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違反兩公約法令 財政部自我感覺良好?

文字-A A +A

檢討違反兩公約法令 財政部自我感覺良好?

【記者洪小琥/台北報導】國際人權兩公約已在國內施行滿三年,政府為提升台灣能見度,將於2013年2月邀請國際專家來台進行審查,近日馬總統出席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英文版發表記者會表示,根據聯合國人權兩公約,政府要完成4項工作,首先全面審查國內法規;第二要從提升人權角度檢討公約的執行;第三要查出落實公約所遭遇困難;最後則是必須要有人權政策,這些政府都按程序進行。然而在一場民間舉辦對兩公約的總體檢中,學者專家卻直指財政部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部門,雖然自認為所有法令都符合兩公約規範,但卻有不少的租稅法令被大法官宣告違憲,究竟財政部是怠忽職守?還是家醜不想外揚?

  12/10在十個民間團體主辦的「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中,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表示,「總體檢」除了體檢國家領導人的魄力,還要看看各中央部會是否確實嚴格具體檢討改進所掌管的法規、命令、規章。依兩公約施行法規定,本法施行後二年內(2011),各級政府機關應完成法令之制(訂)定、修正或廢止及行政措施之改進。2009年法務部統計各級政府機關檢討所主管的法令,有不符兩公約的共有兩百一十九項,其中不符合公政公約的有一百七十七項,不符合經社文公約有四十二項,其中涵蓋總統府、司法院、法務部、內政部等單位,但卻缺了與民眾基本人權、財產權益息息相關的財政部。

  但是翻閱司法院大法官96年6月到98年7月,對租稅法規違憲宣告就有8件,蘇友辰認為,違憲的法令必是違法兩公約,可見財政部有許多超越母法或違憲的法令,但2009年財政部卻自稱沒有牴觸兩公約。蘇友辰表示,他在擔任行政院人權保障小組委員時,就曾經提出「如何強化稅務人員之人權觀念,並檢討遺產及贈與稅法等相關賦稅法律,俾保障納稅人之賦稅人權」提案,當時財政部財政健全小組,還將「賦稅人權」納入稅制改革議題,目前在財政部網站還可以找到「稅務法規大鬆綁」網頁,裡面記錄了洋洋灑灑數百條的修正法規或行政規則等。蘇友辰也請民眾一起來檢視,這些所謂的法令大鬆綁是否只是在表面文字下功夫呢? 現場就有民眾表示,檢視「財政部稅務法規大鬆綁」資料發現連統一發對獎事項都放進來,這跟賦稅人權有關係嗎?希望財政部不要濫竽充數,欺騙老百姓!

  蘇友辰在國際人權日當天也表達了稅民的心聲以及學者專家的建議,希望財政部從多方面務實的改進賦稅人權,如1.對個人與家庭友善課稅。2.對婚姻友善課稅(夫妻合併申報課稅適用累進稅率,是變相懲罰婚姻)。3.對於勞工友善的課稅(薪資所得應准予列舉扣除成本費用) 。4.對財產權友善課稅(課稅遠超過所得收入,如強制查封拍賣,形同變相「沒入」納稅人所有財產)。5.放鬆對於遷徒自由之限制(因欠稅限制出境尚有16000件)。6.重視對於租稅處罰上的人權保障,最後是營造友善的租稅法治環境,開創人民生存發展契機,共創徵納及利害關係人三贏的局面。
    
圖: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表達了稅民的心聲以及學者專家的建議,希望財政部從多方面務實的改進賦稅人權,不要只在表面文字下功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6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檢討違反兩公約法令 財政部自我感覺良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