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豐岡東方白鸛米

文字-A A +A

 

101.9.27、101.10.28
(感謝圖片來源:東方白鸛回歸自然推進聯絡協議會)

<<補文仁親王(天皇的第二個兒子)放飛的影片>>或有youtube影片連結網址?

「當野生的東方白鸛一隻都沒有了,而人工飼養又一直孵化不出來,是什麼精神讓豐岡市那些保育的人堅持下去?」豐岡市役所岸田尚子小姐告訴我:「是40幾年前開始人工飼養時,他們對鳥的承諾。」真讓人敬佩又感動,這已跨出保育而是勵志故事。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舉辦「2012台灣鳥類論壇」(右:程建中理事長、總幹事黃柏鈞)邀請日本豐岡市役所宮垣均先生演講「Can Stroke enhance the local city?Aim for the glocal city」


豐岡市位於兵庫縣北部,從京都到豐岡站,特快列車約2小時15分,鄰近城崎溫泉。


豐岡市原有3000多隻的東方白鸛,在1960年拍攝的照片上河川裡有12隻東方白鸛和8隻水牛,展翅兩公尺寬、身高約1.4公尺,常出現在小學生上、下學的道路旁。

東方白鸛築巢在松樹的頂端,旁邊的水稻田是牠的餐廳。

東方白鸛日本人稱為「大食漢」,位居生物金字塔較頂端,食物來源有魚、兩棲類、昆蟲…等。

農民認為大型的東方白鸛會踩壞秧苗,距今約120年前開始射殺,1904年東方白鸛的保護運動開始,全面禁止獵殺。由於東方白鸛數量瀕臨滅絕,當地農協及保育人士努力搶救保育。

 
二次世界大戰,東方白鸛住的松樹被砍去當戰鬥機燃料,保育人士用高大的木頭替代做東方白鸛棲所,當時下方的農民不僅噴農藥、灌溉水道切斷廢棄、廢耕水田變旱田,東方白鸛的棲地更少。

為了避免滅絕,1965年不得不將一些野生的東方白鸛拿來人工飼養,但長久失去自然棲地的東方白鸛生育力弱,一直都沒有繁殖成功。

1971年最後一隻野生東方白鸛死亡,整個保育活動猶如開進黑暗隧道。

保育團體仍不放棄,帶著這張照片不斷遊說及凝聚大家的共識,並從西伯利亞進口繼續人工飼養。台灣來的鳥會人員及研究教授問他們:「一直孵不出來,計劃沒有成果,拿不到錢,要如何繼續呢?」豐岡市回答的很簡單:「孵不出來就繼續孵呀」(我想應該是沒錢也要想辦法找錢的意思吧),當場讓這些台灣人震撼不已,不是為了提高人類的收益而去行動,這一切根源於當年開始人工飼養時,對東方白鸛承諾有一天要讓牠們重回野外的「決心」。

豐岡市做的調查,實際跟蹤了一隻叫做名字叫做hachigorou的東方白鸛,對田地的破壞比預測的少很多。田的產量並沒有減少。

另一參考資料http://taiyoudesu333.blog95.fc2.com/blog-entry-296.html
紅字部份(沒有調查依據)東方白鸛走400步才會踩到一次秧苗。而且被踩到的秧苗,也不見得就會受影響。

突破農夫對東方白鸛傳統「敵對」的觀念。

人工孵化經過25年的努力,在1989年終於第一隻孵化成功。復育尚未成功的前二十年,復育是他們的唯一目標,根本不知道,也沒有進一步計畫,第一次成功狀態之下,先做三件事情,加大籠子的體積,增加籠子的數量、增聘更多的飼養員、擴大復育基地的面積,從500平方公尺擴增到200,000平方公尺。

 

 

