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丹頂鶴的long stay

嵌入:
文字-A A +A

【封面故事】金山丹頂鶴的long stay

採訪/撰稿:郭志榮
攝影/
剪輯:陳志昌

 2007年11月26日,四隻白色巨大的身影,飛過金山鄉的上空,降落在清水濕地,經過鳥友辨認,發現是台灣少見的丹頂鶴。四隻丹頂鶴來台過冬,造成一股賞鶴風潮,許多人關心丹頂鶴的安危,並且思考物種生存棲地的問題,一場自然生態的學習課程,就在寒冷的金山濕地上,熱情的展開。

我們的島 節目

首播:2008-02-15(五)  21:00
重播:2008-02-17(日)  08:00

內容:

 飛到台灣的丹頂鶴,一共有四隻,鳥友初部研判,這四隻丹頂鶴應該是同一個家族,頭頂未形成紅色丹頂,以及頸部褐色的外觀,就是未成年的亞成鳥。飛過千里之遠,一到台灣,四隻丹頂鶴顯得有些飢餓,不斷在濕地上移動,找尋食物,補充體力。丹頂鶴原棲地在日本、韓國與中國的北方等地,極少到台灣這麼南方的地區過冬,這一次丹頂鶴家族飛來渡冬,鳥類專家們有著不同看法,荒野協會林勝謀認為是迷鳥,台北市動物園發言人金仕謙認為和氣候變遷有關。

 金山清水濕地是台灣最北端的濕地,鄰近地區的萬里野柳岬,都是候鳥南遷的第一站,成為鳥友賞鳥的聖地。丹頂鶴來到金山,立即成為許多生態攝影者的目標,一時之間,在清水濕地旁,排滿了專業相機,大家都成追鶴之人,不斷捕捉丹頂鶴的身影。但是,為了求取最好拍攝角度,許多逼近的行為產生,造成丹頂鶴的驚擾。

 隨著媒體大量報導,觀看丹頂鶴,不再是特定賞鳥人士的愛好,許多民眾從北到南,都趕來清水濕地賞鳥,賞鶴突然成為台灣冬天最熱門的全民運動。許多民眾,生澀的拿著望遠鏡,從事生平第一次賞鳥行動,有的人為觀看特殊鳥類而來,有的人竟然是為一睹傳說中的仙鶴,沾點喜氣而來。在傳統神話中,丹頂鶴是南極仙翁的坐騎,有著延年益壽的含意。因為這個傳說,讓丹頂鶴來台的生態現象,添上神話色彩,造成賞鶴熱潮,甚至因此認為金山是個福地。

 由於丹頂鶴在台灣只有零星出現,1932年曾有捕捉記錄,2003年丹頂鶴丹丹來台受傷,目前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中,國內對於丹頂鶴的生態行為,其實並不熟悉。陳加盛是丹頂鶴生態專家,曾經長期前往日本與中國,拍攝記錄丹頂鶴生態。在一場說明會中,陳加盛以生態照片,說明丹頂鶴的棲地生態行為。

 在世界上,丹頂鶴分佈於日本釧路濕原,以及中國松花江一帶,日本丹頂鶴已成留鳥,渡冬留在釧路濕原上,中國丹頂鶴怎會向長江下游遷徙,目前丹頂鶴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丹頂鶴最美麗的畫面,就是繁殖季來臨前的鶴舞,雙鶴如同披著白色舞衣,展開動作優美的對舞。目前,中國與日本都進行棲地保護,並且發展生態旅遊,吸引國際人士賞鶴,促進觀光經濟。

 金山丹頂鶴來台過冬,引發人們的關心,每個人用想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對丹頂鶴的關心,但是有些方式違反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準則。一位當地居民,從丹頂鶴來到金山濕地開始,無視禁止進入的告示牌,每天就進入丹頂鶴棲息地,放置飼料提供食物, 他覺得這是愛鶴的表現。對於居民進入餵鶴,生態人士覺得不妥,同時違背法令,但是另一方面,卻是暗自心喜當地居民的行為,展現願意接受丹頂鶴前來棲息的善意。

 人與鶴,在意外的時刻,相聚在清水濕地,生態和諧的美景,在青綠的田野上溫馨開展,丹頂鶴的美好long stay。但是,讓人意外的事情發生,在濕地的另一邊,一項道路工程正在進行中,它將橫切過濕地,將完整的濕地切割為二。

