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扶貧夢想起飛1520家扶兒溫馨好年

文字-A A +A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歲末聯歡 愛心企業蛇序齊聚送暖
「如果有台吸塵器,媽媽打掃就不用那麼費力,雙手也不會因為工作和家事的勞累又受傷了!」..小羽純真的期盼..中風癱坐輪椅的父親、以及曾罹患腦瘤卻撐起家計的母親、兩個仍在就學的手足…,國三的小羽家庭背景就如同多數家扶弱勢家庭一樣,令人心疼的成長經歷淬煉出超乎同齡的成熟。小羽訴說自己想要一台「吸塵器」的夢想,這在一般家庭看似平凡的「生活必需品」,卻是弱勢家庭不會優先考量的支出或必備,但在得知能夠圓夢的那一刻,媽媽和小羽感動相擁…

  虎躍龍騰生紫風,風調雨順兆蛇年,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為了幫助弱勢家庭迎接新的一年,也感謝企業愛心在景氣寒冬中仍致力關懷弱勢兒少,在102年1月20日假國立師大附中舉辦「圓夢小巨人」寒冬送暖活動。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以及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蔣乃辛主委與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張美美主任、社會局兒少科孫淑文科長、婦幼科杜慈容科長、各贊助企業特別在這一天與扶助家庭溫馨團圓,與 15位「小巨人」一起啟動圓夢列車,並贈送每戶家庭床墊及生活物資,提早度過溫暖的農曆年。


101年經濟景氣處於低潮,在102年大環境的考驗至今未見曙光的氣候下,弱勢家庭的生活衝擊及壓力更加沉重。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目前扶助的800戶弱勢家庭,包含了單親家庭、隔代教養、身心障礙、多元文化、、、等家庭類型,每戶家庭因著不同的生命故事來到家扶中心,但社會各界的愛心挹注,幫助扶助家庭認真的過每一天,受扶助的1,520位兒少也在自己的角色中踏實、努力!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常常被迫必須支持家庭功能,包括日常家務、手足照顧、家人照護、經濟協助、情感支持等,這些『親職化』的負擔,也是家扶孩子的寫照。」此次寒冬送暖計劃中,台北南區家扶事先籌畫「圓夢小巨人」活動,經由孩子們用心撰寫夢想計劃、參加甄選、彩繪夢想…最後精選出15個弱勢兒少夢想代表:一台吸塵器、立志當機師、電動代步車、付房租、拯救地球、補習…孩子心中的夢想種子,有的是現在、有的遠眺未來,卻讓我們看到小小年紀的家扶兒,有著超乎同齡的思維,孩子的夢想聽來讓人心疼與不捨。

  小銘與綺綺是一對感情相當令人稱羨的兄妹,母親是來自大陸的新移民,獨自扶養小銘與妹妹,兄妹倆向來獨立自主。因為家境困苦,無法額外參與課業輔導的小銘,在夢想的欄位填上「補習數學」,不同於一般孩子討厭補習與接觸課業,小銘想透過學習來改變家中的貧困,藉由提升課業的方式努力爭取獎助學金,同時積極鼓勵相當有繪畫天份的妹妹一起參與徵選,希望能努力發展自己的興趣成為專長。在貧困的洪流中,兩兄妹一起努力,接受圓夢的各項考驗,捍衛自己看似渺小卻懷抱偉大的未來。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環境的關係,早已習慣將自己的夢想深藏,深知這些花費絕不會是家庭的優先與必要支出。這次圓夢的活動,孩子們有勇氣說出自己的夢想,也能獲得社會各界的關心,一同加入成為孩子圓夢的推手,牽成這些看似渺小卻難能可貴、深藏許久的希望,我們相信未來結成夢想果實的那一刻,將是社會最美麗的收穫。」


  在圓夢活動的聚焦中,何素秋執行長及台北南區家扶中心蔣乃辛主委邀請與會的台北市政府代表,以及活動贊助單位包括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L’Amour醫美集團、許淑華議員、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領航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立賢教育基金會、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台北市大安區錦華社區發展協會、台北市西南扶輪社、台北市文林扶輪社、正隆公司暨鄭火田慈善基金會、台北南區家扶中心保母聯誼會等代表,與15位「小巨人」一起啟動夢想列車,當儀式的焦點-象徵夢想的氣球冉冉升空時,「小巨人」臉上展現感動與幸福的微笑。緊接著聚焦儀式後,15位「小巨人」的圓夢舞台秀,看著孩子們踩著輕盈的步伐,擺出自信的pose,我們看到的是弱勢兒少不被環境擊倒的信心,他們的未來將是充滿自信與希望!


這次寒冬送暖活動,全程表演節目皆由家扶孩子擔綱演出,包括序幕的「南瓜屋愛瘋舞團」帶來Free Style的瘋舞開場,透過動感的熱舞表演傳遞專屬於社區兒少的青春活力。而成軍將屆兩年的家扶兒童「烏拉拉才藝隊」,帶來擅長的烏克麗麗演出,輕快的旋律與團隊的默契,博得許多掌聲;甫開辦的家扶兒童「S.T.G.英語班」首次表演Lemon Tree演唱,孩子們雖因為第一次站上大舞台而略顯羞澀,但清晰的外語發音,展現弱勢孩子的外語能力潛質;家扶自立青年「家友會」帶來懷舊青春舞曲表演,傳達孩子們回饋感恩的信念,孩子們的精采演出,展現的是社會底層的生命力與熱情,傳遞的是感謝與勇於前進動力。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在活動尾聲道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每個人都有追逐夢想的權利,而這更不會因貧賤富貴有所不同。台北南區家扶有賴於社會大眾的捐款及愛心,才能不斷提供及時的關懷與服務給弱勢的兒少,家扶的孩子雖於窮困環境中成長,但我們看到他們的努力與天份。在邁向第49年服務歷程的今日,我們仍然堅信只要給予孩子機會、不放棄孩子,每一個孩子都能站上舞台秀出自己。非常感謝社會各界支持所集合的力量,鼓舞他們站起來勇於面對生命中的挑戰,幫助孩子迎向更寬闊的生命與未來。」102年寒冬送暖活動,中心為參加活動的弱勢家庭準備床墊、日用品等生活物資,讓孩子們有全新、舒適的居家設備,滿足孩子的成長及一份安定的力量。弱勢家庭就在滿載社會各界溫情暖意的愛中,帶著暖暖的心情回家過個好年,蛇兆吉祥好運來,也為這場活動畫下美麗的句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3扶貧夢想起飛1520家扶兒溫馨好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