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放棄就能迎向陽光--家扶自強家長獲表揚

文字-A A +A

      新北市家扶中心將在12月9日舉行歲末感恩活動,社工員從平日扶助的1500多戶貧困弱勢家庭中,選出14位不畏生活環境困頓,一步一腳印努力向前行的自強家長接受表揚,他們分別是土城區陳玉香、蕭美玉、板橋區張美鳳、樹林區楊秋荷、中和區許金珠、三重區鄭先生、賴女士、新莊區王桂苹、余秀琴、烏來區陳秀鳳、新店區劉竹櫻、坪林區王天送、鶯歌區張金鳳及三峽區陳葦庭等14位,這些自強家長中,有歷經貧困、失婚、家暴或重大疾病等威脅,依然活出希望,給家人最好的照顧,其精神值得學習。

      家扶中心指出,居住板橋區患有先天性聽力障礙的陳玉香女士,因先生不負家庭照顧責任而選擇結束不幸福的婚姻關係,獨自負起扶養兩名子女的重責大任。先天條件的弱勢與失婚兩大打擊,曾讓陳女士一度跌入幽暗谷底,失去人生方向。幸而有子女貼心陪伴,陳女士在有限的社會資源協助下,緊咬著牙根,從原地站起,不斷地學習並自助,以從事社區清潔員工作,依靠自己的力量撐起一家生計。社區清潔員的工作,雖然薪資微薄且環境汙穢,但陳女士總是正向看待,珍惜得來不易的就業機會,將社區環境維持得井然有序,受社區民眾讚賞與肯定,傳為佳話。陳女士從來不因生活環境不如意而怨天尤人,反而更重視子女的品格養成及正確的價值觀,一對子女分別就讀高職二年級,國中三年級,一家人彼此相依扶持,是陳女士不斷努力的動力來源。陳女士總說,只要一家人同心,她就甚麼都不怕,就能譜一曲屬於自己生命中的天籟之音。

      家扶中心鶯歌服務處督導蔡順祥表示,鶯歌區的張金鳳女士從越南遠嫁到台灣,原本懷抱著組成甜蜜家庭的夢想,卻因丈夫無情的家暴,擊碎這個美夢,張女士毅然決然帶著二個寶貝女兒離開危險環境。為了負擔一家三口的生計,張女士不僅平日在電子工廠擔任作業員,週末還要兼職清潔工作,如此辛苦拼命,就是要讓孩子吃得飽,平安健康成長。張女士的長女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並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冊,在艱困環境下,張女士除了要穩定家庭生活,更要付出加倍心力,協助女兒的課業指導與生活適應,每每遇到教育、親子議題,總會到家扶中心虛心求教,不曾放棄。長期以來,工作與養兒育女兩頭燒,時常讓學校老師、鄰居們感到心疼不捨,大家總是嘴裡無奈的念著,怎麼嫁來這麼歹命。張女士卻總是滿臉笑容,揮著手,用不太標準的閩南語告訴大家,嘸影啦!嘸影啦!有兩個聽話的寶貝女兒,比誰都幸福!張女士是一位堅強韌性的台灣媳婦。

      一般民眾對原住民家庭的印象,可能多數是喝酒、不重視教育、社會中下階層,新北市家扶新店服務處社工員林芷伃就要打破這樣的刻板印象,推薦住在烏來區陳秀鳳女士。陳女士與先生都為泰雅原住民,婚後育有兩名兒子,一家四口相互扶持,雖然經濟狀況並不富裕,但仍然能夠自給自足。這樣幸福美滿的畫面,在先生中風後風雲變色,丈夫身體行動不便影響了就業能力,長時間獨撐家計的結果,陳女士的身體健康情形也亮起紅燈,今年度還因接受心導管手術而必須長期休養,一家四口僅依賴爸爸擔任烏來泰雅族博物館臨時雇員的微薄薪水,及低收入戶補助維持家計。

      雖然家中經濟狀況不佳,陳秀鳳卻相當知足常樂,努力的在逆境中讓自己更加茁壯,用正向樂觀的態度感染全家。兩個兒子依循陳女士以身作則的好典範,不畏生活清苦,更加用功唸書、協助家務,課餘時還主動到家扶中心擔任課輔志工,皇天不負苦心人,老大在今(101)年考取建國中學,並榮獲全國家扶自強兒童表揚,睽違13年,烏來再出建中生,這樣的優異表現不單單是烏來居民的榮耀,更是陳女士的驕傲!全家人都感到與有榮焉。輔導陳秀鳳一家的社工員林芷伃表示,陳女士全心為家人付出,一家人總是帶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展現原住民熱情、樂觀的真性情,面對生活中層層關卡。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扶助千餘戶家庭中有許多不畏環境困苦的自強家長,沒有被艱難的環境擊倒,而是展現生命無比的韌性,不僅為孩子的身教,且足堪他人之表率。為了給予這些家庭支持和肯定,家扶將在12月9日「幸福滿載,讓愛保鮮」歲末感恩活動中進行表揚,並希望藉此勉勵其他受扶助家庭學習其自立自強的精神,只要全家齊心力,定能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家扶中心表示,歲末感恩活動包含表揚自強家長、寄養家長、優良志工等人,另有大型慈幼園遊會,期待讓貧困家庭皆能提早歡度耶誕佳節。活動當天預計邀請1500戶受扶助家庭參加,並贈送每戶扶助家庭一組保鮮盒及各項生活物資作為暖冬禮,新北市家扶希望藉著這份實用的禮物,讓孩子擁有健康、幸福滿載,誠摯邀請您加入愛的天使行列,一同伸出溫暖雙手,守護貧童健康,讓愛保鮮!新北市家扶聯絡電話:02-2959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2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0

只要不放棄就能迎向陽光--家扶自強家長獲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