 這條金山二至三號道路的新建工程,目地在疏解金山遊客車潮,並且促進金山溫泉產業的發展,金山鄉視為重要的道路建設。但是在生態保育人士的眼中,金山鄉已有台二線舊路及外環道通過,這條新建道路需求度不高,卻是破壞濕地完整,以及繼續動工,將會造成嚴重干擾,迫使丹頂鶴驚嚇離去。

 保留濕地對於物種的重要,從2003年丹頂鶴丹丹來台受到槍擊,就是一個重要例子。當時丹頂鶴丹丹來台,同樣引發熱潮,在眾人不斷接近干擾下,最後飛到新竹空軍基地草地棲息,卻在飛行安全的驅離射擊中,遭到嚴重槍擊。丹丹來台,原本是生態美事一樁,卻因為槍擊國際保護鳥類,成為國際事件,成為台灣保育歷史的污點。為了搶救丹丹,挽救無心的過失,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急救團隊,展開緊急醫療行動,挽救丹頂鶴的生命。幾年來,在動物園的照顧下,丹丹逐漸康復,並且恢復飛行能力,目前由於野放的地點尚待討論,就只能收容在籠舍之中。

 丹丹的槍擊事件,讓生態界感到悲傷,覺得台灣未能善待遠方客人,如果棲地不能保存,丹頂鶴家族難保不會遭到同樣命運,開始在島嶼上四處漂浪。於是從愛護丹頂鶴,轉為棲地保護行動,一項搶救濕地的連署行動,在網路上展開,大家都期待停止道路興建,留下北台灣最後的濕地。台北鳥會以及荒野協會等保育人士,展開遊說行動,希望停止道路的開發,保留完整濕地。但是對於金山鄉,爭取多年的建設工程,不願全面停工,答應在丹頂鶴棲息期間,暫時停工,直到丹頂鶴離去。

 丹頂鶴可以暫時不受干擾,但是清水濕地命運未知,大家擔心,濕地不只是丹頂鶴會來,許多過境鳥種,也會把這裡當作棲地。附近中角國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清水濕地,認識他們自己生長的環境。小朋友看著棲地上的丹頂鶴,老師一旁解說濕地的重要。在一場全校師生的朝會中,老師以自製的影片,說明丹頂鶴來台,為小學生進行生態教育。校園中小朋友好奇的眼神,以及濕地上民眾守候的面容,構成愛護生態最動人的面容,大家都期待留下濕地,為丹頂鶴或是其他物種,留下一個自然的空間。

 2008年農歷過年前夕,一支由金山居民組成的巡守隊,正式受旗成立,將要守望濕地,保護丹頂鶴的棲息。但是,更讓人高興的是,周錫瑋縣長宣佈道路全面停工,並且朝濕地保育的目標努力。清水濕地終於避免開發破壞,一旦落實保育目標,將成為台灣為了生態、建設讓路的美好典範。金山有知名的金包里老街,以及四處分佈的溫泉旅館,以觀光旅遊創造地方經濟,如果保留珍貴的清水濕地,提供遊客美麗的生態景觀,金山的發展將是更具潛力。

 春天來臨,丹頂鶴到了回家的時刻,沒人知道牠們何時會走,飛向千里外的故鄉,也沒人知道,今年冬季牠們會不會再來台灣,引發又一場生態盛事。但是金山丹頂鶴的long stay,像是珍貴的生態信差,突然地造訪台灣,提醒人們,台灣土地曾有的美好,讓人懂得,濕地保護的重要,更學會如何與生物和諧共存,守護生態台灣的自然環境。

 丹頂鶴來了!以優雅的姿態漫步濕地,當人們深情的凝視,可懂得白羽輕揚帶來的生態訊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悲哀的金山人

真的很悲哀!因為你們要看國寶,我們整整半年都不能種菜種田,那四隻你們說的國寶在我們眼裡根本是害我們餓肚子的不速之客,縱然他真的是國寶,請問你們口口聲聲大喊保護他的同時,你們為牠(單頂鶴)做了什麼?你們有貢獻出地嗎?你們只不過攝個影拍幾張照片,嘆息著牠的美,完全忘了我們正再等候幾時可以開始耕種我們的糧食,你們愛鳥的人如果真的那麼愛鳥,你們也只能剝奪別人的權利,滿足自己想賞鳥的私心,我們已經犧牲一年的耕種,卻還要我們犧牲我們的地,只為等待牠下一次的光臨,等待你們為我們製造商機?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9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87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103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90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31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金山丹頂鶴的long stay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