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按讚 變質成網路”沙塵暴”

文字-A A +A

網路”變臉”
           Facebook按讚  變質成網路”沙塵暴”
         全國唯一長期觀察「青少兒網路使用與價值觀調查」結果出爐

 

  網路暱名喧嘩,人肉搜索現象,已經讓人領略社群力量大的實力,這種鄉民正義,用在對的地方,將可把「正義」力量最大化,若一旦淪為七嘴八舌、庭外審判,很可能會逼人走上絕路。因此,根據「青少兒網路使用與價值觀」調查報告的觀察發現,輕度使用網路的青少兒,在勇於表達意見的同時也願意負擔責任;反之,重度使用網路的人,在網路上的言論,很容易失去界線,讓青少兒沒有責任感,而這種現象更具體出現在以facebook作為入口網站者,讓原本善意按讚的舉動,也變質成一種群眾「沙塵暴」,讓人逃避責任。

 沒有加入網路家族青少兒實踐力高於加入的青少兒
  同時,這份調查報告也觀察出幾個現象,包括沒有加入網路家族或沒有出席網聚的青少兒,會比加入網路家族或出席網聚的青少兒更具實踐力,也就是自己想要的東西,就一定會想辦法得到它,但是卻會逃避擔負責任、不喜歡自己,希望變成別人,以及父母對自己期望太高,而沒有能力達成。另外,有趣的是,有加入網路家族或出席網聚的青少兒,在表達力很強的同時,他們也認為,父母親對他們所說的話,有不相信的情況。

  這份是由政治大學、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合作,共同發表國內第一份針對小三到高一的「青少兒網路使用與價值觀」調查報告。這項研究調查,抽取62間國小、22間國中、52間高中職進行問卷施測,採分層抽樣法,並以親自施測方式,一共發出12602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2480份。

青少兒參加社群大躍進近五成
  依據「青少兒網路使用與價值觀」調查顯示,台灣青少兒學生網路社群參與比例大幅增加,由三年的一成七遽增為四成三,有近五成參加網路家族的青少兒,會出席網聚,並和網友碰面;同時青少兒青少兒最常使用的入口網站,以「Yahoo奇摩」為主,佔了七成之多,其次為社群網站「Facebook」。

而在青少兒價值觀上,有近四成二青少兒學生表示,自己想要的東西,一定會想辦法得到;有近三成五青少兒表示,有意見和別人不同時,通常不會說出;三成四以上受訪青少兒學生對將來感到恐懼,常常擔心害怕;更有三成以上青少兒對於達成目標與生涯充滿不確定。三成青少兒表示,父母對自己期望太高,沒有能力達成。

重度使用臉書,易避責;臉書按讚行為,變質成沙塵暴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份調查報告中也發現,重度使用以臉書作為入口網站者,相較以其他入口網站為主者,容易傾向逃避責任,父母也不相信自己告訴他們的話,因為臉書的重度使用者,習慣在網路上分享心情,得到認同之後,在言論上很容易失去界線;還有臉書按讚,這個原本既簡單又可以快速拉近網友間距離,又可建構出別人眼中自我的舉動,卻在出現負面言論時,讓按讚的這個行為,變質成了另外一種群眾沙塵暴,而這樣的狀況,也發生常在人肉搜索案例中,如果在沒有證據前,很容易落入未審先判的情境中。

輕度參與網路社群有助青少兒表達已見

  由「青少兒網路使用與價值觀」調查報告的綜觀顯示,輕度參與網路社群,將有助於青少兒表達己見,但如果重度或過度使用,可能無助於培養青少兒責任感,也很容易出現負面行為。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暨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就表示,網路社群提供網友「勇於表達」的空間,卻未必讓網友關切的言語,化為實際行動力,家長與其強制阻止青少兒加入網路社群,不如營造友善的親子溝通網,提供青少兒抒發己見、分享溝通的氛圍,避免未經查證、不負責任的發言,形成「網路沙塵暴」。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阮淑祥更進一步指出,在網路虛擬又匿名的社群中,每個人就像川劇裡的變臉一樣,以各種面貌出現,若無建立正確的網路價值觀,匿名言論到處點火,一個控制不當,很容易就形成「網路災難」,負面效益所帶來的傷害,將難以弭補,因此,今年特別以臉的概念,發展出新面向,希望能培養青少兒慎重發言,並勇於擔負責任的價值觀,也具體提出『FACES』新建議,包括:
1. Fun 享受校園生活:網路社團應該真實的延伸,實地參與實體社團,以培養人際互動關係。
2. Attend 主動關懷同學:在網路上發現同學發表灰色言論,應在現實生活中多家關心他。
3. Communication 誠懇溝通分享:當在網路上與人有衝突或誤會時,應以同理心的方式溝通。
4. Empower 學習負擔責任:如在網路上傷害別人,勇於道歉是負責的表現。
5. Sonority 網路發言慎重:網路言論應避免未審先判,要學習分辨網路言論。

