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核能專家:台核電廠可抗福島震災 標題陷阱,為何不說抗福島核災?國際專家掛保證臺灣核電廠安全?真是顛倒雌黃

文字-A A +A

OECD核能專家:台核電廠可抗福島震災

http://tw.news.yahoo.com/%E6%A0%B8%E8%83%BD%E5%B0%88%E5%AE%B6-%E5%8F%B0%E6%A0%B8%E9%9B%BB%E5%BB%A0%E5%8F%AF%E6%8A%97%E7%A6%8F%E5%B3%B6%E9%9C%87%E7%81%BD-213000888.html

......OECD核能署專家團是應原能會邀請,在三月四日抵台,協助我國針對「台灣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進行公正獨立的第三方國際專家審查,昨日公開初步審查結果,對核一、二、三廠壓力測試,提出八項優點、八項觀察及兩項建議。
針對我國目前僅評估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的複合式災害,可能對核電廠產生的威脅,專家團建議應更有系統評估颱風碰地震,或颱風引發土石流加地震等不同的天災組合,同時建議應以最新方法評估斷層可能引發的地震與海嘯威脅

(這個標題有玄機,為何不說抗福島核災?而說震災?)

@@@@@@@@

奇特的是OECD提到的核一、二、三廠壓力測試,提出八項優點、八項觀察及兩項建議。其中兩項建議可能是

1. 針對我國目前僅評估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的複合式災害,可能對核電廠產生的威脅,專家團建議應更有系統評估颱風碰地震,或颱風引發土石流加地震等不同的天災組合,

2. 同時建議應以最新方法評估斷層可能引發的地震與海嘯威脅。

而八項觀察的內容在新聞中並未揭露!

@@@@@@

值得玩味的是國際專家在309廢核大遊行之前304就到臺灣,為何是這個時點?是準備在309請專家站台為政府背書嗎?

如果要取信於反核/廢核團體及人士,應該廣發英雄帖,請大家到場見證!

我們看到的是電視標題:國際專家掛保證,臺灣核電廠安全!

實際上專家建議作更有系統評估颱風碰地震,或颱風引發土石流加地震等不同的天災組合,及以最新方法評估斷層可能引發的地震與海嘯威脅。

至於八點觀察的負面意見,則不見於媒體資料。

這就是我們的傳統商業媒體!不知道是記者不知道重點在哪?還是曲意扭曲真相?

@@@@@@@@@

也想請問請問官方,在全台灣關切核安之際,花錢請來公正獨立單位審查,有沒有邀請關心核能安全的團體到現場,親自聆聽這些專家的審查結論?而且3/4抵台,3/15就做出三座核電廠的審查結論,扣除週六日,僅八個工作天,要看三座核電廠資料,還到核二廠現場現勘,有可能實質審查嗎?也許是由台電人員作簡報吧?作書面審查吧?

到底他們怎樣作決定呢?一堆的紙上作業,及台電及原能會的品質保證資料?如果有關心核能團體能一同受邀,全程觀察,參與討論,提出問題,由專家在一旁聽台電和原能會的答覆,再作結論,將更有公信力。但是台電的核能電廠經得起這樣的考驗嗎?

想請問如果將來發生問題,OECD會有怎樣的連帶責任?又這趟專家審查,究竟有多少人,是哪些部門的專家?除了聽簡報、看了哪些資料?同樣的資料可以公開嗎?有環保人士或團體在場可以親身見證他們對我們這塊土地的保證嗎?

也想請問原能會3/15新聞才說過不能保證核四安全,但是看到這篇3/16新聞中提到: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指出,核四廠壓力測試報告因趕不及在OECD核能署專家團來台前完成,這次並未進行公正獨立的第三方國際專家審查。歐盟核安管制組織專家團在今年下半年抵台時,核四就會連同核一、二、三廠共同接受第三方國際專家審查。

表示核四2013下半年就會提出報告,讓第三方國際專家審查。

更異的是臺灣的原能會,這樣一個擔負臺灣核能安全的重要政府機關,主委在3/15的中國時報報導,他不能保證安全,言猶在耳:

原能會主委:公投前不能保證核四安全 2013-03-15 01:32 中國時報 【鄭閔聲、唐筱恬/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31500480.html

隔天3/16同一家報社,標題卻說國際專家言臺灣核電廠可以抗福島震災,這個標題有玄機,為何不說抗福島核災?而說震災?