佐竹節夫先生出生在豊岡市下宮、是個農村地方,從小上學的路途、環境都與東方白鸛(コウノトリ)生活在一起,在1972年,進入市役所教育局下的東方白鸛課工作,作為事務官,參與復育工作,人工復育成功,在祥雲寺地區(也就是現在的鄉公園)作為訓練東方白鸛的野放基地,1994年佐竹先生在豐岡舉辦了大型的國際會議,然而大家還不是很有興趣,市府裡能一起幫忙的人並不多,然而,外界的資源持續增多,包括動物園、國家文化廳、學者專家報紙的輿論支持,以及在1991接替對的過世議員父親的中貝(現在的豐岡市長)縣會議員(父子倆對東方白鸛都很支持)。
1999年縣立鄉公園開幕,2000年市立文化館開幕,佐竹先生成為了第一任館長,同時啟動了豊岡溼地計畫,以及豐岡總體的造町計畫,2001年中貝成為豊岡市市長,2002年東方白鸛共生部成立,佐竹先生成為第一任部長,2005年,天皇之子放飛第一隻東方白鸛,直至2008年退休,並在2008年秋天,成立NPO組織,繼續在戸島濕地從事與東方白鸛相關守護工作。

佐竹先生問中華鳥會的人:「整個計畫的成功與否,跟市民有密切關連,以及國家、兵庫縣、豐岡市每個層級的關連單位,例如文科省、國土交通省、農林水產省、環境省...等。整個野放計畫牽動單位如此多,要如何能牽一髮而動全身?」鳥會回答說:「從民眾教育著手嗎?」佐竹先生說:「教化的心態容易讓人有強人所難的印象,我們給予一個成功而且感動人的故事,讓大家可以被這個故事所影響,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願意去改變、去努力,而並不是去告訴他們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對的。強調與鳥共生的概念,強調對我們好的環境,同時對東方白鸛也是好的環境。反之,對他們有害的對我們也是有害,這樣的概念引導,才開啟一個總合的運動。」因為大家都清楚知道那個大目標是什麼(復育東方白鸛) 因此,不需要一個做高的領導機構,大家就知道應該在自己現有的位置上該做些什麼。

聽完豐岡的經驗,不少台灣人士「深感台灣做事差異很大的文化震撼」,其實大家也不要對人性太失望,日本很大,但並不是每個鄉鎮都有豐岡的凝聚力和行動力,台灣雖小,而政府、學界、社會總有務實又有雅量的人,端看大家如何用超強磁力吸引他們。不妨先自問「當野生的東方白鸛一隻都沒有了,而人工飼養又一直孵化不出來」您還能不能堅持下去?

佐竹節夫介紹

http://www.7midori.org/katsudo/kouhou/kaze/miserarete/23/index.html


以國小為單位更多水田復耕,落實環境教育,小朋友實際動手參與開墾/觀察(市役所宮垣均先生的兒子也有參加)。

社區媽媽擔任解說導覽志工。

稻田冬季繼續放水、築水道、保留更多濕地,恢復東方白鸛的棲地成為居民共識,他們開玩笑說「豐岡只有8萬多人,連東方白鸛打個噴嚏都能上報紙。」


為農民舉辦研修課,發展無農藥及減農藥的「東方白鸛農法」,連帶影響豐岡週遭一些小鎮也加入「東方白鸛農法」,當地農夫說,單靠政府由行政指示並且給予補助金是無法持久的,最重要的還是應該回到農夫家庭自己吃的健康為首要任務。

宮垣均先生說他們也有在稻田用鐵鍊除草,而且還是機械拉,他說鐵鍊不會傷害到田裡的青蛙、魚....,台灣農夫怕鐵鍊會壓壞秧苗、環保人士怕鐵鍊傷生態,有豐岡的經驗,就可以更放心推廣鐵鍊。


市役所宮垣均先生設計並推動「東方白鸛農法」農產品認證。

隨著推廣逐年增加,使用「東方白鸛農法」的稻田約佔當地稻田1%,東方白鸛米售價高於一般稻米的80~100%,在五百家大型量販店出售,由於賣得太好,沒有多餘做加工品。


連續6年野外繁殖成功,連豐岡週邊的一些小鎮也加入,2000年德國人參觀後稱讚:「豐岡東方白鸛保育活動真不得了,猶如陡坡上的雪球,愈滾愈大」。

  
豐岡市主要的圓山川納入國際拉姆薩爾濕地條約。
註:1971年在伊朗的拉姆薩爾所簽署的「拉姆薩爾公約」(又稱「濕地公約」),
條約成為保育國際性重要的濕地的架構及基礎。


