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韓國 企業讀書會選讀「走入韓國之心」

嵌入:
文字-A A +A

並非每個企業都有讀書會,而位於台中市的麗明營造公司內部讀書會卻行之有年,為企業員工增添了更多人文氣息──

麗明營造吳春山董事長:

我們從看第一本靈魂企業家,到現在已經看了二百多本,每天所有的同事都有一本同樣的書,現在有三百六十幾個同仁,我們一次買書就會買三百多本,都買給所有的同仁,那大家看這半個小時,假如一個禮拜上班五天,我們就有二個半小時類似教育訓練,同樣的看完書後產生共識,那這本書他帶回去,他的家人他的太太他的小孩,可以來看,所以其實影響力非常的無遠弗界,我覺得自從我們看書之後,我們的人所有的人都穩定多了。

 

 

吳董事長特別在十二月的讀書會書目選了旅遊作家江心靜、林存青合著的「走入韓國之心」,希望讓大家更加了解我們的鄰居「韓國」,除了經濟、政治、3C與汽車產品外,還有我們輕忽的儒家人文底蘊──

旅遊文學作家江心靜:

那我剛去韓國的時候,我非常震撼是因為,我在台灣報章雜誌其常常看到韓國,三星最近怎麼了,然後什麼什麼,韓流明星來到台灣,常常看到新聞我就認為我對韓國非常了解,然後我到韓國後很震撼,原來這不是我認識的韓國,還有很多東西讓我覺得非常訝,所以當我走過韓國,回來要寫這本書的時候,我有點小痛苦,因為我看到很多東西我並不明白為什麼它會這樣,為什麼我在台灣找不到資料回答,為什麼我之前去(韓國)我不知道,就覺得我好像有一個責任,我看的一些東西我應該把它表達出來。

 

麗明營造吳春山董事長:

這本書很特殊是從飲食的文化去開始看,然後從中去發掘說他的民族性為什麼今天變成這麼特殊的改變?深入民間之後,我們發現很多古老的文化,其實在這個地方是一直存在的,而且他把這個古老的文化拿出來,變成他們生活的準則,做一個依據做個人乃至於學習成長,甚至他企業的一個標竿,最後形成今天韓國這麼優的國力,我想從中還是要學習,那確實我們自己有不如人家,或是看到別人想想自己,他可以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發,這本書值得推薦。

 

幽默風趣的吳董事長分享曾與韓資企業合作,對方特別強調要選"好品德"的企業合作, 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麗明營造吳春山董事長:

我看你書上描述,一開始碰壁,然後他們其實是很熱情,但是要跟你建立朋友關係是很難,但是一旦你被他信任的時候,他就非願意跟你來相處,其實我們那時候要取得弘榮光罩這個案子,你知道他開出的條件是什麼?他說他要找一家品德好的營造廠!

(真的嗎?)
對,他開出來的條件不是工程品質好,是要品德好的營造廠,那品德是很難量化的,那他為什麼用品德去做標準?最後那個好像是趙處長,他離開的時候他說:「一個有品德的公司,他做出來的事情就絕對不會馬虎。」

 

 

麗明營造全公司近四百人,許多人讀了「走入韓國之心」,漸漸地對韓國的印象產生改變──

麗明營造專員王月如小姐:

其實說真的,我剛看到這個的時候,那個閱讀的感受力不是很強,因為我喜歡我們的國家,但是慢慢的因為我們每天早上都有半個小時的讀書會,那慢慢看著看著看著,真的對韓國人有不一樣的見解,就是比較不會對他的那個……不好的感覺加深,但會變成一種轉折,那由台灣人來進入韓國,看到台灣跟韓國之間,這微妙的關係,我覺得就像董事長剛剛講的,讓我們看到一個不一樣的韓國。

日光溫泉 張榮福 副總經理:

我祖籍是山東,我年輕的時候聽我父親說:「他年輕的時候有機會去韓國。」可是他沒有去,他後來去青島,然後他才來台灣,那我看這書的照片,我覺得我的個性跟韓國人會像,可是我很討厭韓國人,我講真的,那我看這個書我還是沒有喜歡韓國人,才知道有些觀念是被媒體誤導的,但是,我主觀意識很強啦,(這點跟韓國人蠻像的),對對對,我覺得我是被媒體引導嘛,那我看這書也知道說,這個也是一個媒體嘛,也不是我輕言,我讀書是一直在問自己,或許就是,回過頭來就是說,真的要把一顆心交出去不容易,那人家出來旅行把心交出來的時候,我們要好好呵護啦!

 

旅遊文學作家江心靜:

事實上我在寫這本書時候,看了很多的博碩士論文,它本身的訊息量是非的強,放了很多歷史文化的訊息在這本書裡面,雖然是遊記,所以當我聽到麗明營造的讀書會說要來選這本當他們讀書會的選書的時候非常驚訝,我今天跟他們讀書會對談,他們的同仁雖然是從事營造業,可是他們問的問題非的深入,所以可能是他們讀書會多年的薰陶,所以我覺得非常的開心,謝謝,「走入韓國之心」。

 

公民記者傑利台中報導

夯韓國 企業讀書會選讀「走入韓國之心」-[HD字幕版]

 

 

註: Vicky&Pinky單車環球夢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07.11.06

傑利

加入時間: 2007.11.06
304則報導
237則影音
8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5

親子手作脆梅 品嚐初夏好滋味

2024-04-11
瀏覽:
6,685
推:
49
回應:
0
3:31

萬華尋飽趣 募集待用餐券

2024-03-31
瀏覽:
5,203
推:
42
回應:
0
5:04

傳承紫砂 宜興陶史上首次海外收徒儀式

2024-01-23
瀏覽:
5,366
推:
7
回應:
0
6:34

客語演說快閃表演

2024-01-19
瀏覽:
8,224
推:
30
回應:
0
3:50

從產地到餐桌 芥菜的四種型態

2024-01-09
瀏覽:
22,203
推:
27
回應:
0
3:14

公館禾樂福菜節 造訪福菜的故鄉

2023-12-17
瀏覽:
25,672
推:
115
回應:
0
3:48

長輩草地野餐跳舞 健康自己DIY

2023-11-17
瀏覽:
13,529
推:
32
回應:
0
4:00

樂齡長輩悠遊智慧型手機世界

2023-10-26
瀏覽:
14,898
推:
55
回應:
4
3:34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9-26
瀏覽:
12,459
推:
18
回應:
0
4:36

泳渡基隆嶼 安全裝備不能少

2023-09-05
瀏覽:
58,368
推:
408
回應:
0

夯韓國 企業讀書會選讀「走入韓國之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