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少年Pi的奇幻漂流與霧峰影城文創產業的交遇

文字-A A +A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以研究市鎮規劃、歷史文化、推動發揚城鄉均衡價值、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活化,以及彰顯花園城市之理想生活環境為宗旨。該會最早成立的原由,乃是為了保存省政府中興新村實驗基地的霧峰光復新村,在文史工作者也是光復新村第二代的吳東明先生,從921至今倡議10多年,後來結合光復新村原住戶、關注文化資產的社會大眾與專家學者,共同發起成立,吳東明先生現擔任協會秘書長,理事長由前中廣資深記者范道莊女士擔任。

吳秘書長向臺中市長胡志強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介紹光復新村歷史

近來,國際大導演李安拍攝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熱映,連帶其拍攝場景的造浪池存續,也成為臺中市各界的注目焦點,在政治籌碼與地方利益的拉扯下,最後拍板定案將水湳經貿園區與霧峰區,於臺中市議會通過市府提出雙中心的構想,讓兩區都有造浪池,水湳的電影園區規劃提供民眾體驗,霧峰園區則做為專業拍攝使用,這個解套方式得到多數議員支持。

但是,2012年才通過文化景觀登錄的霧峰光復新村,也面臨到造浪池被遷入的可能選址之一,為此協會成員及文化資產守護人士,憂心造浪池一旦遷入光復新村,將使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面臨環境生態與現有景觀維護的衝擊,針對這個即將面對的議題,協會有其一套共生的說帖及對於霧峰區域再發展的新見解。

臺中市文化局長葉樹姍與知名媒體人陳文茜陪同市府官員瞭解光復新村

建構「霧峰區域文化產業走廊」與「中台灣電影文化園區」的雙贏策略

一、 請理事長介紹協會保存光復新村的努力過程?

范理事長: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於民國一○一年,提案申請登錄光復新村為文化景觀,並經審議通過。台中市政府於當年九月正式公告,光復新村成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

二、 光復新村登錄文化景觀之後,有什麼樣的影響與改變?

吳秘書長:光復新村為第一個以「花園城市」前衛規劃概念興建的新市鎮,是當今全國各地僅存少數,且為霧峰區僅有的完整聚落社區。成功登錄為文化景觀後,知名度大增吸引無數民眾,甚至中國導演張國立選作拍攝電視劇主要場景。台中市政府並已展開其活化再利用評估規劃。

三、 最近,因為”少年PI的造浪池”光復新村再度成為新聞焦點,由於台中市府新聞局計畫成立「中台灣電影文化園區」,日前經議會通過落腳霧峰,光復新村為其中可能地點,使得這處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面臨是否能完整保存的危機,協會的看法為何?

范理事長:本會認為,電影文化園區確定落腳霧峰,無疑能為地方帶來新的經濟發展面貌。然而,這個重要的文化產業設施,究竟應該坐落何方?不僅是一項文化觀光與地方發展議題,更是一個城市規劃及產業策略的議題。

這幾年來,本會和霧峰在地文化團體、文史工作者及學校老師ㄧ起推動霧峰地區文化產業的整合和轉型。在這過程中,由蒐集和發現到的文獻和資料以及現場探勘,我們越來越看到霧峰具有足夠的條件和資格,成為像北部淡水、南部台南一樣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觀光城鎮。

本會因而深信霧峰應以歷史文化為主題,發展成為中部的觀光重鎮。其中一個其他各地無法比擬的資源,即是除了有百年古蹟霧峰林家,還有台灣省政府時期許多重要的建築,包括臺灣省議會、光復新村省府眷舍,以及省政府教育廳等,都是霧峰地區獨有的豐富文化資產。

左:臺中市長胡志強 中: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范道莊  右:吳東明秘書長

四、 那麼發展霧峰電影文化園區的概念為何?

吳秘書長:我們應該設想如何整合霧峰豐富的歷史及文化資源,提供足以彰顯區域特色及振興地方發展的文化產業政策,才是「中台灣電影文化園區」落腳何方的重要依據。因此,在推動「霧峰文化產業走廊」的架構下,規劃「中台灣電影文化園區」才符合帶動地方經濟及促進電影產業雙贏的最好方式。

本會主張,光復新村已經於2012年登錄為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這個深具時代特色的「微型城市」,保存了臺灣戰後堪稱現代性代表的省府眷舍風貌,也保存臺灣第一次自力造鎮的市鎮規劃系統。另一方面,霧峰北溝是昔日的「臺影文化城」所在地。臺影文化城在九二一地震倒塌後,廢棄閒置至今。造浪池的搬遷及中台灣電影文化園區設置案,應延續霧峰電影文化產業歷史落腳北溝,才深具區域發展意義的方案。

五、 以霧峰文化為整體發展的概念,如何彰顯影視文化園區的特定?

范理事長:霧峰區的發展,南端有亞洲大學及光復新村省府眷舍;北端有朝陽科技大學及昔日臺影文化城用地。藉由兩個大學的學術資源及人力,整合百年古蹟霧峰林家、北溝故宮及臺影文化城,以及臺灣省議會、省政府教育廳、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及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等文化產業設施,以及即將落成的安藤忠雄博物館,形成一脈相承但各具色的”文化廊道”景點,才能有助於「中台灣電影文化園區」的日後發展。

六、 那麼談談光復新村保存活化與電影文化園區發展如何達成雙贏?

吳秘書長:原本就人文薈萃的霧峰是個道地的”文化城”也是個’時光機”,可說是處處都看得到大時代鑿痕,見證物換星移的”活的博物館”。梳理歷史脈絡,把「造浪池」搬到霧峰是個合宜想法。如果又是搬到台影文化城舊址北溝,而非以登錄為文化景觀的光復新村,才能發揮有傳承和再造榮景的期許,並達到真正提升霧峰整體區域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特稿)少年Pi的奇幻漂流與霧峰影城文創產業的交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