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彩虹屋 從心治療受創兒童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曲潔君、黃瀞瑩/台北市報導】小君、小婷是一對雙胞胎姊妹,當時未婚生下他們的媽媽有吸毒的習慣,且有入獄的紀錄,在經濟、生活狀況都不夠穩定的情況下,兩姊妹被安置到寄養家庭,進入家扶中心的寄養體系,並接受彩虹屋的心理治療。
 
溫馨彩虹屋 專業心理治療
 
二○○一年四月家扶中心在台中成立全台灣第一個彩虹屋,彩虹屋是一個完整的治療場所,包含了用來做個別諮商輔導的會談室、給孩子透過遊戲、繪畫表達內心感受的遊戲治療室跟藝術治療室,還有設有軟墊、拳擊袋,讓孩子做安全情緒發洩的火山室。

彩虹屋能夠提供服務給不同的孩子,包括受虐兒童、目睹暴力兒童和遭受過性創傷的兒董等。社工會按照不同個案的狀況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若是能夠清楚表達的青少年,則會與諮商師進行諮商會談;而無法清楚陳述經驗的孩子,特別是學齡前的幼童,則透過遊戲治療、藝術治療的方式,經由心理治療師的觀察,瞭解受創孩童的潛在狀態。整個療程會有十二次,每一次的諮商是五十分鐘,每個禮拜一次。

治療師陪伴 孩童陳述創傷經驗
在遊戲治療的過程中,專業治療師會透過觀察孩子所抓取的玩具和玩法的不同,理解孩子所陳述出來的內心狀況。譬如具有對立性人格,對他人較沒有信任感的孩童,就會拿取槍、戰車等攻擊性玩具。遊戲教室中所有玩具都是具有治療性的,例如娃娃的生理構造做得很精細,並可以自由穿脫衣物,讓受過性創傷的孩童透過娃娃陳述自己所遭受的創傷經驗。

負責小君、小婷案子的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社工師李淑潔表示,小君、小婷在小學一年級時,在學校常有說謊、偷竊的行為,她們會趁全班去朝會不在教室時,搜刮班上同學的書包,把同學的食物全部吃掉。有一次甚至還在學校運動會時,跑進校長室,拿走所有校長桌上的糖果。

經過學校輔導老師、社工的討論發現,小君、小婷其實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而且小時候沒有被滿足,所以才會透過偷竊等行為滿足自己。李社工說,後來透過遊戲治療,治療師發現,小君、小婷在進行遊戲治療時,常會拿一個桶子,然後不斷拿取玩具塞進桶子裡,每一次的治療都重複同樣的動作。這代表孩子內心有一個空洞,她們想去填滿它,但卻一直填不滿。

資源連結 打造完整治療環境
李淑潔說,因為彩虹屋是結合了心理治療師、諮商師和社工一起協助個案,所以資源的連結就變得很重要。社工、治療師、諮商師、學校老師和寄養家庭的父母必須定時開會,討論孩子在學校、療程中跟在家裡的情況,整個系統一起全面性瞭解孩子目前的身心狀況。

為了減少小君和小婷的偷竊行為,諮商師在與社工聯繫過後,表示必須讓她們學校老師和寄養父母進行溝通。除了進行治療外,社工也建議寄養父母每天在下午幫小君、小婷準備一份點心,讓她們期待每天在同一個時間會有點心可以吃,就不會去偷拿同學的了。

家長在職訓練 適當紓壓學習分離
彩虹屋的服務對象不僅限於兒童,也包括這些兒童個案的媽媽。李社工說,很多媽媽是因為遭到家暴而帶著孩子離開,最後發現她與孩子的互動和關係會受到自己之前的創傷所影響,進而將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所以彩虹屋同時也提供這些媽媽諮詢的服務,撫平她們內心的創傷後,才能夠與孩子有健全的互動關係。

寄養家庭每一年必須要上三十二小時的課程,譬如特殊兒童照顧、親子教養技巧,還有很重要的舒壓課程,舒壓課程包含經絡按摩、瑜珈等,幫助寄養父母紓解照顧特殊孩童的身心理壓力。另外還有性團體工作坊的團體課程,幫助寄養父母與進入青少年時期的寄養孩童談論性的問題,特別是有些寄養童是有性創傷經歷的孩童,在碰觸到這類話題的時候就必須特別小心。最後是分離與失落的課程,畢竟大部分寄養童有一天必須回到原生家庭,但寄養父母對於孩子有一定的情感聯結,這之中的分離問題是需要被重視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打造彩虹屋 從心治療受創兒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