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俠女士逝世五週年追思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伊甸創辦人劉俠女士離開我們五年了,劉姊(伊甸人都這麼稱呼她)她和病魔纏鬥近50年,把自己的悲情化為文字,激勵了海內外讀者的心,並為無數的身心障礙同胞爭取福利與工作機會。劉姊我們想念妳,這些想念妳的活動,是為了提醒我們,記住妳以生命和熱血服務及關懷弱勢族群,卻不求回報的精神。

分享劉姊的作品「溪邊的樹」。也邀請您:

1.參與2008劉俠紀念音樂會,

2.或在《人間伊甸》部落格留言,寫下想對劉俠女士說的話,讓我們能和在天堂的她串連。

 

溪邊的樹(節錄自俠風長流-杏林子生命之歌

文/劉俠

從創辦伊甸基金會,擔任十年董事長、六年常務董事,我覺得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該是離開的時候。

二○○四年四月一日,我於海豚餐廳宴請伊甸全體董事及一、二級主管,正式向伊甸告別,同時感謝他們以往對我的支持和愛護。

「上台當記下台時,最要緊的是下台的背影要漂亮。」我謹記在心。

我問上帝,還需要我做什麼?禱告了一年,萬萬沒有想到,二○○一年,陳水扁總統聘請我為國策顧問。同一年,又榮獲台美基金會社會服務成就獎。

我一生獲得的榮耀獎賞無數,遠遠超出我應得的。我是一個缺點甚多的人,個性急躁、固執,有一點小小的霸道;表面看似謙和,實則心高氣傲,勉強算是有一點愛心,可惜耐性不足,愛心打折。即使以一個基督徒來說,我也算不得好榜樣。查經不用心,禱告不專心,服事上帝也不必別人殷勤,沒事還要跟上帝吵個小架,拗個半天。能有今天,我只能說,上天厚待我,父母恩澤庇護我、兄弟手足友愛我,朋友包容體諒我、社會大眾肯定接納我。

猶記得二十歲生日,弟送我一張小卡片當生日禮,他引用<哥林多前書>一段經文: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的確,神為我這一生所預備的,是位何人都未曾想到的輝煌豐盛。雖一生為病所困,然而,我就像<詩篇>第一章所形容的:惟喜歡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顆樹栽在溪水邊,時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兆他所做的,竟都順利。

至於我和類風溼之間,至今相處整整五十年,關係亦適亦友、時戰時和,它打不倒我,我也不怕它。近年關節的疼痛趨緩,每天僅服用一顆止痛藥,然類風濕進入未期,開始侵蝕其他器官,眼睛、聽覺,特別是肺病變,這也是呼吸困難的原因之一。我常自嘲是類風濕活化名,類風濕所有的徵狀都已在我身上出現。我也承諾醫院,死後遺體供大體解剖,病了幾乎一生,不打開來看看,實在可惜。麻煩的是,有兩家醫院預約。我開玩笑地說,將來把我從中間剖開,一人一半。分到左邊的,可多得一枚心臟;分到右邊的,除多得肺臟外,另加一條盲腸。

   目前生理機能皆已退化,吃喝拉撒全靠他人照料,生活自理能力回復嬰兒時期。晚上必須戴著呼吸器方能入睡。免疫系統全遭破壞,猶如不設防城市,一點風吹草動就狀況頻頻,每年都得向醫院進貢些銀子。所幸頭腦還算完好,心思活潑常新。

  上帝什麼時候接我去,我不知道。對我而言,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最後一日,也是生命的第一日。因為是最後一日,便覺珍惜寶貴;因為是第一日,便仍有無限的期盼與展望。
 


節錄摘自《俠風長流-杏林子生命之歌》

 

劉俠逝世五年週紀念活動:

一、2008劉俠紀念音樂會(免費入場)

時間:二月廿八日 上午十時至十二時
地點:台北真理堂大會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6號)

 

二、劉俠女士作品-杏林子逝世五週年紀念版

《生之歌》九歌出版

《俠風長流-杏林子生命之歌》九歌出版

 

最新版《生之歌》封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c_shyu

9歲那年夏天,一直賴著唸國中的姐姐,她隨便丟了一本書給我,騙我開始看書,於是,我開始唸出這本書,大姐告訴我:「大人都是默讀的喔!默讀就是沒有唸出聲音。」於是我開始默讀那本書,居然一口氣將它看完了。

那是我閱讀的第一本書,杏林小記。它帶領我進入閱讀的天地.記得書中有一句話:付出的本身就是收獲,這句話也深深影響了我.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劉俠女士逝世五週年追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