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鳳梨炒米粉,臺中霧峰舊正社區參訪南投縣紅土高原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舊正社區幹部在張有明理事長帶隊下,於12月9日下午前往南投縣八卦山鳳山里,拜訪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由該協會理事長林素慧女士親自招待。霧峰舊正社區是台中市旗鑑關懷據點徵選的入圍社區,近年來在農村再生的社造成果獲得不錯佳績。

購買八卦山土鳳梨

南投縣最熱門的八卦山鳳梨酥聖地—微熱山丘所在地,也就是盛產土鳳梨的鳳山社區,如今假日人潮擁擠,每到週末假期,八卦山139縣道彷彿是高速公路塞車外,最大的露天停車場,從八卦山鳳山寺開始,沿經微熱山丘至微光森林鳳梨酥專賣區,道路兩旁轎車、遊覽車一臺接著一臺的停放,連天空之橋、微笑旺來周邊的道路、小巷,也都是車水馬龍,遊客如織,相較於未成為熱門景點之前的冷清景象,現在八卦山所在的各個社區,如同成了農村假日市集。

八卦山除了鳳梨酥外,狗尾草及生薑也是內行人必買的農產品,在地的紅土土壤特性,使在地農產品比其他地方的品質,還要來得高人一等,因此舊正社區幹部人手一包狗尾草及生薑,當然鳳梨酥也少不了買了幾盒當伴手禮。不過,此次參訪的重點還是紅土高原的鳳梨風味餐,傍晚一行人來到紅土高原協會所在地,親自品嚐全臺獨特的鳳梨風味餐。

大快朵頤鳳梨風味餐

南投市鳳山社區居民主要以務農為生,鳳梨是最大宗的農作物,除了鳳梨酥熱賣,連帶土鳳梨水漲船高外,在地鄉親也不忘開發鳳梨的附加價值。因此,由在地人林素慧女士,所發起的「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結合在地婦女的力量,組成社區媽媽班,近年來研發「鳳梨苦瓜雞」、「鳳梨肉粽」外,這次為了歡迎舊正社區的到來,由林理事長親自接待,端出「鳳梨風味餐」,其中幾道最令人驚訝的是「鳳梨炒米粉」、「鳳梨鮮豆皮」、「鳳梨蝦炒」、「鳳梨鮮菇」等,另人垂涎三尺,不僅好看又好吃。

           

好吃又好看的鳳梨風味餐

舊正社區當天亦有家政班班長蘇美綾女士隨同,身負美食好手藝的蘇班長,讚賞林理事長的手藝高超,張理事長及舊正社區前理事長,現任執行長林綉汝女士,也對於第一次吃到鳳梨餐,竟有如此美味的表現感到驚奇。還有,霧峰區本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楊展先生,也認為鳳梨風味餐,鹹中帶淡,甜而不酸,色香味俱全,能夠將鳳梨特色與不同的菜餚搭配的剛剛好,實在是難得,肯定紅土高原協會有機會將鳳梨風味餐發揚光大。紅土高原協會現今也正在參與農村再生培訓,與已經完成農村再生所有課程的舊正社區,一同交流社造經驗,對於美食的興趣則是彼此共同的愛好,希望兩個社區有機會再互相聯誼,換取不同的經驗,開發具有社區代表性的風味餐,開創另一種農村經濟的可能性。

      

參訪工匠師藍先生的創作並詢問木器知識

鳳山社區除了鳳梨外,當地有一工匠師藍木廷先生,是八卦山碩果僅存的工匠師,除了神桌、木椅、床架外,舊傢俱的整修,還有傳統工藝的創作,都是品質兼優的水準,舊正社區幹部也在用餐之前,順道來此感受老工匠師的木材創作,並買了一些成品,請教有關的木材知識,當成是一次難得的戶外學習之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品嚐鳳梨炒米粉,臺中霧峰舊正社區參訪南投縣紅土高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