OECD核能專家:台核電廠可抗福島震災 作者: 李宗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3月16日 上午5:30

http://tw.news.yahoo.com/%E6%A0%B8%E8%83%BD%E5%B0%88%E5%AE%B6-%E5%8F%B0%...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福島核災震驚全球,台灣也掀起恐核浪潮。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核能署專家團昨日公布我國現有三座核電廠「壓力測試報告」初步審查結果,在暫不考慮山腳斷層是否向北部外海延伸更長的前提下,確認台電現有強化改善措施,足以抵禦颱風、地震或海嘯等天災考驗。
OECD核能署風險安全評估日籍資深專家小倉克規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親自到核二廠現勘,看到台電在福島核災後,已採取很多強化措施,「假如福島的地震跟海嘯發生在台灣,我認為台灣的核電廠應該可以『存活』!」

OECD核能署有條件審查通過我國「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歐盟核能安全管制組織也預定在今年下半年應原能會邀請,組成專家團來台,協助我國審查現有三座運轉中核電廠及建造中的核四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指出,核四廠壓力測試報告因趕不及在OECD核能署專家團來台前完成,這次並未進行公正獨立的第三方國際專家審查。歐盟核安管制組織專家團在今年下半年抵台時,核四就會連同核一、二、三廠共同接受第三方國際專家審查。

OECD專家團召集人納可斯基昨強調,壓力測試是評估核電廠遭遇颱風、地震或海嘯等突發事件衝擊,在短時間採取的緊急應變措施,能否有效確保核能安全。「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的結論是台灣已通過壓力測試,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提出的建議就不用做了。」

納可斯基指出,就目前已調查確定的地質資料,「我們認為台灣核電廠的安全防護是足夠的」,但台電對緊鄰核電廠的斷層危害分析,若有新的發現(例如緊臨核一、二廠的山腳斷層長度,從目前確認的七十四公里,再向外海延伸四十公里),且現有強化措施確有不足,就必須重新評估補強。

OECD核能署專家團是應原能會邀請,在三月四日抵台,協助我國針對「台灣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進行公正獨立的第三方國際專家審查,昨日公開初步審查結果,對核一、二、三廠壓力測試,提出八項優點、八項觀察及兩項建議。

針對我國目前僅評估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的複合式災害,可能對核電廠產生的威脅,專家團建議應更有系統評估颱風碰地震,或颱風引發土石流加地震等不同的天災組合,同時建議應以最新方法評估斷層可能引發的地震與海嘯威脅。

@@@@@@@

OECD核能專家 來台同儕審查 【中央社╱台北4日電】

2013.03.04 09:53 pm

全文網址: OECD核能專家 來台同儕審查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735287.shtml#ixzz2NfQNizN2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735287.shtml

原能會表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專家小組(OECD/NEA),今天起首度來台進行為期二週的「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同儕審查(Peer Review)工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表示,自日本福島311事件後,歐盟各會員開始進行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目前除烏克蘭外,日本也有意跟進。

這項針對運轉中核電廠(核一、二、三廠)受到地震、水災等極端狀況下,核電廠安全系統可能喪失所進行壓力測試規劃與結果,可進行補強作業,提升核安。

原能會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專家小組(OECD/NEA)在台期間,除與原能會、台電總公司技術人員討論、審查核一、二、三廠書面報告等,因時間關係,將僅赴核二廠現場比對視察。

專家小組預訂在15日提出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初步審查結果,原能會將對外公開,至於正式報告(英文版)預定在一個月後送達。

原能會說,預計9月會另邀歐盟核能專家小組來台,就核四廠進行安全評估。

政府去年引用歐盟ENSREG(European NuclearSafety Regulator Group,歐洲核子安全規範組織)所訂規範,對核電廠進行同等級的壓力測試並綜合出報告,獲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同意,籌組專家團來台審查與比對。

【2013/03/04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OECD核能專家 來台同儕審查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735287.shtml#ixzz2NfQWgp8z

@@@@@@@@

臉書方儉對此篇報導有評論,請參考: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OECD核能專家:台核電廠可抗福島震災 標題陷阱,為何不說抗福島核災?國際專家掛保證臺灣核電廠安全?真是顛倒雌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