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米之神微生物製作本土化推手_邱錦和

嵌入:
文字-A A +A

 

2013.2.7

2013.4.21

 

「邱老師,KKF示範教學台北先幫我寄一桶微生物菌水試作」「台大、台南、菁寮國小都要寄」「請問費用及帳號?」邱老師沒有告訴我, 2/7宜蘭場我親自去向他道謝。

 

數年前邱錦和老師與高山響導朋友學習用EM菌自製酵素保養,因有長年使用經驗,當2012年泰國米之神巡迴示範上課之前,他看到微生物製作講義,頓時瞭解EM菌的源頭是如何製作,戴查老師還沒來台教學,聰慧的他帶領宜蘭社大的學員成功製作出數十桶菌水,雖有少部份失敗,然強大的動員力及豐碩微生物成果使宜蘭場次打出最成功的名號。

我和朋友們幾次都沒有做出乾式微生物菌,我向主辦者陳瑞芳小姐反應不曉得如何改進,2013年她建議各場上課前先從邱老師那兒拿成功的菌水或及乾式微生物菌,大家分頭製作,這方法真好,也很感激邱錦和老師無私分享,讓我和朋友們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大幅提高許多人製作及使用微生物的信心和興趣。

愛喝咖啡者可以考慮換上邱老師製作的糙米酵素,他先製作果菜酵素,用石磨加上果菜酵素、糙米、紅冰糖、微生物菌,猶如山泉般清新的口感,衷心推薦給大家。


這位教授用邱錦和老師的微生物菌研究「酵素發電」取得多項專利,然重科學
分析而非自己身體感受的他還沒喝邱老師製作的酵素。

這次活動場地由藍清賢先生免費借給邱錦和老師,得到鼻癌的藍清賢先生放下水泥事業,20年來一人開著怪手搬石、造屋、闢地種樹,打造出離羅東市區開車約40分鐘的世外桃園,是許多人私底下認定的「宜蘭綠房子代表第一名」,精神矍爍的他真看不出來是一個無法用嘴進食只能用複腔灌食的人,他的生命力真的好強。

從台北搬到宜蘭成為專業農夫的麗花姐勤奮地協助後場支援及煮大夥的中餐。


桶子裡先倒1/3的菌水,再丟入每餐的菜渣。

邱老老師巧思特別定製一大塊透明壓克力板,從下方打燈,加上每個人手上的放大鏡,清楚又方便選出良好的糙米來育苗。


原來只有指頭大小、帶有菌絲的麝香貓糞便成功製作出一大桶的微生物菌水 。

戴查老師檢視乾式微生物菌的成果,大部份很成功,只有部份裡頭混雜綠色較不好的菌。

這位賣賀眾牌飲水機、頭髮花白的學員跟著邱錦和老師從蘭陽湖泊之美開始學習已將近20年。

製作的菌水來自山壁滲下來的水或潺潺清徹的山泉水。

邱錦和老師很有實驗精神,連海水都拿來製作菌水。

微生物菌在大自然擁抱的環境複製繁衍。

邱錦和老師成功地說服周遭果園園主把噴除草劑的錢給他雇人工除草,營造更適合、更大的微生物生長環境。


採菌土的寶地。


運用乾式微生物菌的原理,因每次採的土壤濕度不同,不斷調整黏性及濕度,製作出比重大於水的微生物菌球,丟入河川沉下去,協助清理污染。(做完和盤子一起平放入麻布袋中)


 
上方是邱錦和老師的木雕作品,中間擺著戴查老師給的祝福。
邱錦和老師十四歲跟著雕刻師傅當學徒,是從小吃苦的人。當兵回來師傅老闆說養不起他,他反過來要跟老闆租工廠準備自己創業。師傅嗤之以鼻:「我都做不下去了,你還想創業?」幾年後他改口要跟師傅買廠房,師傅很訝異,這時候才知道這小夥子真的把事業做起來了。原來他接的案子都是日本舊式木屋的裝飾工藝,而且他去做老闆之前覺得不能做、不願做的東西,一來不搶人生意,二來當時政府正在推動「客廳即工廠」,他把這些案子依流程分包成一小段一小段,然後放「工作」給前後期的師兄弟們,讓他們夫妻們可在家裡接零工、大家有錢賺。

後來因產業外移大陸,邱錦和老師在40歲結束雕刻事業。轉換跑道做登山嚮導,1996年他前往南勢溪上游松蘿湖援救因賀伯颱風受困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邱錦和老師找到人後,因為研究員的母親堅持要兒子下山,邱錦和老師就待在山上頂替,協助作研究長達48天。「這48天比一個大學生態系學生念四年學到的還多!」調查方法採取「每木調查」,就是不論是何種植物,都一棵一棵比對、鑑定、紀錄。因為這個機緣,他才發現原來宜蘭的山林湖泊美麗又珍貴。

接下來他自己花三年時間,完成一份60幾個宜蘭湖泊田野調查報告,宜蘭文讞58期為了刊載研究發現,破例從黑白改為彩色印刷。他還擔任衛視中文台「台灣探險隊」介紹蘭陽湖泊的嚮導。並在社區大學開了『蘭陽湖泊之美』、『湖泊濕地工作坊』、『水生植物管理』多種課程,以『水生植物尋奇與社區關懷班』榮獲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並發起多項濕地搶救行動。

邱老師多年前曾因肝癌手術割掉大腫瘤,也擔任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副分會長,他說:「有些人雖然喜愛學習生態或農業,但無法放下習慣的舒適生活,彎下腰的實作能力及發展不足。」(一旁的學員補充說稱為「布爾喬亞族」)

「有一個學員承租三分地,我把他周遭的也租下來當做隔離帶,保護他所種的作物,之後他也有能力把周遭的接下來做,我只告訴他鳥在上面種的樹都算我的就好。」「我十幾年來的教學,每一年碰到一個有心、具反省力、靜的下心的學生,我會陪他走一段時間,而他們也沒讓我失望,數年後多熬過來能獨當一面。」

2012年戴查先生勉勵邱錦和老師「如果用經濟的思維,有些期待會覺得很困難,而如果朝著生態、救植物、救土壤,未來的路就很好走,而且會越走越寬」讓他很感動,2013年邱錦和老師帶著戴查先生的祝福以微生物菌自然栽培地球最大的濕地「水稻田」14甲。(其中8甲是邱老師輔導5位非農業科系的碩士女生,年輕女孩租地耕作目標是拿下200甲)。

 

邱錦和老師說帶著「快樂的心情」與微生物的微分子互動,做菌比較容易成功,希望大家一起協助邱錦和老師推廣微生物、復育生態,栽種更多「善念的種子」,欣見未來逢春滿園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487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42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072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0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1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5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5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泰國米之神微生物製作本土化推手_邱錦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