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兩堆狗屎為國家的GDP貢獻了1億元的產值?

文字-A A +A

信箱有這樣的文章:

專家的嘴臉

兩個聰明的經濟學天才青年, 經常為一些高深的經濟學理論爭辯不休。
一天飯後去散步, 為了某個數學模型的證明兩位傑出青年又爭了起來,
正在難分高下的時候,突然發現前面的草地上有一堆狗屎……

甲就對乙說,如果你能把它吃下去,我願意出五千萬。
五千萬的誘惑可真不小,吃還是不吃呢?
乙掏出紙筆, 進行了精確的數學計算,很快得出了經濟學上的最佳結論---吃!
於是甲損失了五千萬,當然,乙的這頓加餐吃的也並不輕鬆。

兩個人繼續散步,突然又發現一堆狗屎,這時候乙開始劇烈的反胃,
而甲也有點心疼剛才花掉的五千萬了。於是乙說,你把它吃下去, 我也給你五千萬。
於是,不同的計算方法,相同的計算結果---吃!
甲心滿意足的收回了五千萬,而乙似乎也找到了一點心理平衡。

可是突然,天才們同時嚎啕大哭:鬧了半天我們什麼也沒有得到, 卻白白的吃了兩堆狗屎!
他們怎麼也想不通,只好去請他們的導師, 一位著名的經濟學泰斗給出解釋。

聽了兩位高足的故事,沒想到泰斗也嚎啕大哭起來。 好容易等情緒穩定了一點,
只見泰斗顫巍巍的舉起一根手指頭, 無比激動地說:「1億啊!1億啊!我親愛的同學,
我代表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你們僅僅吃了兩堆狗屎,
就為國家的GDP貢獻了1億元的產值啊!

想起以前聽過教授的演講也提過類似的觀念。搜尋到網站是對岸的文章

我代表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你们仅仅吃了两堆狗屎,就为国家的GDP贡献了一个亿的产值![博客帖] [公社帖]

http://bbs.tiexue.net/post_4270364_1.html

走出“GDP迷思”的呼聲正在“全球化”
2009年02月11日 13:35:4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9-02/11/content_10800677.htm

隨著國內生產總值(GDP)概念的廣泛應用,這項衡量經濟發展水平的標準逐漸成為評價世界各國經濟繁榮程度、指導政策走向的重要工具。

    金融危機蔓延引發權威金融機構全面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之時,包括歷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在內的眾多經濟學家開始反思GDP的可信程度。

    或許,這個已經沿用多年的經濟指標並不能全面、科學地反映世界經濟活動的真實面目?或許,過分信任GDP導致經濟層面中真正需要關注的領域被忽視?

    經濟“衛星雲圖”

    半個多世紀以來,GDP被公認為衡量國家經濟狀況的最佳指標。但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之下,GDP的可靠性遭到質疑,“重建GDP”成為不少經濟學家當前的關注熱點

    自從引入應用以來,GDP勾勒經濟活動全貌的作用好比“衛星雲圖”之于氣象狀況。

    20世紀30年代的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紐約經濟學教授西蒙‧庫茲涅茲應美國國會議員要求,負責編制一種能反映經濟全景的指標。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一指標終于問世,即沿用至今的國內生產總值(GDP)。

    經典經濟學定義,GDP是指在一定時期內(一個季度或一年內),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產出的全部最終產品和勞務的價值。一般而言,GDP共有四個不同的組成部分,包括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和凈出口額(出口額減去進口額),用公式表達為:Y=C+I+G+(X-M)。

    GDP的計算方法清晰明了。因為以自由市場價格水平為統計基礎,GDP計算結果客觀可靠,統一的標準也有利于各經濟體橫向比較。

    半個多世紀以來,GDP被公認為衡量國家經濟狀況的最佳指標。它不但能夠反映一國經濟運行狀況,還被視作衡量國力強弱與財富多少的標準。有人甚至將GDP比作描述經濟概況的“衛星雲圖”,不僅顯示當下經濟狀況的完整圖像,還能預測未來經濟走向。

    有了GDP的幫助,決策者可以判斷經濟是萎縮還是膨脹,是嚴重衰退還是受通脹威脅,需要予以刺激還是加以控制。如果沒有GDP這樣的總量指標,政策制定者很可能陷入雜亂無章的數字海洋而不知所措。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2006年報告特別指出,GDP仍然是衡量各國經濟水平至關重要的指標。

    當前這輪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增長前景暗淡,美國、日本和西歐等發達經濟體的GDP收縮顯著。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之下,GDP的可靠性遭到質疑,“重建GDP”成為不少經濟學家當前的關注熱點。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以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和阿馬蒂亞‧森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首的24名頂尖經濟學家將在今年4月出臺報告,探討改善GDP的可能性。

        增長幻象

    GDP這一相對客觀指標的引入,對促進各國經濟發展功不可沒。然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這一指標的諸多缺陷也逐漸顯現出來。

