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村50年牛角坡樂善村民不樂 土地預標售先分利益再割肉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打佛七回來看到苦勞網最新報導知道林口機場捷運A7徵地自救會徐玉紅的苦,真是悲慘!自從在總統府前的重返凱道看到她,一路跟著她到立法院、行政院、總統府陳情,走來辛苦真是血淚交織。一位平常婦女,為了保家勇敢站出來,臺灣的女性,碰到了才知道其韌性。

而令人尊敬的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寫了一篇回應在報導後:

徐世榮

年節剛過,一夜絢爛煙火與爆竹聲響之後,仍須面對殘酷的人生。目前有許多人因土地及家園被政府蠻橫侵奪,成為難民一族,正躲在暗夜裡不斷地哭泣。

這群被迫遷移的國內難民,今天鼓起勇氣聚集於內政部前,嚴正控訴這個鴨霸政府違背憲法及侵害人權,讓他們無家可歸、惶惶不可終日。他們是龜山鄉樂善村居民,他們原本過著平靜生活,卻在政府提出機場捷運A7站區開發計畫之後,人生瞬間從彩色變黑白、甚至變空白,因為政府不僅要徵收他們的土地及房屋,將他們掃地出門,並且在土地徵收尚未完成前,就先行採取「預標售」方式,預先標售予財團與建商。世間竟然有這種駭人聽聞的事?自己還住在家裡,土地卻已經被政府強行標售!

這些土地僅有極少部份被劃做合宜住宅,卻有更大面積做為產業專用區及建築用地,政府明顯帶頭進行土地炒作,以此籌措財源。村民向監察院求助,在監察院調查報告中,內政部的回覆理由為,若未採預標售方式辦理,恐無法配合捷運完工通車之時機,並辯稱這並無損及區內原土地所有權人之權益。這如同是睜眼說瞎話,監察院嚴厲批評行政院,指出在無法令依據之下,政府為達政策目的,竟恣意預先標售尚屬人民之財產,不僅未能尊重人民之財產權,也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導致民眾恐慌與不安,更造成民怨,實非為政之道的根本。

馬總統元旦祝詞要求國人「相互包容體諒、強者幫助弱者」,但相當諷刺的是,我們實際看到的卻是強者對於弱者的欺壓與驅趕,而且剝削百姓的主角就是他所領導的政府!

(作者為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2013/01/04 苦勞報導
牛角坡拆剩一家 徐玉紅:激烈抗爭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2221?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Feed%3A+coolloudheadlines+%28Coolloud%27s+headlines%29&utm_content=Yahoo%21+Mail

孫窮理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林口機場捷運A7站區開發徵收土地引發居民反彈、組成自救會抗爭;經歷了一年多,如今只剩下自救會會長徐玉紅一家還在當地居民世居的龜山鄉牛角坡段樂善村堅守,而「反徵收」的訴求,也退到讓目前尚未拆遷的房屋可以「原屋原地保留」、以「集村」的方式安置原來居住的居民。去(2012)年12月13日,徐玉紅當面向內政部長李鴻源陳情,得到「派專人協調」的承諾,今天徐玉紅等人在各地同樣面臨徵收威脅的社區與聲援團體的陪同下,前往內政部陳情,不過內政部僅派出地政司科長等承辦事務層級人員出面接見,對於居民的訴求,沒有任何具體承諾。

徐玉紅帶著給李鴻源的「禮物」,聲淚俱下地希望內政部聽到居民的聲音,給予「集村」的安置。(攝影:孫窮理)
去年(2012)6月9號原本是強制搬遷期限,之後延展半年、直到去年年底12月31日的期限也已經過去,徐玉紅不願搬遷,仍然死守家園。她帶了一盒禮物要送給李鴻源,裡面裝了一個她已過世父親用的碗、一塊牛角坡的泥土、一塊樹皮、一段樟樹枝,還有半塊磚頭,「這裡的一磚一瓦都是先祖辛辛苦苦蓋出來的」,面對祖厝隨時都有可能被強制拆除的命運,家園四周也已成一堆瓦礫,徐玉紅現在只能訴求以「集村」方式安置這裡世代居住的居民,「我們的親戚朋友都在牛角坡,請給我們『集村』」。

徐玉紅說,在樂善村居住50年以上的住戶約100多戶,整個徵收236公頃的土地,要找出一塊地安置這些居民絕對不是難事,政府如果沒有辦法聽進居民的心聲、回應他們的訴求,她表示「下一波將會以更激烈的手段來抗爭」。反M型社會聯盟的曾惟堂批評,李鴻源一再地違背承諾,不只是在愚弄牛角坡的居民,也是玩弄自己的政治生命。

林口機場捷運A7在尚未徵地、就採取「預標售」的方式籌措財源,違法侵權,不但引起各界關切,去年7月監察院也對此提出糾正案(相關剪報),而A7自救會徐玉紅等人的最後一搏,也得到各地仍在抗爭的各種受迫遷威脅居民的聲援。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會長彭龍三批判,這個案例是以「造鎮」的方式大規模迫遷,以「都市」之名,卻讓人流離失所。事實上,所謂「機場捷運A7」車站,只佔了整個開發相當小的一部分,扣除區56公頃的「產業專區」與10公頃的「合宜住宅」,其餘170公頃的土地都將作為住宅與商業區使用,因此引發圖利建商、炒作土地的質疑(相關報導)。

徐玉紅說,目前被拆遷的居民已四散各地;在房屋被拆遷前,自救會最後提出的訴求就是「集村」,現在計畫區內還有一塊面積約20公頃,原先規劃為「產業專區」的土地沒有標售出去,如果要提供給這些居民以「集村」的方式安置,1百多戶大約也只需要3到5公頃的土地,至於自己家族世居的土地房屋,則希望以「原屋原地」保留的方式留下來,讓未來到牛角坡尋根的人,可以找到樂善村的痕跡。

而自行拆遷日期已過,徐玉紅說,目前聽到的消息,是在農曆年過後,也就是2月中的時候,就會開始整地。有經歷強制徵收經驗的大埔居民跟她說,到時候可能會用圍離以截斷道路的方式,逼使拒絕拆遷戶就範。

相關報導:

2011/07/28 苦勞報導
「先分利益,再割肉」
林口A7站區「預標售」居民土地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25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建村50年牛角坡樂善村民不樂 土地預標售先分利益再割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