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自然水稻種植 - KKF泰國米之神在台灣(大肚場)-PART 02 土壤改良

嵌入:
文字-A A +A

2013 自然水稻種植 - KKF泰國米之神在台灣(大肚場)-PART 02

以下簡報內容之文字摘自 http://littlejump.blogspot.tw/2013/01/20131-2kkf.html

剛剛講的是第一階段的課程。接下來我們進入第二部分,就是中學的課程。中學的課程我們會跟大地之母一起工作,因為我們認為土壤就像是我們的母親一樣。
在這樣的課程裡面我們會學習如何來改良土壤,促進我們的健康。
我們會介紹一個方法,不需要去做很累的堆肥和做綠肥,但是每一年可以提供一甲地大概十噸的肥料給我們的大地之母。

 

這樣子的土壤改良要怎麼進行?主要是用微生物來做。就不用用堆肥、也不用種植綠肥,微生物就像我們的堆肥工廠一樣幫我們工作。
我們到原始的森林裡面來採集微生物,因為我們認為最好的微生物會住在最好的土壤裡面,最好的土壤都在森林裡,所以我們去於原始森林採集來供我們使用。
在泰國我們要到原始森林是比較遠的,但在台灣是很幸運的,到後山就有很多的原始森林。

 

所以我每次帶農民去採集時他們都會抱怨路途遙遠,所以每次都要帶他們先去瀑布玩一下水。
我們也會問農民說你看,森林裡面的樹長這麼大,也沒有人去施肥,那他的肥份是從哪裡來的呢?就是落葉,然後我們的微生物把它分解成為肥料。
我們就是把這些微生物採收回來,能夠很好分解落葉的微生物,一定也能夠很好的分解稻桿來做我們的肥料。

 

當我們在森林裡面會看到很多這種朽木、枯木,經過一些時間這些很硬的木頭也會軟化、腐朽成土壤。我們就問農民說這些木頭為什麼會分解呢?農民就說被一些細菌啊!黴菌啊分解掉了。那我們就問他說,如果把這些微生物拿來分解稻草是不是會更容易呢?農民就說當然啊!稻草那麼軟。
所以我們也會採集一些朽木裡的微生物,帶回來觀察比較哪一種會比較好。

 

因為從原始森林裡面採集的土壤微生物的量並不是非常的多,所以你要給他一些食物。我們就是給他米糠和糖蜜。他們也需要水和空氣,所以我們不能封死。他們繁殖也需要空間,所以用竹葉提供給他們空間。這些元素都具備之後,你就會看到微生物開始很快在七天內生長好。

 

剛剛說的是乾式的培養法,使用上沒有那麼方便,所以我們用乾式的培養法繼續培養出微生物水,一樣經過七天的時間。跟乾式培養法一樣,濕式培養法一樣給他米糠和糖蜜,用水而不是竹葉,七天之後會冒泡,就可以使用。
市面上有賣很多各式各樣的微生物,在泰國最有名的就是日本的EM菌,一公升九十塊左右,但是用這種方式製作的,每公升不到一塊錢。還有一些牌子的微生物菌更貴,到一公升伍佰塊,但效果也不是很好。
我有看到台灣有在賣一些微生物菌,都不太便宜。而且市面上買的微生物菌有可能會不適應你的田地。所以我們自己去培養的時候就可以特別去培養適合自己這塊地的微生物菌。

 

我們培養好的微生物菌水之後,我們也可以利用他來製作堆肥,可以用廚餘,可以用果皮菜屑,也可以用魚的廢料、禽畜糞等等,時間也很短,大約就是七天到一個月左右。
用動物性的材料來製作的液肥濃度比較高,大家如果有素食方面的考量的話,也可以使用海草,裡面的營養也很豐富,或者豆渣豆餅黃豆渣之類的,也是很好的材料。
因為我們做堆肥的時候,他裡面不是只有肥力,還有很多的酵素、賀爾蒙、酵素等等,是化學肥料沒有辦法比較的。
而且這個液肥裡面含有很多微生物,有的可以控制真菌和控制疾病。

 

