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的前半生

文字-A A +A

「我們這些牧者不能再怕英文了,我們一定要改變!」秋月傳道話一出口,座談會上每一位牧師傳道都抬起頭來看著她,「我們大人先改變,孩子就會進步!」

那次座談會的重點之一,是由東光計畫各個教會彼此交流排練兒童美語戲劇的秘訣。剛帶領小朋友在台北總決賽拿下「最佳創意獎」的秋月傳道,正是大家矚目的焦點。

 <台東建農教會東光計畫課輔班 張秋月傳道>

資料來源:新希望基金會2012年 募款書


 

「我以前最害怕英文,每次美語戲劇訓練我就一直躲,不看、不聽、不想,跟鴕鳥一樣,」她這番話引起一片會心笑聲,「可是課輔班孩子非常喜歡唱英文歌,甚至大的帶小的、自動自發排練。所以我告訴自己,為了孩子就拼了吧!和孩子們一起瘋英文!」

秋月傳道牧養的建農教會加入東光計畫、開辦課輔班已經六年,但是她平常開會時非常低調,帶學生來參加訓練課程,也只是陪在一旁照顧。沒想到,安靜的她一上台就語驚四座。

「我的前半生跌跌撞撞、焦頭爛額,」秋月傳道語重心長地說,「但我因此明白,孩子多麼渴望被愛。」秋月的家鄉在台東最南端,母親在她三歲時就離開家裡,帶給她極深的孤獨感。後來因為家境辛苦,她成為世界展望會資助的兒童。秋月傳道感嘆:「對母愛的渴望,讓我一輩子都在追尋幸福。」雖然她從小跟著父親去教會,但總是覺得「那是爸爸的神,不是我的神」。

秋月大學聯考失利,大哥拿著辛苦積攢的十萬元放在她面前說:「妳是我們家最聰明的孩子,這些錢你拿去準備重考。」秋月拒絕了,一心只想遠離父兄的限制,去追隨戀人。終於,她找到機會一去不回頭,在中部一家工廠找了工作住下來。

沒幾個月,秋月遭遇情傷,開始酗酒。一兩年後,她真命天子出現了,兩人很快就結婚,生了一個漂亮的小女娃。但女兒還不滿兩歲時,她丈夫發現自己罹患了惡性腦瘤,短短十天後就病發過世。秋月的小天堂頓時瓦解,她絕望得差點活不下去:「為什麼幸福這麼短暫?是我不配被愛嗎?」

幾年後,秋月帶著女兒回台東老家,經由鄰居作媒再嫁。第二任丈夫對她雖然不錯,兩人也生了兒子,但婆婆卻百般刁難。她天天抱著孩子哭泣:「我只是想和所愛的人平靜過日子,為什麼也這麼困難?」從小看著她長大的牧師鼓勵她:「回到神面前吧!」於是秋月重回教會,參與舞蹈事工和主日學。

神的愛逐漸滿足了她對幸福的渴望,她也不再碰酒。「我以前是躲在房間裡掉眼淚,」秋月回憶,「後來是躲在房間裡拼命讀聖經。」同時,她丈夫與女兒的關係也跟著改變,開始像親生父女一樣彼此相待。

有一次,秋月被派到外地帶領聚會。她擔心自己一離開,當時還沒完全戒酒的丈夫會喝醉。她向神禱告:「我去照顧別人,求你保護我的家人。」當天傍晚她回到家,發現丈夫好端端在家裡照顧孩子,從此她信心大增,全心全力服事。

「我看到部落裡的孩子,就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在貧窮中掙扎,渴望有人真誠來愛他們。」秋月傳道表示,神的愛是透過人的行動來表達,她期許自己成為愛的管道,讓孩子的需要被滿足,有勇氣超越困境。這是緩慢困難的過程,「但我以自己為例鼓勵他們,如果神能改變我,他們一定更有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8.26

新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08.26
54則報導
24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更生工作坊--給他們按個「讚」

2012-12-03
瀏覽:
3,006
推:
82
回應:
0

用生命工作坊照亮心靈--更生重建計畫

2012-12-03
瀏覽:
2,864
推:
0
回應:
0

果實纍纍--為愛走動到東光

2012-12-03
瀏覽:
2,994
推:
1
回應:
0

果實纍纍--最美的禮物

2012-12-03
瀏覽:
3,077
推:
0
回應:
0

播下愛心的種子--東光計畫

2012-12-03
瀏覽:
3,483
推:
0
回應:
0

東光計劃小檔案

2012-12-03
瀏覽:
4,390
推:
14
回應:
0

搖擺阿凱

2012-12-03
瀏覽:
2,485
推:
5
回應:
0

我的兒子終於笑了

2012-12-03
瀏覽:
2,468
推:
0
回應:
0
2:32

「團圓」人生

2012-11-05
瀏覽:
2,972
推:
12
回應:
0

孕育夢想的旅程

2012-10-29
瀏覽:
2,727
推:
20
回應:
1

秋月的前半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