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溪新店溪 水變清了嗎

文字-A A +A

 逶迤在文山區與新店區間的景美溪及新店溪,皆為淡水河支流之一,其中景美溪為新店溪支流,分別流經新店、深坑、木柵及景美地區。而為跟上都市開發的腳步,景美溪及新店溪在幾經開發建設後,隨之而來的是生態破壞、工業及家用廢水汙染等影響水質。近年來,在環境維護人士的努力推動下,政府與人民逐漸重視生態環境與建設間的平衡。

推環保教育 現美麗河川

 經景美溪環境保護人士及政府單位努力,景美溪持續進行水質改善工程。根據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統計,景美溪河川水質汙染指標(RPI),已從民國九十六年的三點五(中度汙染),改善至一○一年七月的二點六九(輕度汙染)。

 然而自然步道協會講師張秋蜜認為,景美溪汙染整治工程自民國九十二年至今,除上游段經廢水處理後較為潔淨,其他河段河川品質改善尚不明顯,河川整治工程仍需努力。

 台北市環境保護局第二科科長楊維修表示,景美溪僅有一成的汙染源為工業廢水,其餘九成皆為生活廢水造成的汙染,接管工程未完成地區,廢水會經由雨水下水道直接排入河川,經民國八十七年衛生下水道接管率改善至百分之七十後,工業及家庭廢水也能透過密閉管線輸送至汙水處理廠處理後排放,才使景美溪水質汙染逐年降低。

 楊維修表示,環保局未來仍會致力於景美溪水質改善工程,盼能藉此工程提高河堤建設的使用率,讓景美溪成為例假日民眾散步的觀光景點。而除政府單位外,財團法人台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偕同文山社大等協會,每年都會在景美溪畔舉辦「黃色小鴨鴨放流暨淨溪活動」,希望透過與民眾一同放流玩具小鴨的方式,進行沿岸淨溪、生態導覽及簡易檢測水質活動,期望藉由觀察景美溪生態環境,喚起居民對河川的關懷,進而思考溪流淨化與河川保育價值。

又見禿頭鯊 水質有改善

 行政院環保署日前公告的生態調查結果中,發現消失已久的日本禿頭鯊再次出現在新店溪中,顯示政府致力改善河川水質已有成果。

 不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彭瑞祥表示,目前新北市進行都市更新,可能造成水泥鋪面擴大,減少地下水的挹注,屆時勢必衝擊地下水層。

 而垃圾量、汙水排放量增加,部分交通廢氣與油汙隨雨水、逕流,排入下水道,都會衝擊河川生態。如果政府可以把水泥鋪面減少,並做好家庭汙水下水道接管,就可緩和都更後對鄰近生態的影響。

 根據生態調查結果顯示,民國七十五年魚種約五十六種,至民國一○一年成長為八十七種,近年累計紀錄魚種超過一百種以上。新北市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陳美玲表示,近年淡水河流域生態調查結果顯示,碧潭一帶再出現日本禿頭鯊。日本禿頭鯊為淡水河消失二十種魚類之一,是水質清澈的代表性魚種,現今重新出現在新店溪碧潭河域,顯示河川水質已有改善。陳美玲說,新店溪魚類數量逐年增加,調查結果顯示生態水質日趨改善。

 對未來溪流汙染改善行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兼文山社區大學環境與社區學程召集人陳建志,提供三大方向:一、推廣住家、商場、學校使用能在自然界分解的清潔用品使河川負荷減至最小;二、以生態工法方式進行河川改造,創造半濕地生態環境,提高河川生態多樣性,將使河川恢復自淨能力;最後,回歸根本治水概念,做好水土保持,使土地保水,蓄水力提升。

 陳建志補充,應從治水策略思考方式改善汙染狀況,使景美溪、新店漸漸回歸居民兒時回憶中,能夠戲水的那條美麗河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47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64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137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64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395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203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117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55
推:
2
回應:
0

景美溪新店溪 水變清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