滿設計感的樹木,其分別代表「落地生根」、「生生不息」、「結實纍纍」三種意涵,其代表著中心對於自身專業服務的期待與願景。淡水服務處的成立不單是對扶助家庭、社會大眾承諾的兌現,我們秉著永續經營的理念,讓專業服務扎根深化於社區中,與社區的家庭、學校、機關團體等有著更為緊密的連結,大家攜手關心社區當中的經濟弱勢及高風險兒童少年及其家庭。以弱勢家庭經濟扶助方案而言,目前淡水服務處轄區內的扶助家庭約有250戶,兒童少年近500人,礙於交通、福利資訊取得便利性及服務輸送是否連續完整等主客觀因素,近幾年來的戶數成長有限。然淡水區近年來大量人口遷入,自然衍生其多元的福利服務需求,諸如近貧家庭、高風險家庭等;三芝、石門過去仰賴農漁業為生,就業機會較少,青壯人口外流,福利輸送也較為困難,而地處大台地區最外圍的八里區,雖與淡水只有一河之隔,卻因在地的社福機構較少,跟三芝、石門區面臨了服務輸送的問題。淡水服務啟用之後,我們將會有更多的機會提供服務,更快速地回應這些區域內的兒少及其家庭需求。

北台北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淡水服務處從規劃到啟用,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尤其是中心扶幼主委戴美玉及委員的極力奔走,以及諸多在背後默默支持中心的社會善心人士及團體慨然捐助。承接來自各方的善行美意,中心肩負的責任自是重大,服務處的成立只是接續社會大眾行善意志的濫觴,未來除了深化既有的經濟弱勢家庭服務方案及相關子方案、寄養服務方案、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計畫等專業服務方案品質外,還規劃成立服務處專屬才藝隊、招募志工、開設課輔班、成立愛心小舖等;延伸我們的服務觸角,多深入社區針對兒童保護及貧窮相關議題之倡導。這些工作目標並非一蹴可幾,專業的自律對於社會大眾責信固然不可或缺,我們需要更多社會大眾的投入參與,共同為兒童少年福祉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31

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31
18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傳愛1500,800戶家庭邁向新未來

2017-11-04
瀏覽:
2,817
推:
0
回應:
0

今年的園遊會,你們會回來嗎?

2017-10-14
瀏覽:
3,567
推:
1
回應:
0

紅包愛分享 助學金傳幸福

2017-01-18
瀏覽:
1,851
推:
1
回應:
0

響應募捐年菜,送幸福給家扶

2017-01-06
瀏覽:
2,097
推:
1
回應:
0

優生培寶公益劇場 溫暖家扶親子樂聖誕

2016-12-20
瀏覽:
2,036
推:
1
回應:
0

再一次愛在哈拉!專屬家扶中心孩子的電影日!

2016-10-28
瀏覽:
1,935
推:
1
回應:
0

一台電風扇滿足偏遠溼冷地區孩子們的生活需求

2016-10-28
瀏覽:
1,807
推:
3
回應:
0

北台北家扶中心淡水服務處落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