社群網路多面貌,建立正向價值觀
  面對如此多樣貌的網路社群現象,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今年特別發表了《戰文》教育影片,提供給偏遠地區中小學作為數位學習教材,而這部影片主要是描述學校校刊小記者,在調查社區虐狗事件中,因在網路上公布未經查證的線索,竟讓真正的兇手逍遙法外的故事,如此也凸顯出,在網路時代,網民的正義可能衍生一窩蜂群眾效益,也涉及侵犯個人隱私,究竟是「網路正義」?還是「網路沙塵暴」的問題,透過「戰文」影片提醒大家如何善用網路,並且避免落入網路謠言的陷阱當中。「戰文」影片連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_Ewc-kYXF1M&feature=youtu.be

【附件:「青少兒網路使用與價值觀調查」重點摘要】

一、 調查對象與方法:
政大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白絲帶關懷協會研究團隊,分別針對國小三年級至高中一年級,在學學生進行親身問卷施測,追蹤學生眼中的網路世界與自我形象。

青少兒學生部分,以台灣各縣市的國小三、小四、小五、小六、國一、國二、國三、高一等青少兒學生為研究母體,採分層抽樣法分別抽取62所國民小學、22所國中、52間高中職,採分層抽樣法,並進行親身問卷調查,共發出12602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2480份。

二、 調查結果摘要:
1. 青少兒上網情形:
青少兒學生有三成以上只在周末或假日上網,兩成四學生每天上網,其餘週間也上網一天至六天不等,僅不到一成的受訪學生不上網。

2. 上網時段與時數:
整體來說,不論週末或週間,青少兒最常上網的時段多在晚間十點以前,週間最常使用的時段集中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週末最常是中午和下午上網,其次是晚上八點到十點。此外,在上網時數的部分,青少兒在週一到週五之間平均使用時數為1.46個小時(標準差為2.29),週末平均上網時間為3.55個小時(標準差為3.77)。週末假日上網時間為週間的兩倍以上。

3. 上網年資與地點
在青少兒網路使用的經驗方面,有51.8%的青少兒使用經驗有五年之久,本研究對象係為三年級到高一的學生,若以此來推算網路使用經驗有五年的青少兒何時開始接觸網路,則是可能介於三歲到七歲之間。有超過九成的青少兒是在家上網,這樣壓倒性的比例,著實提醒著家長,要關心青少兒在家上網時間的安排與使用的網路內容。

4. 青少兒網路社群參與
青少兒最常使用的入口網站,以「Yahoo!奇摩」為入口網站的青少兒佔了近乎九成,有70.9%之多。其次為社群網站「Facebook」,再其次是「Google」。

有近四成三的青少兒學生會參加網路社群,較過去三年大幅成長。

2010年,全台灣小三至國一青少兒學生,有參加者有1090人(17.6%);2011年,近兩成青少兒學生表示有參加網路社群(19.6%);2012年,近兩成青少兒學生表示有參加網路社群(24%)。有參加網路家族社群的青少兒學生,近一半青少兒會出席網聚,其中「經常出席」與「偶爾出席」家族網聚者佔約三分之一。

5.  青少兒價值觀
七成七以上青少兒學生表示會主動關懷同學,照顧他人;近七成青少兒表是為增加知能,會參加社團校隊等活動;低於一成青少兒表示會逃避責任,不想為其他人服務;這代表青少兒看重關懷助人、同儕關係建立、及社團活動參與。

近四成二青少兒學生表示自己想要的東西,一定會想辦法得到;近三成五青少兒表示有意見和別人不同時,通常不會說出;三成四以上受訪學生對將來感到恐懼,常常擔心害怕;三成以上青少兒學生對於達成目標與生涯充滿不確定。

