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無障礙 許朝富領身障者去旅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瀞瑩、曲潔君/台北市報導】在旅遊中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你會看見什麼不一樣?翻閱一張張旅遊所記錄下的照片,坐了三十年輪椅的許朝富,走遍世界大大小小角落,看見身心障礙者的不便,整合無障礙旅遊資訊,鼓勵身障者踏出家門。

 
出門旅遊 助身障者建立信心

一九七○年出生的許朝富從小因小兒麻痺導致雙腳不便行走,求學期間,不論搭公車、走樓梯、上廁所都有許多不便之處,有感於身障者的不便,二○○四年他透過網路架設「行無礙生活網」,提供身障者旅遊資訊交流的平台,幫助身障者無懼行動的不便,勇敢走出家門,一探這世界的美麗風貌。

早年曾在殘障聯盟工作,四處拜會許多地方的殘障協會及相關人士,許朝富一周就要環島四、五次,自己也曾遇過許多交通上的不便,例如無法輕易上下火車,必須提醒站務人員自己要到哪一站下車,但時常因站務人員的一時疏忽而不小心坐過站,他笑說:「台灣的火車就是這樣,經常買宜蘭送花蓮。」

「身障者就和一般人一樣有旅遊的需求,尤其是訂定周休二日之後。」許朝富指出,旅遊對於身障者不管是身理或是心理,都是社會參與的一部份,藉由旅遊中與人群的接觸,不僅能夠建立身障者的信心,身障者找到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更給予他們投入職場的動力,籌措旅遊基金。

這是一種反向思考,透過旅遊引導出想豐富生活的想法,建立身障者對自我的信心與動力,透過網路,除了分享自身的旅遊經驗之外,也能更快的傳遞訊息。

世界走透透 學習規劃無障礙空間
許朝富畢業後開始出國旅行,走過各個國家,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上海、北京、新加坡、法國,讓他看見這個世界美麗的風景和值得一看的地方,也開啟了他鼓勵身障者旅遊的念頭。

許朝富說:「就拿我去過的日本跟英國相比好了,身障者本身的感受就有明顯的不同。」在日本,因為高齡化社會的緣故,他們提供身障者一個相當友善的環境,比方在搭火車時,一進站就有專門人員前來協助,到站後,月台上也有人員引導身障者下車,許朝富認為日本在很多小部分都會幫忙設想好,是一個很呵護老人家或行動不便者的國家。」

相較於日本,許朝富指出英國則將身障者視為獨立個體,除非身障者提出請求,否則不會有人主動前來協助,但他也曾在英國碰到電梯故障,使他無法順利搭車的狀況。

此外,許朝富參觀許多展覽、古堡等等文化場所,一律採全票收費,但他身旁的陪伴者卻是完全免費,因為英國政府認為這是殘障者本來應有權力,他們是個獨立且完整的個人,而旁邊那位陪伴者是代替國家來協助身障者,兩相比較之下即可看出亞洲國家與西方世界給予身障者心靈上不同的感受。

引用國外經驗 建立無障礙環境
「事實上,在歐洲,他們認為無障礙的環境是一筆有利投資的產業,因為身障者身旁一定有個陪伴者,那可能是兩倍或四倍的收益。」許朝富說,其實殘障者不是沒有能力消費,而是沒有足夠友善的空間。

有鑑於國外的旅遊經驗,許朝富決定整合台灣旅遊資訊,第一站即是一年有七八百萬觀光人次的淡水,他認為除了老街之外,淡水的人文風情、歷史古蹟都值得身障者前往探訪,因此將無障礙資訊繪製成地圖出版,包括無障礙廁所、公車路線、停車場等等,使身障者一目瞭然,二○一○年成立「行無礙淡水資訊站」,提供旅遊行程,另外,許朝富也在淡水設置「行無礙中心」,提供輪椅器具供身障者租借,帶給身障者一趟更美好的旅程。

他在網路上發起旅遊活動,帶領身障者到清境農場、淡水、香港、東京等地遊玩,未來,許朝富仍要為身障者的無障礙空間努力,提供身障者更優質的旅遊條件,他希望無障礙能落實在生活上,比方校園無障礙是個很重要議題,對於旅遊,他仍會繼續主辦更多的國外參訪活動,要帶著身障者繼續去玩,記錄下更多輪椅經過的痕跡。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玩樂無障礙 許朝富領身障者去旅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