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秋季媒觀講堂-第一堂「什麼是媒體識讀」

嵌入:
文字-A A +A

2007年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秋季媒觀講堂,10月16日世新大學新聞系講師余陽洲教授第一堂課。課程簡介:什麼是媒體識讀?如何做個耳聰目明的?聽人?如何培養「閱讀」媒體的能力?

2007年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秋季媒觀講堂 

課程時間:2007/10/16

講題:媒體識讀概論(07年秋季課程第一堂)

講師: 余陽洲(世新大學新聞系講師、永和社大「媒體防身術」課程講師)

紀錄、整理:陳雅萱(媒觀志工)

一、「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細說從頭

中文「媒體識讀」是由英文media literacy翻譯而來。「媒體識讀」可從字面上解釋為「認識、辨識媒體;解讀、閱讀訊息」。早期工具書將literacy翻譯為「閱讀書寫之能力」,不過,隨著資訊發展,196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literacy的意義提出討論,認為literacy是人類的基本能力,應該超越早期的書寫閱讀訓練,推進為在社會、公民、經濟各方面所應具備的各種能力。

台灣的傳播教育圈中對於literacy的中譯詞翻成「識讀」或是「素養」有不一樣的看法。余陽洲認為,literacy翻譯成「識讀」或「素養」是有不同意義的,素養的意義比較抽象,識讀的意義較為具體且強調行動力。

二、「媒體識讀」的基本觀念

首先,媒體識讀的第一個基本觀念是「媒介建構論」,閱聽人要知道自己是生活在一個由媒體建構的世界,閱聽人可能會因為媒體的報導錯誤被誤導。

第二個觀念是辨別媒體背後的「意識形態」,閱聽人要懂得媒體是依據不同的意識形態建構我們的世界。媒體因為彼此的意識形態不同,對相同議題會有不同的建構方式,在此所討論的意識形態,不一定是政治上的意識形態,廣義來說,可能是商業利益上或其他各方面,如收視率等的意識形態。

第三個基本觀念是「符號」,媒體利用符號傳遞意識形態,無論是政治上的或非政治上的。以電子媒體來說,這些建構技術可能包含重複播放影片、慢動作播放影片等方式,媒體企圖使用各種符號、技術,影響電視機前的觀眾

最後一個觀念是閱聽人的「主體性與自決(自覺)」,使用媒體的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應隨媒體起舞,而是要有一套自己的解讀、判別媒體的方式,不要輕易接受、相信媒體傳遞給我們的訊息,而要對這些訊息「存疑」。

三、何謂耳聰目明的閱聽人

耳聰目明的閱聽人要有識讀知能(素養)的能力,簡單來說,閱聽人必須內化先前提到的建構論、意識形態、符號等基本概念。除此之外,閱聽人也要有批判的能力,首先,要懂得「看事證、講道理」,質疑媒體給我們的訊息、特定新聞或評論是否有憑據、合理可信;第二,自我「反思」,看看自己是不是容易被媒體操弄;第三「同理心」的運用,體會他人使用媒體的經驗,舉例來說,如果自己覺得別人看的節目不好,想辦法去改善節目的內容。

第四,另類(逆向)思考,聰明的閱聽人不會盲從;第五,權力分析,知悉操縱媒體的權利來源,知道哪些人藉由操作媒體獲利、或是受害,以東森新聞報導王令麟被指控違法的新聞為例,思考東森電視台的報導方式是否避重就輕;最後,用「行動」實踐批判,減低惡質媒體對我們造成的負面影響,並讓優質媒體勝出,行動的方式有很多,如讀者投書等都是表達意見的發聲管道。

四、如何成為耳聰目明的閱聽人

先從改變觀念做起,許多閱聽人覺得媒體不好、是台灣的亂源,卻總是對改變媒體現況感到無力,因此,閱聽人要試著克服無力感,並且相信自己的努力可能是有效的;其次,透過不斷的演練實踐,建立信心;最後,最重要的仍是「起身行動」,從消極到積極、從個人到集體、從私利到公益,別預設自己的行動是沒有用的。

以世新大學學生要求《壹周刊》分級、抗議《壹周刊》內容不適合兒童閱讀為例,作為閱聽人就是可以採取行動,就算行動無效,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況且,站在道德與法律的後盾上,只要策略對了,這些行動可能是有效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5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1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99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4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2007秋季媒觀講堂-第一堂「什麼是媒體識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