從「心」出發,基礎穩固又深入,帶來豐厚的觀光及週邊效益,當年抱持簡單信念,開花結果,「萬事互相效力,神給的比你要的想的還要多。」

東方白鸛的保育歷程
1955    成立東方白鸛保護協會,開展全民保育運動
1956    豐岡地區東方白鸛數量減少到20隻
            東方白鸛被指定為特別自然保育動物
1962    兵庫縣被指定為特別自然保育動物-東方白鸛的管理機構
1963    豐岡地區東方白鸛減少到11隻
1964    著手在野生地區建設東方白鸛的飼養場(保育繁殖中心)
1965    完成東方白鸛飼養場的建設
            捕獲一對雌雄東方白鸛,開始人工繁殖
            指定東方白鸛為兵庫縣縣鳥
1971    國內的野生東方白鸛在豐岡地區絕跡
1985    從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地區)獲贈六隻野生東方白鸛
1986    生活在豐岡盆地的最後一隻野生東方白鸛在飼養場中死亡
1989    從俄羅斯獲贈的東方白鸛孵出雛鳥,第一次人工繁殖成功
2002    東方白鸛之鄉公園開園
2003    繁殖的東方白鸛數量超過一百隻、發現一隻野生東方白鸛從境外飛來
2004    制定東方白鸛回歸自然計畫
            成立東方白鸛回歸自然推進聯絡協議會
            成立東方白鸛愛好者俱樂部
2005    成功讓東方白鸛野飛
2007    研究出東方白鸛放飛的四種方式
            戶島濕地中心開園,讓NGO接續運作(OT模式)
2008    推動豐岡地區小學營養午餐由白鸛米供應
2009    衛星追蹤東方白鸛本從豐岡地區擴散的情況
2010    日本國內鐵道電車以東方白鸛命名
2011    日本之人造衛星以東方白鸛命名


豐岡的行動力遠早在日本2006年提出的「里山倡議」。
註:里山倡議是由日本環境廳與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UNU-IAS)聯手啟動的。里山倡議主張促進生物多樣性的活動,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透過永續的自然資源管理和使用以及生物多樣性的妥善維持,讓現今及未來的人類可穩定地享受各種從自然中獲得的惠益。

受到里山倡議影響,台灣的政府及環境保育團體也開始關注第二大生態系統---「農田」。林務局林華慶先生推動許多相關計劃。
註:林華慶先生為「阿石伯的蓮花田」主角之一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_view.php?ITSET=268&KIND=A

另一個里山精神: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以台南大學七股校區濕地粗放「淺水」養殖藻食性的虱目魚,透過收獲季後水位調整,增加雜魚種類為「扁湯匙的嘴型」黑面琵鷺的食物來源,並推出虱目魚罐頭。
註:當地魚民多「深水」飼養經濟價值高10倍的肉食性石斑魚或濾食性的文蛤,消費者從「吃的選擇」就可以幫忙環保。

林務局和慈心農業基金會在官田以有善環境方式耕作菱角(與水稻輪作),保育水雉。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及台大城鄉所張聖琳教授也在坪林協助當地茶農轉型,推出「台灣藍鵲」有機茶。

非常感謝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蕭定雄及岸田尚子小姐提供寶貴資訊。

如今水稻田或農田不再只有農夫,更多學生態的人參與農業,猶如大海納百川的融合,以大自然「生態多樣性」經營,共創「生態農」新世代。也希望更多人看到東方白鸛米的經驗,能受到鼓舞繼續堅持讓夢想實現。

延伸閱讀
1. 台大城鄉所新鄉村中心 /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蘇映塵、許怡心、楊尚山、柯惟文、蕭定雄、黃柏鈞
初探日本東方白鸛復育歷程—豐岡的承諾
2. 中華鳥會企劃部副主任蕭定雄(中華鳥會一個月實地訪談筆記)
日本豐岡「東方白鸛」復育學習筆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25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95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98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18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72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57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482
推:
0
回應:
0

日本豐岡東方白鸛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