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8】台灣調適策略,馬紹爾:籲急迫行動

文字-A A +A

一開始先由清華大學范建得教授,擔任會議的協調者,將所有的會議協調者,現場與會的參加者幾乎包含了所有的台灣與會官方、非官方的代表們,在會議開始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代表也在現場,大家都引領期待這場周邊會議所提到的內容。

 

 

葉欣誠副署長,在這次的會談中,提出了台灣所面對的威脅,其中也包含無法加入許多國際氣候變遷框架(包含聯合國氣候變遷締約國綱要公約UNFCCC),接下來依照不同的面向,針對短程、還有長程的,並指出五到十年長期規劃,將實行在台灣,以面對極端氣候的影響,另外,也詳細指出在過去這一年之間,台灣在北中南,共舉辦數場的世界公民咖啡館(World Cafe),希望能夠讓台灣民眾提升環境意識的成果。最後,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工作努力,遠觀世界,在地行動做結(Think Globally and Act locally)。

(圖為葉欣誠副署長,做為週邊會議的開場演講。)

接下來,由工研院的楊博士,指出台灣工研院的研究成果,包含針對減緩的最新能源研究,針對災難性的研究、即時的應對,提供台灣針對緊急情況研究的科技,當緊急災難發生的時候,我們有可以攜帶型、迅速可建立的馬桶、照明等等裝備。其中在最後,工研院也包含花了20年的時間,在發展土石流的相關緊告系統,要如何在災難發生之前,提供台灣民眾,提早應對的措施,希望這些都能夠提供國際、國內互相學習的機會和可能。

接下來,進行了大會討論(Panel Discussion),首先是由開發中國家代表,也是台灣的友邦,馬紹爾群島(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大使代表發言,其中提到因位在太平洋島國的面積很小,也沒有任何一個山脈,因此在面對海平面上升的氣候變遷問題,變得相對非常重要。在國家、企業等等不同觀點,代表再次提到「快速行動」的重要,國家的能力建構、國際合作等都是很重要的實現步驟,代表更在幾天前,接獲馬紹爾將很快會面臨氣候變遷災難的消息,最後希望台灣能扮演「領導」的腳色,更用:「時間已經快要用盡,我們不能再等待行動。(Time is out of sense, we can’t wait for action.)」表達急迫的心情,最後也希望台灣的一些新的科技,能夠協助馬國,在進一步面對災害時,有所應變。

(圖為馬紹爾群島實際影像,轉自網路搜尋)

在第三個上台報告的,是帛琉(Palau)的觀光局代表,一開始先用當地的語言和大家問好後,便讓大家看自己以前小時候曾經游泳的海岸,說明環境變遷之快,我們必須要行動。而進一步,從帛琉的過去歷史說明,我們需要很多的方式去執行。在執行層面,代表提到了台灣是第一個國家提供五十萬美元協助帛琉,但最後計算目標是五百萬美元,而其中包含調適、減緩、管理、生物多樣性等等不同面向的綠化措施,最後,更一再的提出對台灣政府、台灣人民的感謝,希望進一步能夠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接下來,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的代表,也進一步針對台灣在當地的協助,令人覺得印象深刻的除了在裡面提到的許多太陽能資源和應用外,這位代表的報告中,所針對台灣的部分,均是使用Republic Of China,令我印象深刻。

(圖為布吉納法索的代表發言)

在會議的最後,葉副署長和與會大家共同勉勵的正面話語做結,「希望我們可以在50年後,仍然可以討論地球的環境,而不是災難性的照片,去提醒我們面對的問題。」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0.28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加入時間: 2012.10.28
4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Taiwan Power Shift 氣候行動培訓營】報名開始!

2014-05-08
瀏覽:
1,929
推:
17
回應:
0

202020計畫---世界青年對2020年的創意發想

2013-11-10
瀏覽:
1,734
推:
9
回應:
0

青年轉動世界的力量-Power Shift

2013-11-09
瀏覽:
1,669
推:
27
回應:
0

做與說同等重要-2013 波蘭華沙 COY TWYCC工作坊

2013-11-09
瀏覽:
1,702
推:
1
回應:
0

2013台灣青年氣候變遷工作坊

2013-06-06
瀏覽:
1,898
推:
2
回應:
0

【COP18】面對談判高牆 亞洲青年攜手群策未來

2012-12-09
瀏覽:
1,880
推:
0
回應:
0

【COP18】菲律賓代表發言 會場激動哽咽

2012-12-09
瀏覽:
1,961
推:
4
回應:
0

【COP18】台灣調適策略,馬紹爾:籲急迫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