在稻田上面,我們使用的方法,就是把稻草留著不要焚燒,用一些小型的機器把稻草的稻桿和頭壓進水裡,不是翻土,後面就用整桶微生物水讓他一直滴一直滴,七天之後就會看到稻草都變成堆肥了。在一公頃的田裡面大概至少會有十噸的稻草,用這樣的方法就可以很簡單的在七天內得到十噸的肥料。而且微生物菌水的使用量是大概一公頃一百公升,也就是說一公頃花費不到一百塊,而且這個不用很費力的去搬運、翻堆等等。我們只是用這樣的方法讓他就地成為堆肥。

 

用剛剛這樣的方法之後,插秧之後也不需要用肥料就會長得很好,而且會有很多滿江紅和微生物共生,會進行固氮作用,跟綠肥是一樣的作用,每一公頃的地也可以到十噸左右。

 

大家在左邊看到的是滿江紅,滿江紅老化會變成紅色,綠色的會一直再生。滿江紅有好的微生物可以共生就等於是綠肥。右邊是紅蟲蚯蚓,在好的水稻田裡也會成千上萬的生長,他們的糞便也是很棒的肥料。我們只要施用好的微生物水,就可以得到稻草每公頃十噸的肥料,滿江紅也是十噸左右,蚯蚓也是十噸左右,所以只要花費不到一百塊,就可以得到三十噸的肥料。
所以,這邊的問題就是假設一公頃地可以有三種加起來三十噸的肥料,那對稻米來說是不是足夠呢?
問題是說,如果這些肥料都要用買的話,我們要花多少錢呢?堆肥十噸、綠肥十噸、蚯蚓糞十噸,這樣總共會花多少錢?
而且假設我們是使用化學肥料的話,要使用到這樣的量的話也是要花費很多很多錢,並且會讓土壤硬化等等,但是用這樣的方法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也會讓土壤越來越健康。
很多的專家懷疑說我們這種方法沒有任何外加的東西,怎麼可能可以改良土壤?如果沒有加任何東西一定沒辦法改良土壤。但實際上我們確實得到了很多蚯蚓,因為健康的土壤就會有很多蚯蚓,如果不健康的土壤是沒有辦法讓蚯蚓大量的繁殖的。這些科學家或者公司不管多厲害,都沒辦法用科技製造出一隻蚯蚓的。
有一位日本的專家到我們泰國的稻田裡研究蚯蚓,他就發現蚯蚓的消化道裡有大約兩百種微生物與他共生,提供很好的微生物菌,蚯蚓才可以有很多好的微生物菌跟他共生協助消化。
同樣的,如果說滿江紅沒有適合的微生物跟他共生的話,他就會變得很紅,然後死掉,這是一個微生物的共生行為。
同樣的,假設這些稻草沒有好的微生物來分解的話,他會爛掉然後產生沼氣,就像我們早上看到的慈濟大愛農場的照片一樣,用手壓下去,他會冒出很多泡泡發出臭味的沼氣。
我們發現,最好的微生物必須要是在地的菌種,而不是從美國日本泰國韓國進口的菌種。

 

剛剛講的就是中學的課程,這比昆蟲認識稍微難一點,但實際上也不是很困難。我們希望土壤改良的部份,農民不要花超過三成的時間,剩下六成的時間,我們希望大家花在稻米的育種和選種上面。
這是泰國米之神的神像,在過去其實每一個稻農家裡都會有這樣的神像。但現在農民已經不再把米視為母親,而是視為幫他們賺錢的商品。
為什麼我們要花這麼長的時間來做稻米的選種和育種,因為事實上稻米的品種主宰了一切,會影響病蟲害、管理的時間,收成量等等,所以我們希望大家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選種和育種上。
所以這個課程我們把它安排在農民學校的最高級課程,你一定要把這項課程學會才可以從農民學校畢業,才到農民的研究所,可以完全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可以自己製作堆肥。

◎本片所有PPT圖片版權皆為KKF基金會所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197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2,986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05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41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47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796
推:
213
回應:
0

2013 自然水稻種植 - KKF泰國米之神在台灣(大肚場)-PART 02 土壤改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