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鬼門關

文字-A A +A

前情提要:

鬼門關前

http://www.peopo.org/news/107818

第二次退休前的工作,和教學有密切的關係。工作的重點之一,是建立起學生校外實習的系統和制度。一般來說,這需要有相關的廠商願意相對配合、協助,才建立的起來。並且,由於系、所,產業性質的多樣性,我要尋求的對象,因此遍佈全臺灣。這使我有機會認識到臺灣各個不同面向的商人面貌。

大體來說,商家們都十分樂意在能力能及之處,盡力協助別人的需求。更有商家在發現貧困實習學生肯努力以赴時,會主動伸出援手提供獎學金。這種普遍的善,我個人深覺得是源自於我們古老文化的本質;是臺灣一路走來得以發展的根本動力之一;也應該是臺灣未來長遠發展的保護力量。

這份工作,驅動我踏遍全臺,但代價卻也驚人。在那段雖然不算長的時日裡,愛車根據保養手冊的要求,可說是每個月都必需進行大保養;每三到四天便需加滿一次油。熟悉的朋友,笑我說可以開全省客運了。

因此,高速公路的各個休息站,成了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駐足之地。其中,尤其是景觀開闊,風氣宜人,位於西部的中台灣的清水休息站,更是每周必然造訪之處。

有一天,在長時間的會議後,疲憊的又來到這個優雅便利之處。先行如廁,準備暫時拋開一切世間塵勞,好好靜息一個鐘頭。哪曉得,卻突然發現自己被困在那小小的空間內。因為,兩膝失去了力量無法站起來。心中大驚!又是按摩,又是敲打了好一陣子,才恢復了知覺。心想應該是前一天準備會議的事,沒睡好覺的關係罷?!但人真是有了吃的,香忘了跌倒疼。開始享用咖啡後,方才在廁內的困窘,已然在九霄雲外。

隨著工作業務的開展,越發忙碌。不知不覺又使生活回到了第一次退休前的狀態。記得最忙的一天,清晨從臺北開車下臺南縣,然後轉回臺北,接著又南下臺南市,抵達最後目的地,已是晚上十一時過後。從沒想過,自己會從固守定點的研究室生涯,轉換成飄泊四處的跑馬郎中。
真是:
身繫鐵雲奔南北,穿梭世間體人情;
敬識善心功不蜚,勤用廣植功德林。

先前的乾眼症,只不過是經常性的小困擾。不知不覺的,頭痛藥變成了日常必備品,心中卻毫無警覺。

終於在一個風清雲麗的日子,再度造訪清水休息站。暫休品茗順便檢視公文資料時,突然間發現自己,彷彿拿著望遠鏡看文件。因為整個視野變成小小的一個圓圈,圈外則是漆黑一片。心中直覺認知到,我的視覺相關系統中風了!立刻放下手上資料,並使自己盡可能的放鬆下來,同時緩慢的搓揉雙手,調勻呼吸,然後用溫熱的手掌,在不壓迫眼球下按摩眼睛周邊。非常幸運的,眼界漸漸的恢復了正常。然而,我知道身體的健康已經到了懸崖邊緣!

就在這時候,服務單位的上層長官們,因路線之爭,爭執不已。這也使我的業務變成了左右皆不逢源。我心中突然明白,這短暫的第二春是讓我體認肉體生命的有限性,以及人心善誠的共振效果。而我生命價值的目標,此刻才顯現出來。但是,尋回身體的健康,才是起步的開端。

毅然下定決心———再次退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逃出鬼門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