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櫥窗】 大陸學生系列(一)銘傳大學風險與保險管理學系:徐夢蝶

文字-A A +A

  自浙江寧波的徐夢蝶,訪問時戴著口罩、談話間不斷地咳嗽,她感嘆,從上禮拜重感冒到現在,政府未開放陸生享健保,負擔不起診所費用,只能買成藥吃。徐夢蝶儘管認為政府在政策上還有許多可改進的地方,但台灣充滿人情味的寶島溫暖了這個隻身來台求學的女孩。

  就讀銘傳大學二年級風險與保險管理學系的徐夢蝶,當初因為民主的「麻辣老爸」看到開放陸生來台的訊息,就問她要不要試試看,勇於嘗試的她就這麼來到台灣念書。來台前心情很忐忑不安,她擔心會因為對政治敏感度和同儕相處有問題,沒想到擔心都是多餘的,台灣人是那麼的和藹可親且熱情溫暖。

  個性活潑開朗、喜歡交朋友的夢蝶參加學校的弘仁社和系學會,她說,台灣人很喜歡服務別人,樂善好施的她深深地從社團活動做服務中體會到這點,大家奉獻愛心、集合力量,不吝嗇地將愛傳出去。她認為,台灣的學生較活潑創新,活動參與度也較高。

  徐夢蝶是個積極認真、自我要求高的學生。她申請雙主修,另外修了財金系的課。她喜歡台灣較多報告的作業方式,她認為,可藉由報告顯現出一個人的理解力、表達力、組織能力和邏輯性。學習上,她剛開始很不適應兩岸辭彙上的出入,尤其是學術性的專有名詞,但久了也就習慣了。

  喜歡嘗試新事物的徐夢蝶坦承,大學的素質和想像中有落差,失望當然還是有,但不能改變環境,她不懈怠地努力充實自己,儲備能力。

  假日徐夢蝶喜歡和三五好友自行規劃路線到處旅遊,幾乎全台灣都玩遍了,她說,捷運雖然便利性高,但她更喜歡搭公車,沿途看不同的城市風景,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她很喜歡台灣的「自行車步道」,認為台灣在這塊上規畫得很棒,是假日放鬆的好休閒。此外,對平溪放天燈印象非常深刻,她說,這種祈福儀式比起大陸的許願樹更人文化。

  談到健保問題,她面有難色地說,學校保險一天最高理賠1000元,她有個朋友生重病一天的醫藥費就要4000元,一般家庭根本負擔不起。

  徐夢蝶說,台灣的電視新聞版面常常雜亂無章,記者主播播報很情緒化,新聞報導很容易把一個小小的點放很大,報導很多市井新聞,站在國際觀的角度上看,台灣媒體顯得比較不成熟。大陸每天晚上7點進行半小時的新聞聯播,報導國家大事和國際新聞,她認為新聞還是要以較規律正經的方式處理。

  獨自在台灣求學的徐夢蝶非常享受她的大學生活,熱中參加社團活動奉獻愛心,也不忘挑戰自己追求更大的可能。與家人都透過網路聯繫,但她絲毫不感到孤單,除了有台灣的人情溫暖她,「麻辣老爸」的一句話─「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吧,家裡永遠是最強而有力的後盾。」更使她更能放心的展翅高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keroalex

您好。
我是銘傳大學的藍浩傑
目前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新聞,
題材內容方面都是適合參與我們所主辦的「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所以想詢問作者的聯絡電郵,好讓我們能夠親自邀請參與這次的報導獎比賽。
共有三種參賽類別進行報導獎比賽,
分別是專業記者參與的「專業新聞獎」,
或是一般民眾都可以參與的「公民新聞獎」,
還是大陸的公民記者「大陸地區寄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獎特獎」。
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101年7月1號至民國102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加。
如果想要瞭解詳情,
亦可以參考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網站: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7news/ch/index.asp
若有甄選辦法、申請報名表或任何相關問題
請直播(02)2882-4564轉2371
或E-mail到yes_keroalex@hotmail.com

希望有關於兩岸新聞的影音/非影音類作品都踴躍參與,
獎金最高達5萬台幣!!
歡迎如有其它相關兩岸新聞的作品都一起來參加,
謝謝了。

0

加入時間: 2012.12.11

Ariel_Cherry

加入時間: 2012.12.11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兩岸櫥窗】 大陸學生系列(一)銘傳大學風險與保險管理學系:徐夢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