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NGO提出的影子報告

文字-A A +A

針對NGO提出的影子報告
馬總統:政府是最容易侵害人權的一個主體

(WPN記者張曉華/台北報導)12月18日上午9點,外交部舉辦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華民國國家人權報告英文版發表記者會。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法務部長曾勇夫、以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部會首長都蒞臨參加,外交部也邀請各國使節和媒體參加此發表會。

  兩公約早在1966年通過為國際公約,目前已超80%的國家都是兩公約的締約國,兩公約強調對人權的重視可稱為全世界的普世價值。我國早在1967年就已簽署兩公約,後來因為退出聯合國而喪失締約國資格。直到2009年從立法院通過兩公約及兩公約施行法,同年馬總統公布兩公約為國內法,並於2010年12月10日宣布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且承諾每年發表國家人權報告。這一連串的動作,無非就是希望如會中馬總統所提到的:台灣目前雖不是聯合國一員,但希望透過兩公約的實行,讓國際看到中華民國是國際社會的一員,而且是有建設性、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者、文化交流提供者、以及新科技和商機的創造者。希望藉此提升台灣的人權標準與世界上先進國家同步。

  此一國家人權報告的中文版其實在今年4月20日就已經完成,英文版在歷經七個多月完成,記者會主要是在對國際宣誓台灣政府對人權價值的重視以及致力人權保障的努力。現場中外記者提問相關議題如財團壟斷媒體自由、死刑議題、中國人權議題以及行政機關或公務員違反兩公約侵犯人權總統如何看待?馬總統說:「明年邀請國際專家來審查, 他審查的結果我們都會列為推動人權保障工作的重要參考,有什麼缺點我們儘可能的來改善,該修法的修法,該改變行政措施的的改變行政措施,另外一方面公務員的人權教育當然還需要再加強……大部份的局處首長都不知道到底人權的具體內涵是什麼……當他違反了這兩公約的內容,多半的情況下他一定也會違反別的法律。」

  中外記者還針對明年二月國際委員來台審查,NGO提出的影子報告,其中包括蘇建和案以及太極門稅務冤案,政府該如何面對?馬總統也表示,侵害人權的案例可能不一定侵犯法律,所以還需要在法律之外找到如何處理的途徑。畢竟政府是最容易侵害人權的一個主體,一個案子拖十幾二十年,實在是讓大家非常的無奈,這種現象一定要消除,還有很多其他的可以保障人權的部分我們都在努力。「毫無疑問的我們做的一定還是不夠,所以我們願意把這個政府敞開來讓各界來檢驗,看什麼地方做的不夠的,我們把它做好!」

  兩公約立意雖善,但接下來是施行過程中,行政機關是否真正去落實、檢討、改善關鍵。現場外國媒體也針對政府將如何面對執行兩公約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和解決之道感到興趣,台灣想要與世界新進國家接軌,在兩公約的實際執行層面要大步向前走,才能如馬總統所說「希望如此台灣對人權的重視在未來五到十年能有明顯的成果」。

    
圖1:12月18日上午9點,外交部舉辦「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華民國國家人權報告英文版發表記者會。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法務部長曾勇夫、以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部會首長都蒞臨。

圖2:馬總統表示,政府是最容易侵害人權的主體,他願意把政府敞開讓各界來檢驗,看什麼地方做的不夠的,把它做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針對NGO提出的影子報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