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解編自然保護區 居民呼籲慈濟放過內湖開發案

嵌入:
文字-A A +A

一塊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北側,附近有一站大湖公園捷運站。當地的開發案爭議歷經十四年了,從慈濟說要設立醫院、志工大樓等,一直都引發爭議,尤其是造成在地民眾與慈濟信眾的對立。

雖說台北市政府早年就劃定這裡是保護區,但是地景樣貌已經跟過去的景象不同,因為這塊地原本是跟大湖公園的湖連成一塊的,都具有調節水患的功能。但在早期1974年由「七星農田水利會」賣給「新陸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在1980年非法填土建起網球俱樂部,後來輾轉成為公車總站及其他用途,1997年再由慈濟買下。一手轉一手,這塊區域已經被破壞了,但這塊地還是保護區的名目。

由於這塊地低窪又是敏感地帶,颱風來襲都曾造成嚴重淹水,甚至造成死傷,居民可以說是淹怕了,記者會上居民沉痛的表示這是有心理陰影的。雖然淹水後,政府有在大溝溪上游設蓄洪池,淹水情形有減緩,慈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洪美惠說:我們運氣很好,還沒遇到超豪大雨,極端氣候變遷下誰能預測嚴重災害?台北市政府一直漠視慈濟基地保護區之上最根本的違法問題。

經過多年抗議,慈濟可以說是將開發規模逐步縮減,從14年前的醫院改成社會福利專區,慈濟共擁有16公頃,預備開發4.6公頃,去年八月慈濟將變更內容送交都市計畫委員會,這二個月內接連召開四場說明會。慈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洪美惠則說,不反對開發,但要在保護區框架下依法做他可以做的事情,而不是解編保護區。

慈濟做為慈善宗教團體,也是開發者,讓人更加檢視本案開發的必要性與維護環境的平衡點。居民認為慈濟辦說明會只是為了走完程序舉辦,沒有誠意與居民溝通。慈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在1/26自行舉辦說明會,並在這幾天買下了公車廣告,呼籲慈濟放下內湖保護區的開發,不要做違法的事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請問如果所有非法的事情,由一個白手套(以慈濟的善名定義)接手後,就可以開發,而不去追究當初違法的事情,是不是所有臺灣的保護區終究都是可以開發的!!!慈濟只要在低檔時接手原本看似乎無望翻盤的壁紙股票檔,由慈濟美麗的化妝師巧手點化後,就是一片榮景?

慈濟被媒體踢爆是臺灣最大的地主,這內湖保護區到底是保護區變更地目的第一樁變裝秀嗎?還是早就有很多案子生米煮成熟飯?對窮鄉僻壤的鄉下人來說,有鼎鼎有名的慈濟作鄰居,還可以去沾慈濟的慈善光環,可能管不上保護區問題吧!

至於蔡堆前部長說些什麼,也不能太當真,終究他也是半路出家,退休後循著光環來到慈濟,那曉得這許多背後的運作黑影!就算知道了,也不會張揚,終究一般人是引惡揚善的好德行!

可是公民意識抬頭,不能讓白手套成就違法的齷髊事情,違法就是違法,不該因為偉大的聖人出,就能就地『正』法!

文生 武

如果會淹水,那蓋在這裏的慈濟不就第一個會淹嗎!

都市土地本就要開發利用,地盡其利才是,只要規劃的好,不知這些人要反對什麼,那有別人的低地就要一輩子當你們這些人的洩水區的理由,這種以鄰為豁,自已好就好,完全不顧別人的心態真是要不得!

素素-停權

中華民國慈濟功德會與證嚴法師是不一樣的

你可以想像西藏流亡政府都已經政教分離
慈濟人不是都是修行人
但證嚴法師是單純的修行人
台灣不是國家
證嚴法師也管慈濟功德會的唯一主宰者
不要混為一談
請看回應
https://www.facebook.com/?attach_external_tab&139939840&4&0&0&0&0&iexplore

2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7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4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8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反對解編自然保護區 居民呼籲慈濟放過內湖開發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