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 有理無理?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冼翰宇 陳愷 毛皓正/台北報導]

爭議已久,口水噴了又噴的議題「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制度」,至今改革的確認版本依然難產,而且估計等政策確認後還是將繼續延燒,正反兩方的意見不斷在空中交火,始終無法取得共識。不如讓我們先以旁觀的角度看看整個問題的始末,再來聽聽各方的意見。

其實,在多年以前,公務員的年終慰問金給付一直是由「公務人員退休法施行細則」來作為法令依據的。在民國61年開始發給,歷經多次的修正後都予以保留,雖然有些不合理,但至少都是依法行政。到了民國99年11月,銓敘部認為該法不合時宜,便刪除了此項依據。重點來了,該依據已被刪除近兩年,時至今日,政府每年卻仍支出202億來給付領月退俸之軍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直至今年9月,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質詢交通部長毛治國時指出,交通部所屬國營事業之退休職人員年終慰問金高達十億餘元,此福利不僅不是法定預算,且各機構間標準不一致,在不景氣的今日,政府的確應該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記者實際走訪了景美夜市,詢問了幾個店家和民眾對於制度的看法,但有礙於顧忌議題所指的對象可能包含在客群中,多不敢對著鏡頭表示意見,但私底下也和我們說了許多他們對於制度的不合理以及政府決策漫不經心的無奈。

 

有資深教師表示,現在的時代背景已和幾十年前有所不同,當時的公務人員在社會上、所得上稱得上是「弱勢」,但到了今日,公務人員儼然成為了既得利益者。他也認為不合理的制度就應該停止,不能為了照顧特定族群而罔顧大眾利益。他舉例,一對軍人退休夫婦,丈夫一個月躺著領九萬,婦人一個月趴著領七萬,兩個人什麼都不做一個月就有合計十六萬元收入,政府真的應該好好檢討!

 

記者實地訪問了一位退伍中校周女士的意見,她提到,此項制度行之有年,軍公教人員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領著一樣的退休俸。過去景氣好的時候,根本沒人注意到軍公教領的這些微薄獎金。這幾年景氣差,勞工薪水、年終領得少,倒反過來指責這項制度。周女士強調,公務人員所領的都是他們應得的,不是他們去偷去搶來的,怎能因時局不同就昨是今非。不過她也指出,制度要廢除也不是不行,但要經過審慎的溝通調協。立委在評估各部會的預算時都是仔細審核,憑什麼這項施行了這麼多年的制度一句話就讓它走入歷史,討論空間與適度的尊重必須給的。最重要的是,退休將領、軍公教並不是沒有意見領袖,為何政府部門不來和他們商談呢?

 

總結以上幾點,制度的存廢至今還沒個譜,但可以預見的是這項議題將繼續在台灣社會角力,也是政府該正面回應的時候了!要如何做才能兼顧軍公教和非軍公教的一般勞工之權益,發揮社會最大公義,將是政府與立法機關當前之最大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2.09.05

蜆仔

加入時間: 2012.09.05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政大附中制服趴慶教師節

2012-09-30
瀏覽:
2,992
推:
0
回應:
0

宣示釣島主權 馬應該更積極

2012-09-10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6

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 有理無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