三成青少兒表示父母對自己期望太高,沒有能力達成;近二成七學生覺得父母不相信自己告訴父母的話;近三成覺得父母親與個人的想法有距離。信自己告訴父母的話;近三成覺得父母親與個人的想法有距離。

6. 建議與結論
今年針對小學三年級至高中一年級的青少兒學生調查發現,台灣青少兒學生網路社群參與比例大幅增加,由三年的一成七遽增為四成三;且近五成有參加網路家族的青少兒學生,會出席網聚,和網友碰面。
經由t檢定結果顯示,青少兒學生的價值觀,會受到網路社群參與或否的影響:
1.沒有加入網路家族/社群的青少兒學生,較有加入網路家族/社群者同意:會主動關懷同學,照顧別人。
2.有加入網路家族/社群的青少兒學生,較沒有加入網路家族/社群者同意:為了增加知能,會參加社團、校隊等活動。
3.用Facebook作為上網入口網站的青少兒學生,較使用其他入口網站上網者同意:會逃避擔負責任,不想為其他人服務。
4.用Facebook作為上網入口網站的青少兒學生,較使用其他網站作為入口網站上網者同意:為了增加知能,會參加社團、校隊等活動。
5.有出席網聚的青少兒學生,較沒有出席者同意:父母不相信自己告訴他們的話。
6.沒有加入網路社群/家族的青少兒學生,較有加入網路社群/家族者同意:當有意見和別人不一樣時,不會說出來。

很明顯地,台灣青少兒學生多半願意關心他人或適時提供協助,也有意願參與學校社團活動。
有參加網路社群的青少兒學生,較沒有參加者,當意見和他人有別時,會表達出來。這代表網路社群參與,有助於青少兒學生勇於表達已見。
比較需要留意的是,其中和父母溝通或親子彼此信任感有限的學生表示,較常參加網路家族聚會,和網友碰面;這意味著家長和孩子之間的互信與溝通順暢與否,對青少兒學生出席網聚有所影響。家中提供友善的親子溝通環境,最為重要。

根據分析,使用臉書Facebook作為入口網站的青少兒學生,較使用其他入口網站者,會逃避擔負責任,不想為其他人服務。換言之,網路社群參與有助於青少兒表達己見的操練,但如果過度使用,可能無助於青少兒培養責任感或服務他人意願。

網路社群有助於台灣青少兒學生的意見表達,但責任感的擔負與關懷他人的行動,仍有賴校園社團活動的真實參與。

面貌多樣的網路社群,本研究提出以下建議:
1. F(Fun):享受校園活動
2. A(Attend):主動關懷同學
3. C(Communication):誠懇溝通分享
4. E(Empower):學習擔負責任
5. S(Sonority):網路發言慎重

 

【附件二:台灣大哥大數位教材-網路安全防護影片】
網路安全防護影片:由白絲帶每年執行校園宣導活動(將近百所),台灣大哥大主動提供千所偏遠地區中小學,並於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及白絲帶關懷協會之網站提供免費下載。已發行與預計發行教材清單:
類別 年份 名稱 合作單位
網路安全 2010 《星空獵人》 社團法人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
親子數位關係 2011 《小米的部落格》 社團法人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
兒少自我形象建構 2012 《籃球隊長》 社團法人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
青少兒網路價值觀 2013 《戰文》 社團法人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2.07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2.07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媒體對傳媒產業發展趨勢之影響論壇

2018-04-16
瀏覽:
2,834
推:
0
回應:
0

8/30北市圖 名主播詹怡宜談「滑世代」新聞

2016-08-17
瀏覽:
1,545
推:
0
回應:
0

白絲帶網安文創展 8/5北市圖開跑

2016-07-25
瀏覽:
2,327
推:
1
回應:
0

招募志工

2016-04-15
瀏覽:
1,848
推:
0
回應:
1

2016「青春記事」網路安全優良故事徵稿中!

2016-03-22
瀏覽:
1,762
推:
0
回應:
0

2016第三屆網安三彩獎開跑

2016-03-09
瀏覽:
1,420
推:
0
回應:
0

2016第一季兒少網安防護成長講座

2016-03-09
瀏覽:
1,555
推:
1
回應:
1

2015網安三彩獎

2015-03-12
瀏覽:
1,802
推:
0
回應:
0

第一季網安志工成長系列講座

2015-02-26
瀏覽:
1,566
推:
0
回應:
0

Facebook按讚 變質成網路”沙塵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