    目前任職紐約大學的斯蒂格利茨認為,作為評價經濟狀況的指標,GDP一直存在缺陷。當前金融危機令GDP的不足之處更加顯眼。“這場危機顯示,美國的GDP數據完全錯誤。”他說。

    “看到美國自2000年以來的GDP增長,不少人說:‘你們增長迅速,我們得加以倣效。’但這並非可持續、公平的增長方式,”斯蒂格利茨解釋。“金融危機爆發之前,人們的處境已經比2000年差遠了,對多數美國人而言,這是衰退的10年。”因為GDP的誤導,美國近年來的經濟“增長只是一種幻覺”。

    在斯蒂格利茨看來,GDP的缺陷在于沒有考慮社會發展因素。GDP只是一個數量指標,而不是一個質量指標。GDP沒有考慮國民收入的分配,也沒有對經濟活動的價值進行道德判斷。

    例如,政府建造監獄的支出與創辦大學的支出沒有區別;處理核事故的花費和對太陽能項目的投資對GDP增長的貢獻幾乎一樣。更不用說,從地底開採石油只會被看成增加國民財富,而不會被認為是資源損失。

    還有一些學者認為,只關注經濟增長卻忽略社會發展是GDP應用的主要缺陷。

    去年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時,美國作者約翰遜‧羅指出,機械地計算經濟產出並不能真實反映一國的發展水平。依照這種計算方法,接受昂貴治療的癌症晚期患者和花費無數打官司的離婚者都是促進GDP增長的“英雄”。

    “接下來,我們將聽說‘疾病引領的經濟復蘇’。”羅說,“為了刺激經濟,我們只要鼓勵人們生病。”

    法國全國統計和經濟研究所調查法國家庭2001年到2006年的支出狀況。結果發現,由于房屋價格和住房成本大幅增加,法國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比例在5年內減少了近一半。這段時間內,雖然GDP數字顯示法國的整體財富增加了,但法國家庭感覺實際生活水平卻下降了。

    全國統計和經濟研究所主任讓-菲利普‧科蒂說:“GDP本意在估量生產和經濟活動產出,並無意對社會安康作出評估。”然而,“如今不少影響社會安康的層面高于或超出GDP的覆蓋范圍,因此有必要對GDP加以完善”。

        尋找新尺度

    GDP的缺陷在于沒有考慮社會發展因素。GDP只是一個數量指標,而不是一個質量指標。教育機會平等和社會正義對于制定經濟政策同樣至關重要

    因為不滿于GDP概念的缺陷,斯蒂格利茨和森等24名科學家在去年響應法國政府倡議,致力于制定一種能夠更加全面衡量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指標。

    斯蒂格利茨和森等經濟學家為此探討了三個方面的議題:如何改善GDP標準?如何將新的經濟、社會和環境可持續性因素計入GDP?如何創造新的指標以評估生活質量?

    目前任職哈佛大學的森說,委員會不大可能“發明”單一指標取代GDP,而將建議以類似“汽車儀表盤”的多項經濟指標為衡量標準。在這個“儀表盤”上,GDP仍是關鍵指標,但環境和生活質量等因素也將加入其中。

    森解釋,新標準的制定不僅考慮到市場作用,也計入經濟活動中人的因素,從而引導決策者全面平衡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當金融危機肆虐全球時,選民最關注的可能是如何保住工作和收入。經濟復蘇之後,如何實現有利社會並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則可能成為關注焦點。

    科蒂則認為,改善衡量社會經濟發展的指標,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第一,計算GDP數據時分類更加細化。第二,新指標應該納入更多非市場行為,例如人均休閒時間和兒童看護等因素。按照傳統的GDP計算方式,照看兒童和看護老人對經濟增長並無貢獻,但對社會和家庭卻頗有價值。

    實際上,聯合國早已試圖用指標方式評估各國的生活質量,並編制出基于死亡率、文盲率等指標的“人類發展指數”。參與編制這一指數的森說,反映GDP所忽視的社會問題時,這些指數非常有價值。他還強調,教育機會平等和社會正義對于制定經濟政策同樣至關重要。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世界各國都在探索走出GDP的迷思。其實,GDP的締造者庫茲涅茲早就警告這種經濟指標的局限性。

    他在提交給美國國會的報告中說,GDP既排除了做家務等無法計價而又具有社會價值的活動,又不能計算經濟和人力資源的損耗,“因此一個國家的幸福與繁榮幾乎不可能由GDP表現出來”。

    尋找衡量社會財富的新指標時,經濟學家也在反思如何為商品和市場行為以外的行為和物品定價。空氣和江河湖水當真免費嗎?污染、噪音又當如何計價?藍天、白雲等自然美景的價值又該如何體現?或許,

    GDP為人詬病就在于它沒有計入經濟增長對環境、自然資源、社會發展和國民生活的負面影響。 (田帆)

  國家統計局:消費對GDP貢獻增至近四成

    我國萬元GDP能耗年度降幅首次突破4%

    我國GDP數據準確科學 定期修訂符合國際慣例

    統計局:2008年我國GDP增長9% CPI上漲5.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吃兩堆狗屎為國家的GDP貢獻了1億元的產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