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報導]獨裁者的女兒 vs.盧武鉉的秘書長 韓大選緊繃勝負難料

嵌入:
文字-A A +A

南韓將於19日舉行總統大選,由執政黨新世界黨候選人─已故獨裁總統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對上人權律師出身,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知己的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

朴槿惠與文在寅在選前最後一個周末進行電視辯論,而由於兩位候選人民調支持率處與緊繃,雙方都賣力掃街拜票。18日,文在寅於首爾汝矣島進行造勢集會,而同一天晚上,朴槿惠則在仁川拉票遊說。

朴槿惠(南韓新世界黨總統參選人):
我非常清楚大家對我的熱情代表著什麼意思。大家擔憂國家發展、希望開啟新時代的心願,我一定會實現!

文在寅(民主統合黨總統參選人):
李明博政權這五年來如何呢?做得好嗎?

文在寅支持者:
沒有!

我到最後一刻都會站在國民這一邊,做一與國民齊心的總統。

朴槿惠的支持群集中在五十歲以上的中高齡階層,而二十到三十歲的青壯年階層則被認為是文在寅的支持主力。不過由於年輕階層厭惡政治惡鬥,投票意願低落,另外,四十到五十歲階層 意向游移不定,能否成功吸引這兩個族群的支持,便成為文在寅實現政權輪替的關鍵。

南韓民眾:
我現在高三,往後畢業為追隨我的夢想,就應該要靠文在寅了。我認為文在寅比較切合我們的心意,所以選擇支持他。

南韓民眾:
我認為朴槿惠各方面表現較為優越,也為了國家安保犧牲,我們這段日子來因為都看到她的辛勞付出,所希望這次她能夠勝利。

近年來南韓經濟在世界上表現亮眼,影響力日增,但經濟發展過分倚重財閥,大企業壟斷各項資源與通路,結構失衡及高通膨引起民怨。兩候選人皆提出均衡民生經濟的主張,但在對北韓的態度上,立場就出現分野。對此,南韓學者分析了兩候選人的安保政策對國際政局可能產生的影響。

鄭璡永(政治評論家‧慶熙大學國際學院院院長):
朴槿惠傳統上重視維持韓美同盟關係,對於北韓政策,比起包容,雖然也想與北韓對話,若北韓有錯誤行徑,會予以批判,必要時要進行制裁,是這樣的立場。

文在寅則是對韓美關係抱持批判立場,認為應強化與中國間的關係。北韓有錯誤行徑的話,會傾向包容、繼續與其對話。北韓這次發射火箭,聯合國現在在討論制裁,美國和日本都認為應制裁北韓,若進步勢力的文在寅當選,就會反對現在這個體系。國際關係上,南韓會改善與北韓及中國的關係,但會和日本與美國疏遠。

而近日,文在寅政營揭發南韓最高情治單位─國情院,有系統地組織工作成員們在網路上發表與轉貼對文在寅的毀謗言論而引發爭議,但在野黨直接公開國情院職員的行蹤紀錄,並前往住處踢館,引發朴槿惠陣營抨擊在野黨踐踏人權、並反譏文在寅陣營的踢爆是在玩負面選舉的伎倆。選前幾天的爭議事件成為可能左右民心的變數之一。

鄭璡永 (政治評論家‧慶熙大學國際學院院院長):
剛開始這是件事對新世界黨不利,「國情院介入選舉」引起風波本就對朴槿惠是不利的,但民主統合黨反應太過頭,他們的指控不是事實的可能性也很高,這其中還有侵犯人權的說法。所以這是件剛開始是對新世界黨不利的,現在反倒是對民主黨不利,從投票上來說,說會對哪一方有優勢是很難預測的。

大選前最後一次民調,朴槿惠與文在寅雙方支持率在誤差範圍內,選前幾天所爆發的情治單位以炒作網路輿論的方式介入大選的疑雲風波、最後一次電視辯論會,雙方針對政策的交鋒,選民如何看待,還有會不會親自出來投票,都是影響南韓總統大選的關鍵。鹿死誰手,明天即將揭曉。

記者楊虔豪 南韓首爾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6

加入時間: 2012.03.05

楊虔豪

加入時間: 2012.03.05
7則報導
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5

抗爭170日 韓MBC電視台工會宣布暫停罷工

2012-07-20
瀏覽:
10,624
推:
15
回應:
0
9:01
4:49
4:35

韓團體集結中使館抗議遣返脫北者

2012-03-06
瀏覽:
4,821
推:
14
回應:
2

[緊急報導]獨裁者的女兒 vs.盧武鉉的秘書長 韓大選緊繃勝負難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